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分析策略

时间:2022-04-09 10:40:29

高职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分析策略

一、现阶段高职教师心理健康的若干问题

1.教师心理调控能力不足

不少高校教师在工作中的压力是对自己缺乏了解,教学工作不能从实际需要出发,目标定得太高或者过于理想化,最终遭遇挫败。导致付出与收获不相符,心理失去平衡,又不能很好的自我调节。糟糕的是大多高校教师自视甚高,自我评价高,自尊心过强。一旦受挫,就容易产生消沉、抑郁或偏激、冲动等问题。

2.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心理普遍存在

教师职业是近几年的热门就业职业,无论是小学、中学、大学教师岗位每年都有多人竞争报考,因为教师岗位是大家眼中的“铁饭碗”,有了教师编制后,工作就有了保障,没有了生存压力。而教师每年的假期又比较长,这就造成了部分教师的“假期综合征”比其他职业人群出现的频率要高,时间要久,一些教师开学后好久不能收心,导致备课不足,课堂状态不好,学生评价效果差。一些教师比较懒散,几年也不写论文,不做课题,上课随便应付,据我系查课情况看,发现有教师上课马虎,经常给学生看视频,甚至放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录像和影片。这说明,部分教师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理。

3.人际沟通偏少

高校教师与教师在工作的关联度不高,尤其是专职教师,基本上都是1人负责一门课程,关于课程的交流不多,毕竟不需要坐班,有课就来上课,没课就不来学校上班。教学团队也只是若干门课程的负责老师叠加组成,团队内的交流仅仅是关于课程标准、教案格式、实训课程格式等方面,关于课程内容的交流偏少,团队与团队的交流就更少;由于不坐班,教师与行政人员的接触与交流机也不多,专职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机会也不太多,不太了解学生的需求特点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4.少数教师缺少创新意识

高职学生处于青年时期,在思想上有较强的独立性,喜欢独立观察、分析和思考,不喜欢禁锢和约束,创新意识强,敢于标新立异。高职教师的创新能力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源动力。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善于利用创造性思维观察思考问题,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提出创造性的见解,并能进行跨学科的沟通,建构更宽厚、更前沿的知识结构,主动对自己所教的学科与相关学科进行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深化、丰富教学内容。因此,教师富有创造精神的性格特征,对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是非常有益的。在骨干院校建设的背景下,高职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以适应新的教学计划、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但是目前有部分教师缺少创新意识,不能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更新教案,改善教学手段,不能适时进行实践学习,不能上专业实训课,导致实训课教师严重不足。

二、骨干高职时期教师心理健康优化对策

1.调整心态,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高职教师可以从以下几点树立自身的人身态度:第一,乐观生活。笑一笑,十年少。乐观是促进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积极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是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教师是社会的一份子,在生活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产生各种心理矛盾,有时还陷人烦恼和忧愁之中,要及时调节和疏通,避免可能引起强烈的心理冲突。学会释怀,不要因为一次评优或晋级没通过或不及他人而困惑,教师只有以乐观的心态来笑对困难,笑对挫折,才能有机会重新恢复心理平衡,才能以健康的心态直视人生。第二,学会释怀,乐于吸取新经验,以新观念对待生活,要以积极的眼光来看他人、看自己,对生活多一点体验,少一点占有,要能够欣赏他人。第三,正视自我,自我是根据来自自身的经验和对环境的认知所形成的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依据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观点,每个人都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看待自己和外界,并赋予其意义。正视自己的进步与不足、成功与失败中,既不要把自己看得过高,也不要看得过低,只有认识自我,敢于正视自我,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且歌且行。还要与时俱进,及时调适自我心态,从事实出发,评估自己的能力。如在课程改革中自我要有客观的估量,特别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确定自己的目标,正确看待竞争,调整竞争心态,与其他教师进行积极的竞争与合作,对他人的评价正确对待,而不是过于敏感和关注。在了解自我、了解现实的基础上,完成对自己的重新评价,学会放松,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骨干院校建设中去。

2.培养高职教师的角色意识

教师作为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在人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角色意识包括角色认知、角色体验、角色期待。高职教师要通过学习和职业训练、社会交往等方式,认识到社会对教师角色的期望和要求,在教师角色扮演过程中体验责任感和爱心。在从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经常用教育者的标准衡量自己的心理、言行,自觉地认识、评价与调节自己的心理活动。所谓教育者的标准,实际上就是社会对教师的角色期待。这种期待,应该形成教师“我是教师”、“我要象个教师”这一类教师角色意识的自我提醒。老师们如果能产生这种自我提醒的角色意识,那么就会多一些遵循师德规范的自觉性。自发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能经常反思自己,是否符合社会对高职教师的角色期待,是否达到了一个教育者的标准。

3.培养教师在心理品质方面的自我评价能力

自我评价能力反映一个人的成熟度,教师往往有自尊自强、自我独立意识强等特点。还应该培养教师善于从自己的优点、缺点来全面的审视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作为教师应从学生、同事、领导、家人等人的评价信息反转来检查自己、评定自己,透过自己的“生活观”来评价自己,从教育教学效果、从学生成长变化上认识自己。这样才能使师生之间形成互补关系,使教师各方面品质得到不断发展提高。

4.面对压力,学会自我调节

骨干院校建设时期,高职教师需要在短间内完成大量的任务,加上科研、职称、教学、人际关系处理等种种压力,使教师不堪重负。因此,教师一定要学会化解压力和自我情绪调节。培养正确的压力观,减轻内心冲突。要认清压力不可避免观,要生存都应有压力;而压力是可以控制和调节的,要善于分解压力,要认识到没有任何压力是无法承受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可通过恰当的方式来应对,比如户外运动、和朋友谈心、写微博或博客抒发情怀、适当的玩电脑游戏等,当内心平静下来后,及时澄清收获与代价,自我暗示,建立积极的内在对话。

5.增强教师教学效能感

优化教师心理品质,旨在增强教师教学效能感。可通过两种途径:第一,自主学习,积极要求进步。罗斯研究发现,自我效能高的教师在改革中往往更能接受挑战,使用难度较大的教学方式;而自我效能低的教师的改革动机不强烈、工作不努力且普遍感觉紧张和压抑。施瓦尔泽(Schwarz-er)等也发现,自我效能低的教师往往倾向于焦虑和担忧。因此,高职教师要能够自主学习,不但应该能够主动、积极、自觉地学习,养成搜集、处理最新信息的能力,而且应对自己的学习有长远的规划,特别要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以保证较高的教学效能感。第二,多找机会参加高职院校的各种师资培训。国家示范(骨干)院校新增专业教师须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具备双师素质。在岗教师需要继续在职学习,每年完成一定规模的师资培训。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在3年建设期间,要通过国外培训、国内学习、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挂职锻炼、同行业间相互交流等形式,培养成2名专业带头人,7名骨干教师,7名双师素质教师,另聘请16名兼职教师,这为教师参加培训,提升自我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6.改善高职教师的人际关系

第一,学校要鼓励教师多接触当地社区,多宣传学校,与社会多接触,让各行业了解学校,比如多承办一些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各级比赛,各种考试,变相地为学校做宣传。第二,要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团队精神。可分三步逐渐培养集体团队意识:首先是各教研室、各办公室内形成小集体的观念,共同进取,相互督促,相互帮助;其次是各系部、各处室形成一个较大的团队,互相监督提高;最后是系部与系部,系部与学校其他行政部门形成集体观念,共建骨干院校。第三,要建设关怀型、合作型的校园文化,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都应鼓励合作,倡导关怀,在注重奖励个人的基础上,一定要更加注重奖励集体,骨干校建设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专业群建设,一个专业该是一个小集体,相关专业则和重点专业组成一个大集体,只有大集体的整体进步,骨干校建设才能顺利进行。第四,适当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组织师生一起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组织师生混合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师生之间更深入地相互理解,体会对方的苦与乐,优化师生关系。第五,学校领导与教师之间要经常交流,领导与教师要成为彼此尊重的朋友,缩短领导与普通教师之间的心理距离,建立工作关系之外的日常生活关系。

三、结语

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世界范围内优化组合资本、技术、管理和市场资源,需要发挥人力资源优势,高技能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彰显特色、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工作。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工作的开展,为教师心理品质优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要从心理教育方面去给教师做工作,有意识地创设情境,为教师提供在劳动中获得积极情绪体验的机会和条件,培养教师自我调整、自我培养心理品质的能力,教师也要把握好机会,积极优化自身的心理品质和个性行为,才能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为骨干院校验收做准备。

作者:王宁胡颖森工作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