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9 08:40:02

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研究

摘要:“慕课”是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型教学模式。本文指出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现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并从“慕课”的特点出发,分析“慕课”的高职教师继续教育的优势,指出“慕课”与教师继续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本文的研究有助于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稳步发展,从“慕课”角度找到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新途径。

关键词:“慕课”;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职教师教育

一、高职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现状

继续教育是提高高职教师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其中的学历教育,学校和教师比较注重,而非学历的各种技能培训、能力培养、师德教育等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长远的师资队伍建设中看,非学历的继续教育在对教师的整体素质、能力培养方面同样意义重大。目前,非学历继续教育主要采用线上视频教学、校内集中培训、校外集训、学术交流、下企业实践等形式。这几种形式,各有优缺点。下企业实践可以把企业最新的技术引进课堂,有效避免了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应用相脱节的问题,但是下企业需要教师有一个相对空档的时间,这势必对教学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校内外集训对培训的内容、培训的管理和考核都比较容易执行,培训效果比较好。但是,校外培训,由于需要考虑时间、住宿、伙食、交通等成本,一般只能满足学校里面一小部分的教师,无法普及每一位教师。线上慕课形式的培训是当下比较容易执行,且能覆盖绝大部分教师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法,不限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充分利用教师的碎片化时间展开学习,且教学资源可以循环利用、优化升级,教育培训成本大大下降,是目前解决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最重要的形式之一。

二、“慕课”是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的优势

“慕课”(MOOC)是当下最为热门的教学模式之一。它将名校名师的课程碎片化处理,利用了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免费提供给学习者。这种全新的模式传播知识,对高职教师的继续教育必定产生深远的影响。1.“慕课”的碎片化教学模式有效利用教师的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目前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任务大概在周10—14节,是本科院校教学工作量的一倍以上。而且,走产教结合的高职教师每年都需要下企业锻炼,加之科研任务,工作压力非常大,导致很多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应对非学历继续教育学习。“慕课”的线上碎片化教学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学习和工作冲突的问题。首先,由于是线上课程,解决了教师的时间问题,教师不再由于时间问题错过学习的机会。再者,“慕课”把课程的知识碎片处理成10分钟的微视频,短小精辟,好的慕课视频包含引入、主要内容、重难点、小结等,结构清晰,教学内容短小精悍。“慕课”的这些特点非常适合高职教师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继续教育学习,每天花10—20分钟继续教育学习,不会给教师造成压力和反感,教学的预期效果将大大提高。2.“慕课”的教学模式大大降低了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本。“慕课”具有大规模、开放性、在线网络视频教学等特点。它依托各个“慕课”平台将名校的课程搬到互联网上,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开放性,是互联网时代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虽然前期“慕课”的开发和制作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但是,“慕课”开发完成后,教学资源可以循环利用,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不断地优化和更新,大大降低了教学成本。并且,“慕课”依托互联网平台,大大节省了传统培训中需要支出的吃住成本、交通成本等开销,大大降低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本。3.“慕课”的教学模式可以普惠到所有高职教师。“慕课”平台可以同时容纳数十万学生同时进行学习,不受时间、地点、场地的限制,所有高职教师都可以享受一样的继续教育资源,有平等的继续教育机会。由于受资金的限制,高职院校每年外出培训的教师名额有限,骨干教师享有较多外派学习的机会,而普通教师申请的难度增大,不利于教师队伍建设。“慕课”教学模式节省了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的开销,继续教育成本大大降低。4.“慕课”的教学模式提供了一个高职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慕课”平台上除了有精心录制的微视频外,还包括讨论区、作业区、活动区、留言区等,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学习交流平台。新老学员可以在平台上面提交作业、发帖留言等,不仅教师可以为学员解决学习难题,学员与学员之间也可以交流互动,解决问题。“慕课”平台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平台,更是不同区域、不同院校教师相互交流教学心得、共享教学资源的平台。

三、“慕课”与教师继续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

1.已有的“慕课”资源列入高职教师的继续教育。“慕课”的教学方法2008年被提出,短短几年时间,在国内外孕育几大慕课平台:Coursera“慕课”平台,拥有接近500门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课程;edX,哈佛与MIT共同出资组建的非营利性组织;Udacity,成立最早的以计算机类课程为主的“慕课”平台;MOOC学院,最大的中文MOOC学习社区;学堂在线,清华大学于2013年推出的MOOC平台……这些“慕课”平台提供了非常优质、课程门类繁多的“慕课”课程,把这些课程列入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中,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爱好、兴趣,任意选择课程进行学习,考核合格后发放证书,根据课程的学时折算成继续教育学时,这将可以解决大部分高职教师的继续教育问题。这是一种资源多渠道利用的有效方式,解决了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成本,同时,教育资源质量有保障,教学内容丰富,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教师。2.增设服务于高职教师的“慕课”平台。目前的“慕课”平台大多面向全体学员或针对某个学科,专门服务于高职教师继续教育的“慕课”平台较少。高职教师除了科学知识内容、信息技术内容,在职业道德素养以及教学技能知识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针对高职教师学习的“慕课”平台,可以侧重于职业道德素养、教学技能知识方面的课程开发,还可以与企业共同共开发课程,提升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让脱离企业实践的教师能通过平台及时补充行业知识。高职教育以职业技能教育为主,要求教师有丰富的企业经验、行业技能知识。企业和学校联合,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发高品质、与行业密切相关的课程,并提供给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教师通过“慕课”学习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技术更新,更好地服务教学,“慕课”考核合格后可以得到继续教育学时证书,真正做到把继续教育和教学融为一体。3.完善“慕课”的管理制度。目前,MOOC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还相对落后,远远滞后于“慕课”的开发。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不完善,会限制“慕课”健康发展。通过课程质量保障机制,严控课程质量;通过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各个高职院校教师可以通过专门的“慕课”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分享教学心得;通过考核制度严格把控教学效果,通过每个视频设置问答题、每个单元设置作业、单元小测、期末大作业、期末成绩、平时课堂讨论等环节综合折算成绩;通过学分互认机制,教师在“慕课”平台上修满课程,通过考核成绩折算继续教育学时。完善的“慕课”管理制度是“慕课”稳健发展的支柱。

总之,教师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结合新媒体、新技术,突破传统教育的瓶颈。“慕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很好地结合了网络技术、科学技术,是对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有益补充。根据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特点,“慕课”的教学模式慢慢会成为主要的培训形式。

参考文献:

[1]饶爱京,等.路径依赖视角下高校慕课的可持续发展策略[J].现代教育技,2018,(9).

[2]徐红梅.慕课: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新途径[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5).

[3]蒋洁霞,等.慕课背景下我国继续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

作者:吴海棠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