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图案艺术创作手法研究

时间:2022-04-09 10:33:40

扎染图案艺术创作手法研究

1抽象

抽象型图案在扎染工艺中运用比较广泛。抽象的画面,更加概括、提炼、意境深化,并容易识别、记忆,也适宜于扎染的制作生产。抽象型的扎染图案主要指把自然形象提炼为有一定规矩、局限、程式化的几何型的装饰形象。它们在图案表现上,不具体描绘自然形象的个性和特征,而是将自然形象进行概括、提炼、归纳、简化成抽象形象,强调条理、秩序、节奏的美。如扎染中的三角花、六角花、八角花、长方形、正方形、菱形、圆形等几何形的图案。抽象型手法极大地拓展了扎染艺术的空间和视野。

2简化、夸张

在充分了解掌握动、植物的生态特点、结构、形象特征、精神面貌以及对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深刻印象的基础上,从装饰美的角度选择适宜的描绘角度,利用事物的最佳特征,通过提炼、简化,加强自然物象的主要特征部分,减弱妨碍美感缺乏装饰特点的次要部分,删繁就简、去粗取精、减少层次,用简洁的艺术语言表达丰富的内涵,结合他们的感受去表现花卉、动物的旺盛生命力以及大自然所赋予的纯真美。如菊花在扎染图案中减少其花瓣的层次,反倒增强了它婀娜多姿的形态;在树木扎染图案中树形树叶精炼集中,形象却更加典型更具代表性。夸张的前提是简化、是高度的概括,夸张和简化紧密相连,在白族扎染图案中往往同时使用。夸张主要是利用本身有代表性的和美的特征,打破自然形象本身的比例关系,使表现对象的美得到加强,使其更具典型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从中获得艺术夸张美的享受。白族扎染图案对物象的特征、结构、比例关系把握得很到位,在进行重构时非常注意保持形象的谐调关系和节奏、韵律感以保证夸张的适度性。如在对蝴蝶进行简化夸张时,在变形时将翅上花纹简练,高度概括突出其典型特点。加强触须、适当的拉长双尾进行夸张,使动势明确,其凌空飞舞动势的气氛得到加强,增强其凌空翩翩起舞的优美动态,使蝴蝶显得更美丽、更生动。

3对比、反复

对比产生主次、空间、节奏、韵律,体现出形式美。没有对比形象就单调乏味,缺少生气。白族扎染图案在遵循多样与统一的基础上通过形的大小动静、色彩的明暗冷暖、线的粗细长短曲直、面的大小、空间关系的主次虚实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突出各自的特征、气质、美感,突显出画面的重点,给人明确、强烈、肯定的感觉,在视觉上形成较强的冲击力,使扎染作品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通过对比、衬托,使图案纹样显得充实丰富。白族扎染图案主要用蓝白两种颜色产生对比、虚实,蓝白两色互相反衬形成丰富厚实的层次效果。以虚写实、以实写虚,形成不同的美感和艺术效果。白色简、淡、空、灵,蓝色浓、郁、沉、厚,产生庄重、安稳、富有装饰效果的图案形象,体现了中国传统图案构图中虚实、疏密、黑白呼应、渗透、统一美观的构图。

4统一

在图案艺术创作中,和谐美始终是创作者们矢志以求的最重要的艺术标准。缺乏和谐美的图案造型难以使人产生赏心悦目之感,所以是缺乏审美价值的。因此和谐美的基本内容———统一与变化,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也是自然和人类的生存原则。图案中的变化与统一是装饰美的规范和要求。白族扎染图案通过内容上的主次、轻重;结构上的虚实、聚散、繁简;形体上的大小、方圆;线的长短、粗细、曲直、刚柔;色彩的明暗、冷暖;技法处置上的强弱、藏露等形成对立统一、动静结合、消长有序,多样统一的美感效果。把烦杂的多样变成高度的统一。

5寓意、象征、组合

白族人民在扎染图案设计中掺入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感受、想象及浪漫色彩,用寓意、象征等手法把相互有内在联系的素材组合在一起设计出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图案。白族人民把自然界中一些美好的事物综合起来赋予符合他们习惯要求的思想、愿望,创造出优美动人的图案形象。如龙、凤、宝相花,这些都是自然界中没有的形象,白族扎染创意的龙、凤、宝相花既有和汉族相同的地方同时又有自己的特色,带有鲜明的白族审美特色。白族扎染创意的龙身上有鱼鳞一样的龙鳞,龙头酷似他们崇尚的虎,样子憨态可掬,显得平易近人;有些变形凤凰与云南的孔雀极为相似,有些又很像白族的图腾崇拜物金鸡;宝相花则把大理有名的山茶、杜鹃等各种深受他们喜爱的花的特点糅合在一起,这些都是掺入了白族本土文化的因素。龙凤呈祥、榴开百子、鱼戏莲等都是白族人民在扎染中结合自我文化理解用寓意、象征、组合手法创造性表现的主题,用以象征大吉大利、人丁兴旺、连年有余,表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和祝愿。

6总结

白族扎染图案造型来源于生活但不是单纯的自然物象的再现,是白族人民在平时对生活观察、熟悉记忆的基础上依据客观自然物象又不为其所束缚,对丰富繁杂的自然物象的艺术加工。在对自然物象进行艺术加工时通过特有的歌颂、象征、寓意、取舍的形式用提炼、概括、典型化等表现技法来进行扎染图案的造型装饰。把对生活的观察,愿望、理想以及大自然各种美的形象融合在扎染图案中,由此创造出既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绚丽多彩、典型完美的民间艺术图案形象。白族扎染图案种类繁多由此表现出来的技法风格也呈现出多样性。用提炼、概括的艺术手法对自然形态进行精简,采用夸张、添加、变形等手法艺术创造出一种新的图案形象。这个新图案是自然形象的“浓缩与升华”,既保留了自然物象的基本特征,又体现出扎染装饰图案的美感。

本文作者:张义妮董彦屏工作单位:昭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