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新理念及策略

时间:2022-10-17 03:29:01

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新理念及策略

摘要:随着科技和经济的持续进步,电力企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变成我国目前十分重视的对象之一。现如今我国的电力市场正处于体制改革的浪潮之中,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也将随之改变。为此,基于新形势背景,企业应当改变自身原有的理念和策略,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文章将阐述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市场营销新理念,并对新型营销策略提出一些合理的见解。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市场;市场营销;新理念

从现阶段发展而言,电力企业为了能够做到全面创新,需要将电力营销作为自身核心业务。基于当前市场经济的引导,电力企业必须应用全新的理念,以此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减少资金成本的投入,进而能有更好的发展。

1市场营销的新理念

1.1营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些年来,电力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使得其内部员工对广大用户的实际需求缺乏足够额重视,将自身注意力全部都放在了经济效益层面。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电力企业的营销模式过于陈旧,往往很少对用户的实际特性展开全面分析,其服务体系同样也不够完整,导致市场的正常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限制。如此一来,客户自身的需求自然很难满足;

2)现阶段市场营销的方法非常有限,使得市场开拓的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信息获取的速度相对较慢,使得市场开发的效果缺乏应有的深度和广度,往往很难有效把握用户的用电变化;

3)电力企业自身理念过于落后,缺乏足够的服务意识。其对服务层面的认知只是停留在早期的街头宣传、路边发传单以及微笑服务方面,并没有针对用电速度、用电稳定性以及降低损失方面展开研究;

4)当前电力企业内部管理的体系存在缺陷,在开展服务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将各个部门充分调动起来,从而出现了各自为政的情况。

1.2营销工作的新理念

基于新形势背景,供电企业应当将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完全抛弃,以此创建能够满足市场发展的机制,充分展现市场活力。为此,企业需要提高对于电力营销的重视,将其放置在核心位置,以此展开相关经营活动。基于这一情况,企业必须树立全新的理念,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电力企业需要创建满足市场分析基础的新型理念,以此对当前市场的实际动态充分把握,从而展开相应的评估。同时还要根据获取的数据资料,制定生产经营的目标,进而开拓更大的市场;

2)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需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将其作为中心,做好电网的改造工作,树立电网发展的基本理念,对当前的供电网络予以完善,以此满足用户现阶段的实际需求。同时对各方面的业务活动展开监控,从而向其提供更为优质的商品;

3)电力企业在进行营销时,需要对当前营销工作的功能性环节减少完善,促使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同时且内部机制的设置方面也要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并且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成本投入。

2基于新理念的新型营销策略

2.1营销总策略

将市场分析的工作作为基础内容,并将用户自身需求作为导向,相关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以此展开各方面工作。通常而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电能质量是营销工作的基础,其必须具备清洁、高效以及快捷的特点,从而能够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还要以此为契机展开宣传工作,为打造优良的品牌。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供电工作的稳定性,改进电能质量,以此满足用户自身的需求;

2)企业需要积极推行全新的电价政策,并将各方面因素全部考虑进来,从而创建具体较强弹性的体系框架。在面对不同需求类型的客户时,可以采取差别定价的形式,以此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3)基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电力企业还可以尝试应用分销短渠道的方式,以此向一些用电大户进行电量批发。如此一来,用电效率将会大幅度提升,电价也会有所下降;

4)企业还需要增加促销方式的多样性,与广大客户积极展开沟通,从而创建完善的社会关系,进而塑造企业良好的形象。

2.2新理念策略的具体实施

1)对当前的用电品质进行优化,以此满足广大用户的实际需求。现阶段最为常用的方法便是加快建设的步伐,做好整体性规划的工作;

2)根据当前市场的情况,采用弹性价格制度,以此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促使供电销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3)基于信息技术背景,促使企业的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从而创建更为完善的管理系统,并做到数据分享,以此提升管理控制的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市场属于一种具有较强意识形态的活动,为了确保企业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成本,必须树立全新的经营理念,将用户得到的实际需求作为导向,从而推动行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凤义.树立营销新理念实施营销新策略——探析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及营销策略[J].中国商界,2018(5):155-156.

[2]陈彦君.浅析电力市场营销的新理念及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月刊,2017(21):42-43.

[3]马艳丽,张艳.电力市场营销新理念及策略分析[J].中国电业(技术版),2017(2):71-74.

[4]宫文杰.浅谈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新理念及策略[J].中国科技纵横,2017(6):148-149.

作者:车辙 单位:陕西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