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探究

时间:2022-10-23 04:37:19

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探究

摘要:自施行素质教育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信息技术已经逐步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并呈现出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而中国又是具有专业技术人才的重点培养基地,高职院校必须要注重信息化教学改革,加强信息化在教学改革中的应用。随着信息共享、互通有无的不断发展,将信息化教学模式逐渐渗透到职业教育中,会更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对高职院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进行了进一步地探讨。

关键词:信息化能力教学;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改革;教学水平

信息化教学能力主要是以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等手段进行课堂教学的能力。在如今逐步兴起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中,信息化教学已成为提高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效果的主要方式。高职院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可以熟练掌握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也成为当前各个职业院校教学质量工程的重点工作。因此,职业院校必须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操作水平,加强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能力素养,为实现职业教育信息化改革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1发展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1.1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规划要求。《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作为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基础和战略支撑,对职业院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校园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今,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发展已成为适应新时代的主要趋势,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要素。信息化技术和资源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将会转变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也会有所提升,开展教学工作也会更加顺利。1.2建立现代化教育理念的需求。当今的大学生是在一个完全新的学习环境下成长,学生对于数字化、信息化的资源很容易接受与掌握;与之相反的是教师在信息化方面的掌握的熟练程度上并不及学生,如果坚守之前传统的授课方式,必将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很多困惑。信息化教学不但可以实现教学设计、授课内容的信息共享,而且能够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学习方面的能力就成为了教师职业成长的主要动力。教师可依据学生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对号入座、因材施教,还可以依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转变教学设计,摆脱课本的种种限制,实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1.3可以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在信息技术这个大环境中,人们不仅要学会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更需要全新的理论和观念去重新审视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教师是处于教育改革的最基层,也是探路者和实施者。教育的发展走势和社会对教育的需求,要求职业教育信息化和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也是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因此,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4可以促进教育理论的发展。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的重要改革,在整个过程中必将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引发我们思考,而当代教学观念的建立也有效地推动教育理论的发展。优化教育过程是信息技术在教育中不断应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现象都往往需要用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才能解决。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要有相应的科学理论和新的理念作强有力的支撑,现代教育技术业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立足点。

2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分析

2.1建设数字化校园,提高数字化水平。依据中国在教育形态上提出的有利于教学的信息化需求,职业院校需特别注重完备的校园信息化环境建设。为了能提供给教师较为合适的网络学习平台,要定期或不定期上传网络教学资源。目前在国内的高职院校中,网络化平台建设校园网络中已经初步完成基础建设,也基本具备校园数字化的环境基础。与此同时,应重新合并教育资源,搭建共享资源平台,对课程内容以微课视频、3D动画等方式进行重组与管理。这样以来,教师就可以充分运用校园网络的学习平台和配套的网络资源,巩固教师在信息化技能方面的知识储备。2.2推动高职院校教育的改革。目前,全社会对人才的全面素质需求不但限定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方面,而且也对教学创新方面的能力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信息技术包括的资源比较丰富,对于更新课程教学资源、利于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等模式具有关键的意义。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高职院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在信息素质的支撑下能合理运用网络技术,实现职业教育体系的进一步革新。在教学中,教师要通过信息技术启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做到能够自主学习,并对课堂教学进行革新。因此,职业教育应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丰富各种教学资源,转变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课程体系。2.3提升高职院校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竞争主要取决于以各国的科技与教育发展水平为基础的总体经济实力的竞争。中国在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较为落后的背景下,不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只有在教师具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支撑下,才能实现职业教育深入细致的改革,不断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在国际竞争力中提供足够人才的储备能力。国内各个高职院校已将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作为增强学校竞争力、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尽可能给教师提供更好的网络资源与平台来实现信息化教学。总之,中国职业院校必须进一步加强教师信息化技能水平的培养,以此保证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3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方法

为了使更多的教师能够接受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要对信息化教学模式所带来的优势进行巩固和强化,使每一位教师能意识到信息化教学的好处远远超出传统的教学模式,真正挖掘出它的优势所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能够主动接受这种教学模式,提升信息化水平的素养,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也可以通过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让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作品展现给每一位教师,从而增强全员教师的参与度,激发教师学习信息化技术的兴趣和积极性。3.1拓宽渠道学习信息化技术。在当今这个时代,高职院校教师要充分意识到信息化技术的必要性,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不断学习信息化技术,主动接触课程资源和网络教学平台,丰富所教授课程的知识储备,合理运用信息技术的教育资源,从而给学生提供更具前沿性的专业知识,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有利的基础。为了能切实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技术水平,通过交流平台的搭建,学校应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类线上或线下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活动,邀请专家、评委开展不同层次的讲座。与此同时,也可以多学习其他学校教师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设计,通过建立微信群、钉钉群等渠道,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目前,教育部已开通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官网,在网上可以观摩学习到各类优秀获奖作品,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水平。3.2举办院级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竞赛。随着近些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在创建部级优质校的指标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各个职业院校对大赛的要求和竞争力也进一步提高,也是提升职业院校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有竞争才会有动力,学校应定期举办信息化教学技能竞赛,让教师积累丰富的信息化教学技能经验。同时,所有教师都能参与进来,以4~6人组成一个团队,在备战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能做到相互配合,体现团队意识,积极钻研本课程教学方案的实施,如何让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以达到更好的以赛促教的效果。3.3增强教师运用学习资源的能力。在当前这个信息化时代,互联网获取信息非常便捷,教师所获得学习资源的途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工具授课,一是制作微课,针对教学中的每个知识点,进行精心的设计,制作出画面清晰、学生可以灵活下载保存到移动设备上的微课,实现线上学习;二是职教云平台,通过职教云平台将自己的教学成果进行展示,要具备共享的功能,将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经验通过线上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与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这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依据学习资源选取来紧扣课程的教学目标,突出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实现既定的教学任务;其次,学习资源的组织形式要有利于呈现本课程的知识架构,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没有合适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教学目标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4结束语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让职业教育的信息化进程率先一步,也对高职院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高职院校应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确保信息化设备的完好,为信息化教学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也要引导教师从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地进行尝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使职业院校的教师随着教学技能大赛成果的不断推广,通过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来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为了将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职业院校当中,应当重视教师专业素质的培养,提升教师操作信息技术的能力,促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落实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杜洋.浅析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中国教育学刊,2015(Suppl1):131-132.

[2]滕罕.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的意义及策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0):25-26.

[3]付奎亮.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研究[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5):9-13.

[4]方明建.基于成人学习理论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原则和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2(10):33-36.

[5]吴琦.信息化环境下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20):19-21.

作者:张思婉 张建国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