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1 10:50:43

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经济发展也得到了持续提升。要保证应用型和技术型的专业人才得到良好的培养,高职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卓有成效,但是,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尚有不足。高职教育不仅要求学生有合格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专业技术。高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为高职教育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知识教学及实践教学提供了保障。

1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现状

1.1“双师型”教师专业素质不足。据调查显示,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对“双师型”教师要求偏低,仅仅在数量上达到办学标准,而在“双师素质”上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高职教师没有教师责任感,缺乏对教育的热情。并且高职教师忽视实践教育,仅仅看重专业理论的教学。1.2“双师型”教师结构不合理。高职“双师型”教师多为高校毕业的研究生或博士生,缺少企业实践经历,理论水平远高于实践水平。而高职院校聘请的一些技师虽然技术实践过硬,但缺少教学经验,难以提高教学效率。这样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一方面实践能力较差,教学理论和专业实践相脱节。另一方面,教学经验不足,理论水平不扎实,难以提高教学效率,教学效果较差。1.3“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不完善。尽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对高职教育十分关键,但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不完善,缺乏执行力。在职教师因教学人数少,教学任务重,难以抽出时间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

2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策略

以上对我国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我国教育部门为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对高职教师提出了要提高“双师素质”、建立校企共同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高职教师应定期到企业进行实践以及校企技师教师相互兼职的措施。高职教育“双师型”教师的发展决定了高职教师专业的发展。2.1建立健全的高职教师筛选机制。据调查显示,部分高职“双师型”教师仅仅具有“双证书”却缺少实际的企业工作经历,实践水平难以保证。因此,高职教师的筛选应提高标准,对教师教学水平以及实践能力进行综合考量。高职院校应要求教师除了具有学位证、教师资格证以及技能职业证书外还需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建立健全的高职教师筛选机制时保障高职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手段。2.2建立“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机制。“双师型”教师需要在专业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以实践教学能力。因此,要建立“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机制,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高职教师的教学能力。高职教师往往由非师范高校的毕业生以及聘请的企业技师组成。由于缺少对教育理论的系统学习,在教学中难以把握教学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强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另一方面,提高高职教师的工程师素质。尽管“双师型”教师具有相应的高级职业技能证书,但由于缺乏长期的企业实践经历和经验,在教学中难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定期对高职教师进行技能实践培训是十分必要的。2.3建立合理的高职教师评价、管理机制。目前,大部分高职教师的能力评定仍然取用高校的标准,着重对教师的科研能力进行考核。而高职教师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将课余精力用于完成科研论文等硬性要求上,难以抽出时间提高自身的技能实践能力。高职院校应建立合理且适合高职院校教师的评价机制,应把技能实践经历和经验作为评价指标。同时,高职院校需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在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同时,对“双师型”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及专业技能进行考核。切实保障“双师型”教师的“双师素质”,提高高职教育的质量。

3总结

“双师型”教师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高职教育的发展。高职教学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高高职院校教育发展,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对国家的高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作者简介:杨小娇,1987年生,女,本科,初级,吉林工程级师范学院毕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研究方向:学生管理。

参考文献

[1]李树峰.从“双师型”教师政策的演进看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定位[J].教师教育研究,2014,26(3):17.

[2]李德建,周杰.“双师型”教师标准建构:逻辑起点、核心要素与路径选择[J].职教论坛,2017(25):29-34.

[3]王鑫,刘鑫.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机制研究——以辽宁省开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院校为例[J].职教论坛,2016(5):5-9.

作者:杨小娇 单位: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