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17 09:25:56

高职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

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过程中,需要不断培养实用复合型人才,充分满足整体快速的发展需求。根据高职体育院校的体育教学改革特点,重点分析发展需求和教学技术引导模式,适宜的转变教学理念,根据院校体育教学的必要特征,重点分析教学的目标设计,以全局化的服务管理理念标准,通过不同的方法,开展有效的体育课程改革建设,实现高职院校综合体育教学模式和效果的提升。

一、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一)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目标缺乏明确的认识性。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的细节问题,需要分析高职院校的教学对象相关水平,分析高职院校的目标建设价值,落实操作标准和操作模式。但实际模式中,体育教学课程设计往往过分单一,缺乏对学生的兴趣分析。需要根据体育教学课程的相关标准,顺利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二)体育课程评价的全方位价值管理不足。高职院校体育的课程教育评价方式不够科学,缺乏全面的主动化标准分析,体育教学体系灭有有效的更新和调整。教师往往需要加强综合创新力度的管控,为学生营造愉快的教学学习课程氛围管理,需要加强良好学生之间的沟通。采用不同的评价训练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重点分析教师之间存在的差异,采用综合评价分析的方法,增强学生对体育的全面评价效果。(三)高职院校体育课程设备基本条件的限制。高职院校体育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存在不同之处,体育课程往往是在室外教学的,需要根据相关设备器材,准确的分析体育教学的硬件和软件基础设备,根据环境面积大小、高低、器材量多少,分析体育活动的整体发展水平。按照相关制约的要求,重点分析器材、场地等方面的条件要求。高职院校的内场馆是以综合性的管理为标准,体育器材缺乏、老化等问题,直接影响整体体育课程的开展。

二、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造的具体实施策略

(一)制定良好的体育教育指导分析思路。按照高职体育院校的课程改革内容,重点分析高职体育课程的相关基础知识,分析制约体育教学的相关因素,明确体育课程改革思路和方式,判断体育教育落后的原因。根据实际需求加强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建设和改革,树立良好的体育教学指导思路,充分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学习兴趣,改变高职院校学生心理、身体的各个方面的良好状态,提升体育锻炼的综合素质水平建设。(二)创建良好的教学学习方法。按照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大纲》的基本思路,不断完善健康教育的指导思考模式,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建立良好的教学指导思路,创建符合教学体育改革的思路,运用合理的教学体育思路,不断提升教学改革,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手段。依照具体的教学主体思路,构建特色化的方式,提升职业教育的综合发展水平。(三)组建高职院校体育人才。按照高职院校的实际需求,开展符合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内容,培养优秀的高职院校教师人才。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思路,通过教学需求平台,增强培养符合高职体育需求的教师人才,提高体育教师的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教学道德修养水平,构建符合高职院校的专业管控结构,建立高素质、高业务水平的专业体育教师队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需要充分的利用现有的体育教学资源,创新发展符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的体育特色内容,不断提升办学特色水平,开展必要的特色化服务,充分发挥院校的资源优势,拓展资源项目管理办法,不断提升体育课程的考核管控机制,通过教学方法、内容、思路等形式,提升课程教学的改革,落实教学操作模式,重视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综合分析,开展有效的课内、课外综合研究,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建设水平,提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培养学生投身到高职体育锻炼的学习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四)高职院校体育硬件设施的提升。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年龄段,设置合理的体育设施建设标准。调研分析体育课程的相关教学需求,学生的兴趣特点,结合当下流行的体育锻炼内容,提升高职院校体育硬件设施的更新,符合当前体育课程的整体改革和发展。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转变现有的教学思路,构建完善的健康体育管控标准,分析体育教学的人本思想,提高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建设,不断丰富体育课程改革,拓展课程教学目标建设,及时调整课程结构,课程形式,加强高职院校的体育体系建设,将课程内容与课程设计联系起来,构建符合体育教学服务的综合建设发展原则标准。针对不同的学生,培养有效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培养标准,提升高职院校的综合管理,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人才。

作者:刘晓丽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