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的课程意识创建

时间:2022-03-10 03:55:27

高职教师的课程意识创建

一、课程意识构建过程中教师心理变化分析

在构建课程意识过程中,要求教师在原有教学基础上进行改革,对部分教师来说甚至是全盘否定,难免会对心理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高职院校,传统教学中教师就是按照一定课程模式来进行教学,在技能教学与专业知识教学中更注重技能教学,在构建课程意识中就需要教师针对这一点进行改变,造成心理波动过大。主要可以体现以下几个阶段:

1、焦虑期

人在被动接受一件事物时,首先会有一个同化阶段,在这个阶段内首先表现出的心理活动就是焦虑。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要求教师具有课程意识,教师在接受课程意识这一概念时不仅是要进行表面的接收,更是对自己教学理念的改变,甚至是全面否定自己教学模式和经验,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教师表现出的心理特征就是焦虑不安,不能肯定自身。即使有的教师可以接受改革,也可能只是表面上的、机械的,同时还伴随着一定困惑和不解,不能合理的将课程意识应用到课程实践中。另外,在接受初期将课程意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一边进行尝试应用一边还要对旧课程教学做出调整,整个教学成为一个繁杂乱的局面,影响教师自身情绪。

2、适应期

随着新课程意识在课程实践中应用,教师逐渐意识到原有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认识到课程改革不是简单的换一套教材,换一种教学方法这么简单,而是要进行教学理念的转变,这时教师就会根据教学要求进行教学行为的转变。随着课程意识的初步形成,但是没有建立相应专业实践模式,同时也离开原有教学模式,会存在一个迷茫与适应并存的心理活动,教学活动成为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两难境地。

3、创造期

在经过焦虑、适应以后教师课程意识逐渐成熟,可以在原有教学理念进行创新,能够在课程实践中更全面的分析教材、学生、自身以及社会之间的关系,为培养学生能力根据教材内容以及社会需要选择创造最为合适的课程方案。这时教师对职业有了更上一层的理解,能够积极解决课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具有课程创造能力,使得自身专业水平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

二、高职教师课程意识构建实施策略

高职教师与其他高校教师相比具有一定特殊性,在构建课程意识时需要根据其特点选择合适策略,使其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平和心态形成课程意识,具体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家引导

教师在构建课程意识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种那种的问题,如果只是靠自己摸索效率会大幅度降低。通过专家引导可以更加明确需要注意的重点,可以为教师指出前进的道路,在教师课程意识构建过程中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时,专家在对课程意识构建进行研究时,应该结合我国高职教师现状以及心理,将教师作为课程主体以及课程实践中的主导条件进行研究,以此来帮助教师形成以课程意识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2、同事研讨

同事研讨主要可以分为同学科、同班级以及资深与青年教师之间的研讨,教师之间根据课程实践进行研讨,可以帮助教师更全面的了解学生,对自己的课程教学作出调整。资深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但是不容易接受新理念,而青年教师正好与其进行互补,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形成以满足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的课程实践。

3、学校支持

学校应该为教师课程意识的形成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为其课程教学改革提供支持性环境,支持教师形成具有自己风格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设定激励机制,对教师进行全方位评价,尊重教师为改革作出的改变,无论改革成功还是失败都应给予理解,保证教师可以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构建课程意识。四、结束语课程改革背景下,高职教师构建课程意识是教学质量提升的要求,更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需求。教师想要有效构建课程意识,必须要意识到其具有的重要性,保持平和心态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对已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通过各种实施措施提升自身课程意识,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课程实践目标,进而满足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作者:王力维单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