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11 08:51:40

高职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探讨

【摘要】作为高职课程体系中一门公共基础学科,高职语文旨在培养高职学生文化品位,人文素养以及审美能力。现阶段,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单一的教学方法以及沉闷的课堂氛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新时期下,高职语文教育工作者要基于以人为本理念关注学生人格以及心理健康发展,对语文进行个性化教学,并通过灵活多样的互动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主观能动性,使教师与学生都能在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中获得成长。以下本文就从几个方面对高职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职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

一、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健康心理以及健全人格培养

传统高职语文教学中,教师以讲代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将使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不高,同时也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作用,违背了语文教学中以人为本的基本教学思想。加强对高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本位思想的体现与重视不仅是近年来素质教育以及创新教育落实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高职语文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高职语文教学中,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技能以及能力外,还要关注学生的人格以及心理培养。这就对高职教育工作者个人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教师不仅需要有功底深厚的语文专业知识,同时要有开阔的眼界,具备一定的教育学以及心理学方面知识。

二、进行针对性的阅读引导

在高职语文课堂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用个性化的阅读引导去渲染学生。例如在雷雨的阅读教学中,其中一段鲁佳萍说“你是萍......凭什么打我儿子”在这句话中蕴含了潜台词,主人公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说破他们的骨肉关系,但是却表达了其满腹心酸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通过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对文章中人物的关系进行分析理解,将使学生强化对于文章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人文关怀与道德素养。除此之外,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多重思考,除了顺着作者的思路对文章进行理解和分析时,也要大胆质疑,对文章进行否认,并通过分析对自己的独特看法进行提出,使学生走出传统的教学观念,勇于质疑,表达自己看法的自信心,从而获得个性化的阅读理解。例如在进行“项链”阅读时,教师可以通过丢项链以及接项链两个情节进行提问,要求学生在第一次阅读,第二次阅读后分别阐述自己的阅读感受,体会到文章的用意。用理性的思想去评判文章中人物的是非,从而帮助学生形成理智客观的思维,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能对事物有一个准确客观的判断,有助于今后的成长成才。

三、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主动性

与其他学段相比,高职学生思想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社会生活经验,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正确认识到师生关系是平等的对话关系。教育工作者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同时也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一切教学活动都要基于高职学生个性发展,通过创造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关注学生个性的完善以及健康发展。首先在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做到少讲精讲,充分将课堂时间交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充分阅读感知文本本身,开展分角色朗读,集体朗读等形式自由多样的朗读方式感受语文教材中文字的魅力与思想感情的共鸣,使教师的观点与学生的观点产生撞击,相对于强行灌输其教学效果更佳。其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教学讨论,在进行教学内容讲授时,教师根据课文特点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高职学生都具有强烈的表现愿望,热情洋溢,渴望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进行小组讨论过程中,学生的表现生动活泼,在思想与意见上将产生一定的共鸣与碰撞,不同观点之间进行交锋碰撞,甚至展开辩论。但是通过理解与讨论结果的过程使学生感受到创造成功的快感。

四、在教学中进行诗乐结合

高职语文教材中收录了许多经典的诗歌词句,在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诗歌与音乐之间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有许多古代诗词名篇被重新编排谱曲,并得到广泛流传。在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时,教师可以将诗词歌曲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将古典诗词进行重新配乐,将现代诗词进行配乐演唱以及对写意风格与情景意境相似的诗与乐进行结合的过程,使学生在诗词学习过程中获得细微的感受以及独特的情感体验。通过在诗词歌词教学中,诗与乐的充分结合以及灵活运用,使学生边解读诗句边欣赏音乐,这一教学过程不仅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同时也是古典与现在传统与时尚的重新交融。个性化的教学过程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感知力,同时还能充分发挥高职学生各人之所长,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总而言之,在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中个性化教学模式更适合高职学生发展需求,通过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等方法使学生在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充分的自主学习与思考时间。获得思维与思想上的启发与领悟,从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也为社会发展培养出高素质多元化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洪沿份.谈个性化教学在特教语文课堂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9(04):111-112.

[2]朱国忠.“属我”的通用教学论:个性与“非个性”之间的平衡木——评《语文个性化教学》[J].中国教师,2019(04):118-119.

作者:王璐 单位:三峡电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