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创新才能的培训

时间:2022-03-10 03:46:12

高职教师创新才能的培训

一、高职院校教师创新能力的要求

(一)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现状

第一,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一定岗位(群)的要求,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实用性、技能型高端人才,另外,高职“学历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教育,满足了未来中国企业对就业者的职业资格和学历层次的要求。因此,高职教育在其未来发展将拥有一个巨大空间。

第二,教学质量不高。一是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模糊,模仿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把高职教育办成了纯学历教育。二是高职教育教学及管理沿用传统教学方式,以知识讲授为主,没有按职业岗位分析去开发课程与教学。

三是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职业能力不强,跳槽现象严重。尤其是在当下的生源下降的情况下,一些高职院校在实验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的教学投入缩小,甚至不投入,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

(二)高职教师创新能力的要求

第一,创新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凭借,也是决定教学成败的重要因素。但高职教育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对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要求较高。高职教师的创新能力要求教师要能结合教材这种“死”的知识,与企业和行业发展中的“活”的知识或者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能选择新的思维角度,引入新知识、新观点、新操作,对原有教学内容进行再认识或者修正、补充乃至重新组合教材、优化知识体系等,在教学内容的某个方面能够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第二,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是教学活动为实现教学目标的手段,是一切教学活动能否卓有成效的关键环节。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要洞察现代教育科学的新成果、新方法,要善于借鉴、继承前人或他人的先进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

第三,创新教学活动。打造创新课堂、优化教学过程是高职教学创新教学的重要体现。教学过程包括理论知识的传授、课堂互动、学生管理、实践教学等多个基本环节。教师要重视研究教学活动中诸因素的内在联系和课堂教学的普遍规律,使课堂结构合理化,使教学过程优化,以此体现创新型教学的活力。比如,有的高职教师给学生开放性思考的机会,善于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精神,广泛使用学生生活中的各种资源,根据学科特点帮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提升创造能力。

二、对高职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途径

(一)创新校园环境和文化,激励教师创新观念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源泉。教师的观念创新离不开高职学校的环境和校园文化。高等职业学院要营造一种创新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深入校园中的每个教师都能够感受到这种创新的氛围,产生创新观念和创新行为的内驱力,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学校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在制度和校园文化建设上推行公平、公正、和谐、向上的理念,给教师传递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并提供教师一个自由驰骋创新性思维的心理空间与创新行动的活动空间。

(二)实行导师制,培养青年教师

20个世纪90年代,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逐年提高,有的学院青年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一半。青年教师学科知识新而全,工作富有热情,但教学经验缺乏,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不是很好。因此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提高高职教师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方面。引用研究生教学模式的“导师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具体做法是:系部按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确定导师人选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人选,制定导师培养计划,为每一位青年教师确定一位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高级职称的老教师担任导师,结成对子进行指导。具体的指导内容包括:一是师德教育。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二是教学基本功教育。指导青年教师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要点以及与本课程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讲课提纲和教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熟悉并把握教学环节和教学规范。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培养其从事教学、科研的能力。三是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教育。鼓励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改革,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企业,培养“双师型”教师

结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是教育教学的重要方面。但是普通高等教育院校中拥有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的年轻教师缺乏企业一线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他们给学生开设的一些课程理论性太强、内容艰深,既脱离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又没有多大实用性。培养“双师型”教师迫在眉睫,鼓励教师下企业定岗锻炼是提高一线青年教师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具体的作法是:由教师本人申请或者系部、教研室选派青年骨干教师深入企业或者行业,定岗锻炼或者挂职锻炼,向企业说明教师下企业锻炼的目的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并与企业签订有关协议,加强对定岗教师在企业期间的考查与考核,并从经济方面给予奖惩。教师下企业可丰富他们的岗位实践经验,并逐步成为教师-工程师、教师-技师(高级工)、教师-会计师等复合型的“双师型”教师。

(四)集体备课,发扬集体智慧

开展集体备课可集思广益,将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引领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是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备课形式,包括备前准备、形成教案、教案调整、实施教学、课后反思与总结五个环节。通过集体备课,可大大提高教师研究教材、驾驭教材的能力和施教能力,深化学科教研活动,提高教学常规落实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教学评价评优,督促教师成长

教学评价和评优是通过强化争优意识,调动广大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学评优活动主要有优质课竞赛、教师技能大赛、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教学评价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系部评价、学校评价等多个层次,通过分数量化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通过教学评价评优可评选出一批优秀教师、优秀教案、优秀课件、优质课以及实践教学能手等,以真诚、友善的姿态和学习探讨的方法,在全校教师中形成了人人不甘落后,个个力争创优的竞争氛围,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和整体教学水平。

作者:吴昌霞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