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团队建设成因分析

时间:2022-10-11 03:07:07

高职教师团队建设成因分析

一、高职教师团队建设的现状

1、高职教师团队建设对于促进高职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高职教师团队构建是教师专业化、职业化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高职教师团队建设有助于增强院校“软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职教师团队建设有利于院校师资机构快速优化、合理配置。

2、高职教师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国家大力开展高职教育的背景下,高职教师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随着高职教育的不断深化和快速发展,面临着发展瓶颈,亟待解决。高职教师自身和团队建设在很多方面暴露出如下问题:

1)高职教师对职业教育缺乏深刻认识。许多高职教师来自本科或者研究生院校,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很容易以自己所受的教育作为认识的模板,无法看清自己的专业发展前景和学校办学定位,对于高职的“职业性”和“高等性”存在理解和认识上的偏差。

2)教师团队合作观念淡化和教师之间极度缺乏沟通,必然造成团队构建的困难。教师之间的互相隔绝也造成了学生知识面的偏一和单调,再加上绝少的交流机会,造成了教师个人主义思想非常严重,进而发展成为不关心系里和学校的事情。

3)高职教师个体在团队中的效能低下。目前,教师团队缺乏团队运作的内涵,合作教学及协作研究的效果较差。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均呈“个体化”模式,教师队伍缺少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科之间的开放性不足、张力不够,缺乏交流并缺少交叉优势、新的学科增长点与技能提升点。

4)高职教师过分追求个人利益,缺乏团队精神。个别教师的整体协作精神不强,有好处就上,有困难就让,严重缺乏团队精神。

5)传统偏见导致了教师缺少对自身全面认识,缺少职业发展动力。自古以来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是强调教师的奉献角色,而忽视了教师特别是高职教师作为平凡人的需要和诉求。

6)高职教师形成的“速成教育观”导致了教育者的功利性过强,失去了教育的本源。随着高职教育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造成了:教师过多追求短期教学成果,忽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学生技能的速成培养,忽视学生素质的长期养成;追求短期培训的效果,忽视长期知识的积累和扩大;追求空洞的学术发表,忽略了实效的教学研究;追求团队的短期合作,忽视了团队的长期发展;重视团队的短期合作成效,忽视团队的长期文化建设等。

二、高职教师团队建设问题的成因分析

1)教师自身对高职教育缺乏深刻研究,低估自身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所发挥重要作用。多数教师缺乏对于这种新型教育类型规律的研究,导致专业缺少长远规划,认不清学校定位。对于高职教育发展各个阶段的特点缺乏深刻研究,往往急于求成,没有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阶段特点,造成事倍功半。

2)教师的职业性缺乏,面临职业困惑。具体表现在企业工作经验不足,无法适应当前社会对人才质量的培养需求;对于高职教育这种新型教育类型缺乏深刻理解和规律研究,多数教师依然受到原先学科教育根深蒂固的影响,这就必然产生教师职业发展的困惑。

3)教师的“高等性”缺乏,自身亟待提升。所谓“高等性”是指高职教育这种新型教育类型是培养高等技术类人才的教育类型,这就必然对于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教师自身所具备的高尚品德,丰富涵养,人格魅力。

4)高职师资结构不合理,真正“双师”素质的人才缺乏,“双师”结构的队伍没有真正构建起来。

5)高职教师团队建设薄弱,教师之间竞争多于合作。教师依然喜欢单打独斗,团队意识淡薄,团队行动力缺乏,协作成效不明显,这些都不利于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学科教学质效的可持续发展。多数教师团队观念淡化和极度缺乏有效沟通。彼此之间的竞争多于合作。这些都不利于高职教师团队的健康发展。

6)高职教师团队效能低下并未形成高效团队。影响高职教师团队效能的因素包括自我效能感、团队目标、工作计划、团队文化和沟通能力。效能,即效率和能力。

7)当前高职教师个体和队伍的整体水平与高职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高职教师团队管理不同于企业管理,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这个岗位的使命和任务重大。教师教育对象是人,不是有形的商品和无形的服务,这必然决定了教师自身素质、情操、人格、道德和品德等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这种特殊的“产品”,而且教育的缓发性决定了教师和教师团队将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8)高职教师团队存在组织管理不完善、考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高职教师团队建设在我国发展起步晚,各项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虽然高职教育对于各项工作要求比较高,但仍然在配套机制上跟不上,目前对于高职教师团队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未构建,这就无法充分发挥出评价机制的导向和激励功能,势必影响教师团队效能的充分发挥。

三、结论

综上所述,高职教师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于:教师自身内修不足,缺少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因而也就无法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所在。教师对于职业缺乏兴趣和热爱,对于专业、教学改革表现冷淡,对于人才培养质量漠不关心,师生关系冷淡,出现了许多高职院校教师职业兴趣不浓,职业倦怠,对于新知识新技能不感冒,止步于原有学科学习的基础,这都无法适应当前高职教育发展的要求。没有将自身融入到所在的组织中,对自身缺少职业生涯规划,自身主动研究、参与教学改革等的主动性积极性缺乏,动力不足,因而导致了在团队建设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阻力。教师特殊群体的特点,决定了只有自觉、主动参与各项教育活动,团队管理效能才能提升。

作者:姬凤仙 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国际商务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