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运用

时间:2022-10-17 03:34:31

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运用

摘要:变频技术的优势就在于具有很好的调节功能并借此达到节能效果。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变频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已经有很好的发展,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在空调设备上的应用。但是鉴于变频技术的节能效果以及良好的调节功能,它的应用范围在逐渐的扩展。本文主要分析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应用,来对煤矿机电设备如何更好的节能提供参考。

关键词:变频技术;煤矿机电设备改造;节能效果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十分的迅速,在现代化的建设应用中对于新兴技术的应用以及发展是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变频技术最初是应用在空调中的用于凸显节能效果的技术,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变频技术的调节以及节能功能逐渐的凸显出来应用的范围也逐渐的实现扩展。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过程中运用变频技术就是为了更好的达到节能以及灵活的调节效果。

1变频技术

变频技术就是在通过对交流电进行有意识的干预调节,之后通过电力半导体组件的通断影响就可以很好地将工频电源顺利的春丽的准换成为所需要的另外一种形式的频率的电能控制装置,来更好的实现对交流异步电机进行调节从而实现改变功率、提高运转精度变频调速等功能。其实变频技术的运用在发展过程中有非常良好的运用,可以进一步的对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都起到非常良好的应用效果,应用的空间也是非常广泛的。但是在技术的推广应用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限制,就是以往的电气设备所采用的一般都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交流电频率。但是当以变频技术为主要特点的变频器已经出现,对于变频器中对于整流、逆变以及滤波这三方面相结合将变频技术进行良好的合理的设计可以进一步的达到变频调速的作用,对于设备的运行的效果进行有效的改进,在多个领域中都有了很好的推广以及使用。

2在煤矿机电设备运行中变频技术以及变频器应用现状

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所耗费的电量是非常大的,设备整体的运行功率也比较高,对于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改造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于机电设备的能耗上进行改造的空间非常大。在对煤矿机电设备改造过程中人们为了更好的达到设备生产的质量以及生产效益提升的效果,将变频技术运用到煤矿机电设备中,在提高工作性能的同时更好的达到节能的效果,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更好的而兼顾社会利益。但是传2018年09月技术与信息统意义上对于变频技术进行运用的过程中变频技术没有办法很好的对机电设备的工作性能进行很好的提升和调节,因此在使用变频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就需要更多的借用变频驱动的方法来进行调节来更好的保证变频器的效率,也更好的满足煤矿单位生产的要求。其实在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过程中不只是需要变频技术的协助改造还需要更多的将更更多的新型技术相结合运用到煤矿机电设备的改造以及使用过程中。

3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发展

在对于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应用以及发展进行分析过程中,我们将要对其中的一组设备来进行具体的解说,其中就以某矿顺槽的胶带输送机电动机为例来对变频技术的应用进行说明。其中设备的具体运行驱动在2乘以两百千瓦/660V,在设备使用变频器进行改造之后功率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其中主要有:第一点,在电机缓慢的带动胶带启动,整个的启动过程中胶带的张力非常的小,电动机和胶带的软启动两者进行结合,更好的实现设备的软启动,这样在极小的张力之下几乎不会对胶带产生损伤。第二点就是在使用变频器之后其实会更好的实现主从控制,在胶带满载主从电流相差是比较小的大约在2V左右,当轻载或者是空载的时候主从电流差比较大大约在5V左右;当以这样的电流差实现之后会更好的对功率进行调节以及平衡。第三点就是启动时间的调整上,在使用变频器进行调节之后,胶带输送电动机的启动时间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时间一般会控制在六十秒到两百秒之间并且还可以进行调节,启动时间的可调节性会对胶带带强的要求大幅度的降低,这对于设备初期的投资的降低也是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的。第四点就是变频器的使用对于设备的维护成本的降低也是有重要的作用的;经过变频器的调节之后设备在启动、运行的过程中受到的冲击也会比较小,因此运用于设备的维修上的费用会大大的降低,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第五点,节能、高效;在设备采用变频器进行驱动之后,设备的传输效率会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对于设备的功率因数也会达到零点九以上。以山西中煤华晋能源公司王家岭煤矿厂在对于胶带输送机使用变频器进行改造之后,运量维持在4000/h,要比改造之前上升大约四个百分点,在全长十二点四千米的长度范围以及变频器的调节之下,运行一直都非常的平稳,并且设备的维护上所使用的的费用要比之前每年降低二十万左右,是一个运用变频技术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改造的一个成功案例。

4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运用变频技术的重点

4.1在对于变频技术的运用过程中首先就需要严格严格的遵

循设备的运行条件以及设备的实际状况其实在煤矿机电设备有非常多不同种类、不同功率、不同功能的机电设备,它们之间会有非常大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的机电设备来进行改造以及使用变频技术需要更多的遵循设备的运行规律以及条件。变频器在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虽然说是具备调节以及节能的优点同时对于设备的维护等都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变频器价格非常的昂贵、会产生一定的噪音、并且振动幅度非常大等缺点,并且非常难以进行改正。其中一个进口的变频器价格普遍在十万以上,甚至有一些会超过百万。因此在根据设备的运行、使用条件、工作条件等都进行综合性的考虑之后再对于是否需要使用变频器以及该如何使用变频器考虑。还有就是在进行改造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电压、容量、加速以及减速时间等都进行一定的设计以及考虑。

4.2对于负载匹配方式的选择一定要保证正确性

其实在进行设备改造的过程中最基础的就是在保证负载能力的同时进行电动机还有变频器的选择。比如说是恒转矩负载要选择转矩恒定、过载能力比较强的同时时间相对的比较大的变频器。

4.3在进行变频器的使用以及安装一定要规范

在进行变频器的安装过程中,其实操作者需要对于安装的环境多加的注意,对于一些环境比较恶劣的、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气中腐蚀性气体含量比较高的环境不适合安装变频器会影响变频器的使用寿命,还有就是一些环境振动频率比较高、震动幅度比较大的环境之内不能够安装变频器。在温度以及高度上需要保证安装地点高度要在海拔一千米以下还需要保证温度控制在零下十度到五十度之间才能够进行使用,同时在安装使用之后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还有在控制柜中要有足够的冷却风等。其实变频器安装条件要求是比较高的,只有在以上条件都达成之后进行使用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变频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5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变频器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过程中应用现状、以及应用重点进行重点说明,同时还对变频器以及在设备运行中的运用都进行介绍,来更好的帮助更多帮助变频器在煤矿机电改造领域中的应用发展。

参考文献:

[1]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应用艾军《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第12期.

[2]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应用王延顺《山东工业技术》2014第3期.

[3]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应用分析李龙飞《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第22期.

[4]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改造中的应用冯海涛《电子世界》2013第16期.

[5]罗志元.高速列车齿轮箱测试台系统设计[D].湖南大学,2015.

[6]刘振伟.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的应用现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第9期.

作者:王君璇 张雷 单位:南京顺升自动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