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01 10:49:09

高职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这就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教师应当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以及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高职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的分析,以期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

【关键词】高职教师;专业发展;解决对策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以及专业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增强。教师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力量,对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专业发展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其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以及专业能力的过程,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可以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进而可以帮助教师实现更好教学,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

1目前我国高职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目前教育水平较之前相比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高职教师的自主发展意识不强、职业认同感较低以及教师的专业发展条件不够理想等问题。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这就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强,进而影响教师教学效率,影响教师提高个人专业发展能力。1.1高职教师自主专业发展意识不强。高职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意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自主产生的,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及学习氛围可以帮助教师增强自主专业发展意识。但是由于部分高职教师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就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强,这就导致了班级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学生学习意愿不够强烈,因此这就影响了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专业发展包括专业评价意识、专业反省意识以及专业发展规划意识,教师自主专业发展会影响实际教学效率,同时还会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1.2高职教师职业认同感不强。教师需要具备浓厚的教学兴趣才能实现自主专业发展,进而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由于我国部分教师本身不热爱教育工作,这就导致教师教学积极性不强,职业认同感较低,因此这就限制了教师的全面发展。1.3高职教师专业发展条件不理想。由于我国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因此这就导致部分地区教师教学环境较差,专业发展条件不理想。教育经费不足会使学校教学环境较差,教师无法应用先进的教学方式进行日常教学,这不仅影响教师的专业发展还阻碍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2促进我国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解决对策

针对目前我国高职教师自主发展意识以及职业认同感不强,专业发展条件不理想的情况,我国应当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的专业发展机制,同时提高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2.1提高教师待遇。我国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提高教师的薪资待遇,这样可以促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教学中,同时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良好的待遇也可以为教师提供教学动力,促使教师更加努力提高个人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效率,认真发现学生学习或者生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不断克服困难提高个人能力。2.2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以及师资队伍发展形势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使教师队伍内部形成良性竞争,促使教师不断探索教学方式,同时提高个人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效率,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以及综合素质。良好的专业发展机制还能督促教师形成完善的教学方式,帮助教师提高竞争意识,进而实现其全面发展。2.3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只有教师自身重视提高个人能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因此学校应当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与评价制度,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实现自主专业发展。一旦教师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将会帮助教师逐渐完善教学模式,促进教师不断发展和进步。

3总结

教育是我国发展之本,只有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才能为我国的创新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因此教师应当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发展能力,同时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而促进我国创新发展。作者简介:王岩,1987年生,女,助理,本科毕业长春师范学院,本科所学专业:化学,研究生毕业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所学专业:学科教学,研究方向:学生管理。

参考文献

[1]周东.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研究[J].教育科学论坛,2018(21):47-49.

[2]和震,杨成明,谢珍珍.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逻辑结构完整性及其支持环境[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8(5):32.

[3]姚璐.关于高职院校社会工作对专业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的思考[J].神州,2017.168.

作者:王岩 单位: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