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自我探究理论之思

时间:2022-03-10 03:17:48

高职教师自我探究理论之思

一、自我研究的理论之思

(一)怀特海过程哲学之思

英国著名哲学家怀特海(A.N.Whitehead)的过程哲学在现代西方哲学思潮中独树一帜。在他看来,过程以两种形态存在,即宏观过程和微观过程。他认为:“过程体现为转变和共生两个不同而又密切相关的环节,每一个现实体都是一些转瞬即逝的事件,每一个瞬间都是崭新的,它构成了永恒性,在这个意义上创新是永恒的”。“教育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绝不是一个机械的、被动的、往行李箱里装物品的过程,它充满了历险、享受和自由”。在怀特海的过程哲学中,生成具有比存在(being)更为重要的意义。生成是一个完善的过程,是实践的生成,是通过新生事件的创造性活动,将正在消失的时间的许多因素引入新的过程。为寻求现代教学论的“生成”发展,裴娣娜提出回到教学论研究的“原点”-课堂教学、班级建设、她指出:“回到原点,抓住时间与活动、合作与交往这些重大问题,对于现代教学理论的构建,提供一个新的解释系统,同事帮助我们从根本上把握中国教学理论发展的未来走向及基本特点。

(二)米德符号互动论之思

社会心理学家米德(GeorgeHerbertMead)被认为是符号互动论的开创者。符号是符号互动论的核心概念;心灵、自我和社会是符号互动论的阐释对象。符号是三者形成、变化以及相互作用的工具。人们通过各种符号进行互动,借助于符号理解他人的行为,也借此评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人通过人际互动学到了有意义的符号,然后用这种符号来进行内向互动并发展自我。心灵、自我和社会不是分离的结构,而是人际符号互动的过程。主我和客我的互动是自我的本质,自我和他人的互动是社会的本质。职校教师在教学实践通过运用符号,如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反思、与学生的互动、与同事的交流、与同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以及来自企业的专家的合作交流等一切语言、文字、记号等,甚至个体的动作和姿势,通过这些符号的互动,教师形成和改变自我概念,简化和发展相互关系,处理和应对外在变化。

(三)皮亚杰建构主义学习观之思

建构主义最早在皮亚杰“发生认知论”的思想中得到体现,后经布鲁纳的“以学习者为中心”、“发现学习”的教学理论和奥苏泊尔的“有意义的学习”、杜威的“经验学习”等理论得以发展而形成相对完整的理论形态。建构主义认为,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教师既是教学者,又是自身教学实践的学习者,成为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建构主义者认为,学习过程包括两方面的建构,一方面是对新知识的意义的建构,同时又包括对原有经验的改造和重组。教师立足于自己的课堂,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的观察、分析和探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通过与学生不断交流和互动,建构起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和解决具体实践问题的最佳方案,实现对教师的个人化理解及教师专业素质的持续发展。

(四)教师个人理论之思

“教育学不能从抽象的理论论文或分析系统去寻找,而应该在生活的世界去寻找”,教育学存在于“极其具体、真实的生活情境中”。[6]个人理论就是决定教师行为的根本要素。本文所指的教师个人理论,是教师以自己的学科性质特点为基础,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通过研究、反思、感悟和内化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实践操作体系和教学风格,即不仅强调教师发现和研究自身的日常教学,使其缄默知识显性化;而且更重视教师把自身对教学的认识理论化、系统化,形成富有个性色彩的稳定的教学思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理论,它是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实践、不断反思的结果,是从教学经验中产生的对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方法固然重要,然而无论我们做什么,最能获得实践效果的东西是,在操作中去洞悉我们内心发生的事。越熟悉我们的内心领域,我们的教学就越稳健,我们的生活就越踏实。”[7]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知之明”。自知之明与其说是一个内省的过程,毋宁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教师的自我研究不仅需要教师不断吸收外来知识,更要不断触发自己对教学实践和教学生活的思考,把自身的教学经验作为文本来解读,真正把自我融入到对教学生涯的理解之中。

(五)科学技术基础之思

任何时代的教学都不可能脱离科学技术的支持和制约。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教师积极吸收新的思想和观点,以更有前瞻性的科学观念明确教学观念,确立教学目标和重心、选择教学内容。首先,多元智力理论拓宽了教师对智力的认识。为促进学生多元智力的发展,教师除适当的讲解外,利用现代教学媒体,或通过学生自学、师生讨论等方式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这指导教师在自我研究中,反思和检测自己有没有树立“全脑开发与教学”的崭新观念。其次,随着统计学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价逐渐实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同时,计算机也进入了教学评价体系。教师的教学突破封闭的思维模式,自我研究中运用开放的观念吸收历史的、外国的研究成果和方法,打破学科界限、克服自己思维模式的闭塞性,创造性的研究。再次,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背景下的教学具有审美性、实践性和生活性。网络,特别是网络虚拟技术,极易使人沉湎于其中。自我研究有助于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直面情感碰撞,人格交流,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结语

如果仅从知识的传递出发去理解教育,教师只能是一个教书匠的角色,如果从每个学生的成长出发,那么,教师的工作就总是在实现着文化的融合,精神的建构,永远充满着研究和创造的性质。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精神凸显出教师自我研究的重要性,而教师的自我研究又凸显出教师个人经验、生活经历、社会背景、实践智慧等教师自我的独特性的重要价值。这就意味着教师需要在规范之外,更多地基于教学实践、自己的个性、阅历、知识基础、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发展出独特的教学策略。

作者:朱思红欧朝霞单位:广东科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