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对学生就业指导之作用

时间:2022-03-10 03:33:33

高职教师对学生就业指导之作用

一、教师顶岗实习,能全面了解国家的就业形势与政策,深入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为学生提供准确的就业形势与行业前景知识。

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对员工招聘的要求更为“挑剔”,因工作经验、实践经历等条件约束,企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实际招聘岗位在减少。第一,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但部分地区落实不到位,没有响应的鼓励措施。第二,各高校在不断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就业服务工作,但由于基础薄弱,成效不显著。基于对就业形势的理解,授课教师要在完成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准确把握社会的人才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之间关系与矛盾,既掌握两者之间的数量对比,又掌握两者之间对人才质量要求的差异,教师的顶岗实习要将了解到的该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准确把握并传达给学生,将国家就业政策倾斜、十二五计划、经济稳定增长等利好因素和新增劳动力增加、大学生毕业生数量迅猛增加、社会需求增速有限、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择业观念尚存偏差等不利因素综合考虑。让学生清醒的认识到这个行业需要多少人,而各种学校、教育机构又培养了多少人,搞清楚供需情况。让学生准确把握专业的冷热门程度,做到不骄不馁、不偏不倚,既能找到工作,又能得到相应的薪水,彻底打破“高不成低不就”的观念。

二、深入一线顶岗实习,教师能全面了解企业、工厂等机构的人才需求,让学生对市场、社会的人才需求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理顺学生的就业心理与自我定位,使学生的就业观念更客观、实际。

学生的就业心理与自我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中最为紧要的两个方面,学生往往把自己的梦想作为求职的主要心理依据,却忽视了自我准确定位。虽然当前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和企业招聘员工形势均不容乐观,但是,企业对员工的需求量并没有减少,其中矛盾主要是毕业生质量无法符合企业的要求。一方面毕业生自我定位过高,没有实际的、综合的考察本身能力与薪资期望之间的比例。另一方面,学生的就业心理不稳定,想进大城市、大企业,但又怕从基层做起,不能吃苦耐劳。但“招聘难”与“就业难”的局面却愈演愈烈,整个中国的人才招聘市场出现了断层,需求和供给出现了严重错位的局面。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供需双方出现意愿性错位,毕业生青睐一二线城市、大企业、“吃皇粮”等就业岗位,看不上小地方、小企业、服务类职位。授课老师应该根据学生专业、能力进行必要引导,尽可能让学生心理稳定、定位准确,鼓励学生从小地方、小企业、基层做起。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人岗匹配,适合自己。每个工作都有长处和短处,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分析、定位是首要环节,就业之前先要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弄清自己想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自己的兴趣、才能、学识适合干什么,这是人的因素。而岗位因素方面,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是较难获得相应的岗位信息的,如何做到人岗匹配呢?教师的顶岗实习可以提供这个帮助。教师对切入点的所在市场状况、行业前景、职位要求、入行条件、培训考证、工作业务、薪酬提升、行业英语等运作进行详细的了解,进而给予学生指导,做到真正的人岗匹配。

三、深入一线顶岗实习,教师能全面了解企业生产流程、工作模式、企业文化等全面信息,为学生树立更为明确的专业学习目标提供有效的指导,利于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利于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职业能力与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开展情况参差不齐。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是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之一,该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等。但因高等院校未设置就业指导相关专业,故受过专门教学教育和训练的教师就极少,担任课程教学的教师原所学专业都很杂,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有待提高。同时,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教师的从业经历比较简单,主要是从学校到学校的生涯经历,很少有自身直接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实战经验,很难实施有成效的训练与指导。所以必须加强教师顶岗实习,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与学生就业不适应的问题,更加明确利于学生实践的教学目标,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以此对就业指导课程进行大力补充。

另一方面,教师顶岗实习能把企业、工厂等生产、服务机构的具体要求摸清楚,便于学生根据专业和自身情况着力对自己进行全面培养。以本人暑期到一家五星酒店顶岗实习为例。暑假期间,我在本地(旅游城市)一家四星级酒店进行定岗实习,基本上完成了由招聘到入职的全部手续。入职前,参加招聘面试、体检、准备其他手续。报到后,参加新员工培训,深入理解酒店的基本情况、服务宗旨、管理模式,学习如何注重细节、与客人沟通、分析事务主次等。培训合格后,我被安排到人力资源部就职,经理在部门再培训中强调了事务的任务计划性与目标管理原则,确保事务目标明确、可度量、可实现和时效性。实习中,我体味到了许多授课过程无法触及的新知识,也发现了学生在学习中没有动力的主要因素在于——学生学习时没有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这应该是学校就业指导体系的主要努力方向。可以说我是在学习酒店管理与服务这个行业,每一个内容都是一个学习点,都值得向学生传达。企业文化与理念,人员聘用的原则与要求,工作的环境、内容、要求,仪容仪表,员工守则与考核条例等各方面内容都是顶岗实习要明确学习并掌握的,而这些内容正是学生难以接触到的。结合专业理论知识,辅以企业真实情况与要求,则授课既精彩全面又灵活实用,会极大的促进学生的学习,使学生成才。如:在酒店管理机构中,要上每个平台,需要多长时间、补充哪些知识,增加哪些人脉等,而学生自己则沿着主干道去充电,几年后成为业内的精英,从而使自己的薪水和职位得到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单一结构的师资队伍不能符合社会人才培养的要求,高职教育与学生就业出现脱节。随着改革的深入,人才水平的提高对高职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出了要求。高职院校教师必须要适应这个变化,主动提升实践能力与水平,提升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在校教师及社会对于青少年的成长都肩负着义务和责任,高职教师应该结合所任教的不同专业参与到顶岗实习中去,为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积累实战经验打下基础。把实践所学带到课堂上,做到教书育人与实践相结合。

作者:韩雪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