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9-28 09:08:17

高职院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外语教学的重要性愈发显现出来,因此做好公共外语教学研究具有现实意义。有鉴于此,本文以地方高职院校为对象,分析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的措施。

【关键词】地方高职院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显著增加

近些年高职院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人数也得到显著则该,但是教学方法与模式并未得到有效改善,造成教学质量不理想,培养出的人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有必要做好相关研究工作。

一、地方高职院校公共外语教学现状

同时高职生的学习目的极强,所有学习活动围绕就业进行,部分学生觉得工作岗位用不上外语,自然就轻视外语学习。此外,高职外语教材内容单一,实用性不强,且难易程度不均衡,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虽然近些年地方高职院校部分外语教师尝试教学改革,但受到一些因素影响,如习惯传统授课模式、缺乏创新精神等,很多改革并未落到实处,造成教学改革流于路是,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造成地方高职院校外语教学改革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因此有必要做好相关研究工作。

二、地方高职院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1.设置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课程。地方高职院校设置外语课程时,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及基本素质提高为目的,优化课程内容,充分满足职业教育的特点。实际中大部分高职院校根据本科教学大纲与教材开展教学活动,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这就需要高职院校选择合适高职生特点的教材,提高公共外语教师素质,构建符合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根据就业岗位设置高职外语课程,实现岗位课程设置,课程教学目标的确定通过分析学生就业岗位能力进行,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确保教学内容符合学生专业需求,也就是保证学习知识可以满足日后岗位与专业需求。如,建筑类专业的学生,日后岗位对外语需求不大,课程设置时侧重培养其外语理解力及专业知识既可。

2.提高公共外语教师的职业素养。在中职教育中,师资力量是教学质量的保障。现阶段,教师在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同时,还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实践经验,这些都是对任课教师教学素质、个人涵养的基本要求。一支合格的教师团队,无论是教师的学历、职称、教学经验及个人年龄等方面都会配比合理。因此,在中职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团队构建和优化,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老带新”协助制度,在发扬青年教师不怕苦不怕累敢于付出的精神下,还要建立一套关于“青年教师下基层”的鼓励机制。为了进一步促进和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教师在教学之余,首先还要锻炼和培养自身反思能力。而且反思作为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部分,是教师对自身教学计划、教学行为和教学安排审视、改进的一个过程,教师只有在教学过程中对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反思,才能发现其中的不足,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如此对自身的专业技能进行不断提升。比如德国许多学校,就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教学的同时,还要了解市场就业现状,在教学中不断为学生灌输就业目标和就业计划。

3.创新教学方法培养自学能力。高职学习不同于初高中阶段,学生自由学习的时间变的充足,培养与提高学生自学能力,这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有效渠道。高职英语主要学习词汇、语法和句型,而且语法都属于最基本、最为简单的语法,难度不会太大。如果这些内容都是由教师直接进行灌输,学生理解和接受起来效果较差,而且会产生厌学情绪。但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能够自主进行分析,学生理解和掌握起来将会更加深刻、全面。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比一味的知识灌输要好。传统灌输式教学只会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依赖感,不能独立,而且成长缓慢。若教师在高职英语教学时,能运用合适的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不仅能帮助学生完善高职英语教学体系和自身知识体系,而且有效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4.优化公共外语课程教学评价体系。通过笔者细心调查和总结发现,为保证学生改革的课程能够与企业实际的工作岗位联系起来,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在进行模拟训练时,应尽可能地模拟出与真实工作岗位和环境相仿的实践情境,根据实践任务改革教学方法,为确保事件质量,学校还应尽可能的聘请一些企业知名人事参与进来,一起对学生进行培训。然后,根据教学任务安排和学生的实际执行情况综合对比,校企双方共同合作一起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创新型教学评价体系,并制定相关制度和合理的管理模式,确保教学评价体系能够公正客观的执行。如此,对于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才能保证及时发现,制定有针对性的可实施的解决方案。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产业结构调整及高校转型的前提下,地方高职高校应该积极构建公共外语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办学特色与专业特色,为社会输送大量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建礼.关于地方高职生对公共英语教师课堂提问期待现状的调查研究[J].海外英语,2016(05):57-59.

[2]刘雪梅.黑龙江省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措施[J].科技展望,2016,26(17):203.

作者:惠建妮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