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理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探索

时间:2022-10-11 08:57:03

乐理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探索

摘要:想要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就需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和修养。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之中,对于音乐教学的方式大多数还停留在“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的基础上分开进行的教学,这样的方式经过相关的数据统计得出这样的效果并不明显,想要得到好的效果就必须把二者相互结合在一起。本文通过对这二者的分析得出相关的结论,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乐理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视唱练耳;基本乐理;教学实践;相互结合

在音乐的教学过程之中教师教育学生不仅仅要注重学生的音乐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作为音乐学习者的基本素养,在提升自身音乐审美的同时塑造自身的综合素质。所以教师在教学之中不能只是单方面地进行教学,而是要把“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相互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让学生能全面发展,培养自身的思维模式,不仅能提升学生对于音乐内涵的理解和掌握,还能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创造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之间的相互联系

我们都知道“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是音乐学习最基本的课程,也是最重要的课程,是所有学习音乐的学生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二者之间的联系也是千丝万缕的,了解二者的关系能使我们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音乐这一门艺术。(一)二者之间的相似之处。音乐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音乐的学习过程之中了解和掌握音乐,提升自身的音乐修养和音乐审美,所以这两门课程的作用也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和培养其音乐技能的科目。可以说二者之间相互配合、相互交融、缺一不可,若说“基本乐理”是负责内的,那“视唱练耳”就负责外,有了基础的音乐知识之后,需要进行相关的实践才能掌握音乐这一门艺术,所以,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教师在教学之中就要重视二者之间的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得学生的音乐水平达到一个持平的状态,这对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都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二)二者之间的不同之处。虽然“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都是奔着相同的教学目的而去的,但是在教学的方式之上二者却是截然不同的。“视唱练耳”主要是以实践为主,需要学生通过实际的感观进行相对应的分析,在实际操作之中提升学生自身的音乐素养,在实操之中掌握音乐的理论知识;“基本乐理”则是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实际操作涉及的少之又少,它会详细地介绍音乐的基本理论知识,从它的起源说起,整体上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有理可依。

二、“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相互结合的必要性

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上一般都会把“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彼此分开教学,这就将二者分开教学,不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对于学生音乐技能的培养也是不利的。随着社会发展,音乐的教学也要开始学会发展和创新,以此来适应社会的发展。(一)对“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进行相对应的整合,让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有效地进行学习,让学生清晰地认识到音乐学习的关键所在,让学生自主地把学习的各个元素融合到一起,提升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这样的学习模式能使学生更加深层次地去了解音乐学习的魅力所在。(二)将“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相互融合到一起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校音乐资源的利用率,还能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在课堂学习之中提升音乐的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储备,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三)“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的融合性教学,不仅能提升学生的音乐感受,还能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在实际操作之中往往会发现学生对和弦类的音乐练习效果不好,这是因为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不牢固造成的。所以,教师在教学之中不能太过于单一化教学,最好是通过“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融合在一起教学,不仅可以稳固基础知识,还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对音乐的掌握也能更上一层楼。

三、对于“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的融合性建议

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之中,“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是单一的、独立的存在,在教学之上就显得格外地单调,这也造成学生的学习能力低下,学习热情过低的现象存在的原因。所以,要避免上述的问题,就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重视“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的相结合,要知道二者缺一不可,要重视二者之间的配合,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二)在教学之中要做到二者之间的相互贯穿,交叉教学,让学生提升积极性的时候,也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注意力,有利于学生音乐素养的改善。(三)教师在教学之中要重视教学的过程,让学生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将“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相融合才能提升课堂的整体效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音乐教学最基本的两门课程便是“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只有把握好这两门课程,才能提升音乐教学的质量。教师要在实践之中进行探索,不断地对课程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完善课堂的教学方式,在提升学生积极性的同时提升课堂的学习效率,节省大量的课堂时间,让学生掌握更多的音乐知识。将“视唱练耳”和“基本乐理”相结合,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

[参考文献]

[1]于欣滢.浅析高师音乐专业教学中《视唱练耳》与《基本乐理》的融合[J].黄河之声,2010,20.

[2]廖洪立.浅谈普通高校《视唱练耳》与《基本乐理》课的渗透教学[J].艺术教育,2010,09.

[3]张雯.国内音乐院校本科视唱练耳专业方向教学现状分析与研究[D].西安音乐学院,2010.

作者:王红斌 单位:长治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