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手工扎染工艺传承意义

时间:2022-02-21 09:41:00

探索手工扎染工艺传承意义

【摘要】扎染作为传统手工艺不仅在少数民族地区存在,而且扎染艺术已经渗透到现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在保留原有工艺的同时,融入了很多的现代元素,使扎染艺术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关键词】扎染捆扎染色DIY,数码扎染新技术

扎染,古代称为染撷。《韵会》指出,"撷,系也,谓系绪染成文也”,《一切经音》也指出,“以丝缚增染之,解丝成文曰‘撷’”。归根结底,扎染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它根据设计好的图案样式,用线或绳子以各种方式绑扎布料或衣片,放人染液中,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人而形成自然特殊图案。从新疆吐鲁番305号墓出土的大红绞撷绢等扎染作品,以及古书史料记载,可以看出扎染以其特殊的工艺和效果在当时被广为流传。

目前,在我国以白族扎染最为著名,除了中国,印度、日本、东南亚诸岛、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也流行扎染手工艺,总体风格相近,但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和变化。扎染是最原始、最朴素的手工艺术,它的扎结方法很多,效果也很多样,不到最后工序不知道它的真面目,致使扎染手工艺被倍受关注。扎染艺术在现在很受追捧,服装、围巾、领带、灯罩、壁挂等都有扎染的存在,尤其在年轻人崇尚时尚、追求流行、注重DIY的过程中,扎染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占据一席之地。现代扎染采用了很多新的技术,例如数码扎染技术等,这些新的技术推动了扎染艺术的发展。

一、手工扎染的工艺特点

1.扎染的面料。手工扎染面料的局限性比较小,一般以棉、麻、毛等为主,主要根据制做产品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面料。对于平时花样制作或练习一般采用东方呢,这种织物比较柔软清薄,而且有很好的吸水性,比较容易上色。

2.扎染的染料。手工扎染的染料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天然植物染料和化工直接染料。天然植物染料环保,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扎染工艺中相对常见些,而且对人体也能起到一些保健作用(例如板蓝根提取色当中就有消炎的功效),但是加工提取的工艺比较复杂,产量少,价格贵。化工直接染料,它的特点是价格低廉,颜色较多,但色牢度较差。

3.扎染的流程。据古书记载,“‘撷,撮采线结之,而后染色。即染,则解其结,凡结处皆原色,余则人染矣,其色斑斓。”简单来说,扎染的主要步骤有:染前处理一描稿一扎结一染色一水洗一脱结一后整理等。扎染工艺中最为主要的两道工序是扎结和染色,关键在于扎结手法和染色技艺。

扎结是以线缝为主、缝扎结合的手工扎花方法。线缝是在设计好的图案上,用针线平缝,线缝技法有折布缝法、满针缝法等等;捆扎是将需要色晕的部位用线或其他材料绕紧,使局部不完全染色。捆扎法包括打结扎法、线绑扎法、夹板方法、筷子卷扎法、拧扎法、包物扎法、弹簧扎法等等,每一种扎结技法都能得到截然不同的扎染实际效果。随着扎染艺术的流行,现代化机械扎染也普遍出现,机械捆扎出来的作品特点是规整有序(如机械鹿胎撷)。

染色是扎染工艺中相对重要的步骤,染色的好坏,直接影响作品效果。在多色染色过程中,颜色的搭配与过度、色相的明度与亮度、三原色三间色的变色等,都是主要考虑的对象。染色方法也很多样,如单色染工艺、吊染工艺、套色染工艺、着色纸染色工艺、断染工艺、综合工艺等。

二、手工扎染的效果

扎染的最终目的是对织物扎结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作品经染色之后,用清水冲洗,并将线缝和捆扎的部位打开,被线扎缠缝合的部分末受色或局部受色,呈现出斑块状的面料底色,便是“花”,其余部分成所染颜色,即是“地’,“花”和“地”之间往往还呈现出一定的过渡性渐变的效果,多冰裂纹,自然天成,生动活泼,克服了画面、图案的呆板,使得花色更显丰富自然。

对干扎染作品的最终效果,也有很多人为的影响因素,如染料浓度、温度、染色时间、织物本身特点等等都可以改变作品实际效果。另外,人们在缝扎时由于针脚不一,线的粗细不一,抽线松紧不一,染料浸染的程度不一,这些因素使扎染作品具有随意性的特点。染出的成品很少一模一样,因此艺术意味也就多了一些。扎染时,一般情况下线用得越细,抽得越紧,针脚越小,你得到的图案就越写实。反之,线用得越粗,抽得越松,针脚越大,你得到的图案就越抽象。同时,捆扎的松紧、规整程度等等也会使扎染作品产生不同的机理效果。

一些新的扎染工艺产生了新的染色效果,例如吊染工艺、断染工艺、综合工艺等会形成或渐变或抽象或浪漫或艺术的后现代风格。现在也有一些新的扎染方法出现,扎染的效果也不同。比如褪扎法,采用现代石磨技术,得出来的效果就是深色是花,浅色是地。随着艺术的创新,传统扎染艺术文化中的一部分也再向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转变,也许会有更新更奇特的扎染方法出现,产生更加靓丽的效果。

三、手工扎染的传承意义

手工扎染历史悠久,作为一门工艺美术种类,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扎染具有独特的艺术个性,是其它染织物所不能替代的。它朴素自然,毫不张扬,符合人的情致,贴近人的生活,充满人性色彩,是人民勤劳、质朴、纯洁、诚实、善良和乐观、开朗、热情好客等美好品格和情趣的生动体现。如今扎染在人们心目中已成为特殊的文化象征和民族传统艺术的标志。

扎染工艺以其人文、多元、回归等元素,形成了现代艺术大观。不仅在民间,很多国际大牌也开始注重扎染艺术,世界服装品牌一范思哲、“中华杯”国际时装大赛等都应用了这一元素。因此,扎染作为一种民族艺术,必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