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群体特征的学生评教分析

时间:2022-10-11 03:04:35

高职教师群体特征的学生评教分析

一、影响学生评教的因素

影响学生评教的因素很多,课程的难易程度、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课程的重要性等都会影响学分的打分,这些作为课程本身具有的客观因素而存在。教师作为学生评教的客体,其本身的各种特征都可能影响学生的打分。有的教师讲课风趣幽默,引经据典,知识构成广阔能得到较高的评分,有的教师关心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指引,这些老师可能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相反的,如果教师一味死板教书,对学生不闻不问,那么得分是低的。而在实际工作中,教师的特征会有更多差异性,如性别、职称、学历、年龄、教龄等,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打分。现有对评教结果的统计分析大部分只给出笼统的结论,没有对教师的特征做出更多的分类讨论。

二、高职教师的群体特征

高职院校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强调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因此对教师的培养有自己的要求,很多教师具有较高的学历、有企业工作的经历,也具有双师素质,这是很多高职院校教师具有的特征。我们依照高职院校注重的教师特征对学生评教进行分析,讨论教师的企业工作时间,是否具有双师素质,学生辅导员经历这五个大类群体特征是否对学生满意度有影响,据此对学生评教做出基于高职教师群体特征的分析和讨论。

三、高职教师群体特征与学生评教结果的关系

企业工作经历是高职教师的一个很大的群体特征,从评教结果发现与没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较,具有中短期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更让学生满意,而长期的企业工作经历并没有明显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表明:在企业的工作经历帮助教师具有更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能给予学生更多更细更具体的指导,因此获得学生的好评。长期企业工作经历并不具有更大的优势,主要是因为长期企业环境使教师的思维模式固化,他们或许具有更高的技术能力和实践水平,但是在教导学生的方式上有待提高。双师素质教师是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和重点,指教师获得教师一系列职称外还需要取得另一职称,如既是讲师又是工程师,既是教授又是高级工程师等,双师素质的教师更让学生满意。进一步调查了解表明:双师素质教师除了拥有教师系列职称外还有着行业相关的职称,如工程师、药师、经济师等,这些职称作为教师素质的补充,是对教师社会身份的肯定,让教师们有更多的自信,在教学上更游刃有余,尤其对实践环节的把握更到位。职称是教师专业技术水平的最直接体现,从评教结果中发现除了助教的满意度比较低之外,讲师、副教授、教授的学生满意度并没有明显差异。进一步调查了解表明:助教一般都比较年轻,有些刚从学校毕业踏上教师岗位,因此经验上比较欠缺,需要更多时间历练。而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职称不再是决定学生满意度的关键因素。学历是教师受教育的阶段,也是教师素质的特征,从评教结果发现教师的学历对学生的满意度并没有明显的影响。很多高职学校的专任教师在工作初期会有学生辅导员的经历,这是高职学校教师的群体特征之一,从评教结果发现教师的学生辅导员经历对学生满意度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四、结论和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讨论可知,高职学校教师的企业工作经历、双师素质特征都对学生满意度有比较大的影响,而职称、学历、学生辅导员经历这些特征与学生满意度关联性不大。因此,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师发展这块加大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力度,同时鼓励教师在取得教师系列职称的同时加强行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并取得相应的职称认证。教师言传身教于学生,需要在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讲究合理适度的教学方式,以此教导学生。与之相对应的,学生会给予教师较高的满意度。

作者:王建园 单位: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