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的运用

时间:2022-08-04 09:00:05

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的运用

【摘要】高中生物是高中阶段重要的一门课程,对学生成绩以及个人的综合能力来说有着较大的影响。生物的学习过程中,知识点较为零碎,大多数的知识点需要学生进行背诵。如若想提高学生的生物成绩,提高学生的生物修养,老师就必须要改变教学模式,要将高中生物的教学课堂变得更加有活力,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帮助较大。因此,老师在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参与式教学的应用,提高学生的生物素养。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高中生物;运用策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逐步升高,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来说不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改变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知识的接受和运用情况,进行参与式的教学。参与式教学将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进行凸显,让学生主动地探索知识,主动去学习生物。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理论知识较为看重,但参与式教学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分析参与能力,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运用。因此,在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引入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一、参与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生物教学模式局限了学生的发展。新时代中,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这么简单,对于人才的探究能力、知识运用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在进行传统模式的教学过程中,虽说学生可以将基础的知识进行掌握,但是对于知识的运用却比较生疏。很多的高中生在生物的学习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不会用”的现象。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知识的综合运用水平以及对问题的分析能力没有得到同样的提升,导致很多学生对于类似的知识点运用没有过多的思考,阻碍了学生生物成绩的提高,同时对于学生生物综合修养的提高来说也是十分不利。对于这种情况,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就要积极地引入高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对生物知识以及生物信息进行自我的综合整理,对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学生的生物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性的思维也在进行不断地提高。参与式教学使课堂更加开放,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知识进行想象,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参与式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氛围更加轻松愉快,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对于一些和自己认知相违背的现象能够和老师进行探讨,找出解决方案,改善师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二、高中生物的教学现状

(一)教学模式较为落后

在目前的生物教学环境下,很多老师不能摆脱传统的教育理念,依旧实行传统的理论灌输式教学,这对于学生生物成绩的提高以及学习兴趣的增强没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发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学生在沉重的高考压力下对于这种枯燥的教学方式更加提不起精神。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机械性地接受知识,对于知识缺乏一定的思考,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大幅下降。虽说在这样的模式下学生能够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但是对于掌握的知识并不能进行很好的应用。此外,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不能将知识进行灵活地运用,对于学生生物成绩的提高起不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学生对于生物的学习意识较差

生物学科包含了大量的知识,绝大部分的内容需要学生来进行记忆。而且很多的学生受到高考的影响,觉得生物占据的分值并不是很多,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导致了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学质量不高的现象,使高中生物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地位。

(三)对生物实验内容没有过多的关注

生物教材中有很多需要学生动手操作的实验,但是教师并没有带领学生去操作,而是把这些实验的操作步骤和结论,以定论的形式直接教授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能让学生充分了解实验的操作细节,也不能让学生把知识点和实验结论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行充分的理解,从而不能在考试的时候熟练运用这些知识。而且教师对生物课中实验教学的轻视,会导致学生麻木地接受实验定论,而不是积极探索实验的发生过程,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参与式教学在高中生物课堂中的应用

(一)利用小组合作的模式将参与式教学进行展现

在进行高中生物的教学中,老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高中生物的课堂交给学生去进行探索和研究,增强学生的参与度。老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根据教学的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设定出合适的探究题目,让学生在小组中共同探讨问题。每个人在探究过程中都要积极主动地参加,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在一旁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进行探究,提高学生的能力。例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二章《细胞的化学组成》这一章节时,老师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一个小组都去探究细胞的化学组成,并将探讨的结果写下来。学生在小组合作讨论的过程中,能够进行及时的沟通,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主动地参与到生物的教学讨论中,学生能够感受到生物学习的乐趣,增强了体验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自信心,对于学生的成长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二)在课堂展示中强化学生的参与成果

在课堂探究完成之后,老师可以让每个小组选出一位代表人,展示小组的探究成果。在进行课堂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加深,对于知识的整合以及知识的运用都有一个很好的了解。课堂的探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相关能力,课堂的展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巩固学生了解到的知识内容,这是提高学生生物能力的重要手段。在进行课堂探究的过程中,学生的专注力以及投入的精力要比以往更加多。学生不仅仅能够提高自身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到学生的相关能力,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课堂展示能够对学生的思维逻辑以及语言组织能力进行训练,长此以往,学生敢于表现自己,语言表达能力更强,思维更加灵活,自身的生物水平得到了不断地提升。

(三)开展生物实验进行参与式的教学

在高中的生物学学习过程中,实验部分也是生物学习的重点内容。因此,老师可以利用生物实验,进行参与式的教学。在学生进行生物实验的过程中,老师要对学生的实验进行严格的把控,为学生的学习制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消化和吸收知识。在进行参与式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对学生的状态以及对生物知识的运用情况进行了解,明确实验的内容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来说是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提高每个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学生积极地加入到生物实验课堂中,提高学生的生物综合水平。通过生物实验的操作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生物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形成科学严谨的实验精神,对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意义重大。除此以外,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过程中,还要为学生留出一定的探究学习空间,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学习的能力。除了这些探究能力,还应注意让学生做好数据的记录与完整性,规范学生的操作技术,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准确性。

(四)不断充实课程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由于我国现在高中生物学科教学中,教师只对高中生物课本上的生物知识内容进行简单讲解,这样子就会容易让一部分想要学习生物,但是生物知识薄弱的高中学生完全跟不上任课教师每次讲课的学习进度,进而使他失去了对生物学习的浓厚兴趣。因此,教师在对实验手法知识和教学设备如何使用实验手法案例进行系统讲解时,要适当运用结合实验知识,帮助学生快速建立实验自信心。只有将课堂实验所需要涉及的所有实验知识点内容,进行更加统一化的讲解,把课堂教学的实验内容丰富生动起来,才能真正让更多学生能够敢于认真去参与做好的实验。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还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生活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智力发展。

(五)建立健全的实验评价体制,让学生与教师不断对自己进行反思

教师们如果想每次新的生物教学课程都能够正常顺利进行,就要尽快建立健全的生物成果评价考核机制。在每次引导课课程结束之后,教师还需要对自己每次上课时的教学步骤内容进行一次反思,思考引导教学中什么样的步骤内容可以省略,有没有人学会如何更好地运用引导教学方式等,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以及对知识的相关探究能力。另外,教师也需要严格要求全体学生对自己的教学表现能力进行自我评价,让学生自己对自身在课堂中的表现进行评价,思索是否达到了自身期待的目标,是否满足了教学任务。通过针对学生进行评价可以分析自身德育教学活动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不断地进行总结,找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在一堂生物教学课堂上,教师一定要尽量多和全体学生之间进行互动交流,一起深入探讨生物教学工作流程,通过这种交流方式,师生之间能够一起互相思考,共同进步。

四、结束语

高中生物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课程之一,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注意生物学科的特性,将学科的实践性进行体现,运用参与式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相关能力。此外,在进行参与式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当的了解,进行合理分组,帮助学生互相成长,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刘惠兰.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20,018(002):151,153.

[2]俞雪峰.简析参与式教学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7(8):27-28.

作者:凌晓芳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青云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