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科学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04 08:56:31

高中生物教学科学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中素质教育是核心,其主要的内容就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而在综合素质中,科学素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尤其是对于生物这门自然学科而言更是核心内容,因为只有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科学素养,才可以有效地促进科研精神的形成,并且强化学生的相关思维能力。当然在具体的操作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很多高中生物教师不断研究的问题。文章以人教版生物教材为例,主要针对高中生物教学中的科学素质教育实践进行探究,希望可以有效地提高高中生物教学中科学素养的培养效果,为推动高中生物教学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高中生物;科学素养教育;教学实践策略

高中生物内容的抽象性和理论性比较强,同时其实践性也是非常强的,虽然很多实践的内容,学生在理解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障碍,但是如果没有实践性的内容,学生的理解难度会加大。所以,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而且还需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而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为学生进行深度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现代教育的理念是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所以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不能仅局限在知识和技能的教学中,而且还需要进行学生科学精神以及相关思维的培养,尤其是对于生物这门自然学科来讲,还需要培养其社会责任感,避免学生在相关理论和技术应用中,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大的伤害。所以,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应该强化这方面的知识教学内容,并且积极地进行教学观念的转变,提高相关教学方法的应用效果。

一、科学素质教育现状

(一)教师观念落后

虽然现在新课程改革已经深入进行,但是很多高中生物教师的教学理念却依旧跟不上新的教学形势,而且很多教师对于素质教育的理解并不是很到位,他们虽然进行了教学模式的转变,但是整个教学模式却非常的单一,很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激发。甚至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根本不理会素质教育的落实,在具体的教学中依旧采用落后的教学模式,课堂中以教师为中心,这使得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下降,不但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也影响了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培育。同时,在传统的教学中,理论教学是最为主要的内容,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实践内容教学很少,而且教师并没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因此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根本就没有多少效用。还有一些教师虽然认可素质教育,但是却忽略了实践教学的内容,甚至一部分教师认为实验教学的效果并不好,而且还浪费时间。

(二)教师专业能力欠缺

素质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学生的多方面素质进行培养,这对于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就比较高了,尤其是在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中,如果高中生物教师不具备相应的教学手段以及能力,那么起到的效果会非常差。而且要想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首先就需要让学生对生物产生探究和学习的兴趣,并且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可以让学生跟上教师的教学节奏中,继而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此外,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如果其不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以及相关素质,那么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带偏学生的情况,严重影响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

(三)教师职业倦怠严重

高中的教学压力是非常大的,素质教育又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要求,这就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精力,因此一些教师就会产生职业倦怠的现象。主要的体现就是,教师在教学中很难体会到成就感,工作热情比较低,并且情绪非常不稳定。

二、教学实践策略

(一)注重知识教学

高中生物的教学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基础知识的教学。简单来讲,就是让学生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并且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在生活中可以准确地对某种事物的发生作出判断,避免因一些错误的说法影响其生活以及安全,整个内容包括知识的应用以及提出的背景、变化等内容。第二个方面就是让学生形成生物认知意识。简单地来讲,就是让学生进行生物知识的利用,创造新的生物知识,并且让学生形成生物探索的好奇心。当然学生还需要形成良好的科学态度,这样学生的生物认知才会提升,促进生物科技发展的同时,也造福于社会。比如,在细胞相关知识的教学中,教师首先需要让学生对细胞的重要性以及其背景等进行了解,而且还需要让学生掌握任何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科学知识,这有助于促进学生对于生命的认知,进而形成爱护生命以及尊重生命的意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细胞进行探究,对细胞进行分类并且明确各种细胞的功效,随着学生对于细胞理解的加深,这会提高学生的知识结构。当然,这个知识结构是统一结构,是学生所有知识的集合,而不是生物知识的集合,这对于促进学生生活经验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以细胞分裂为例,学生在学完这一个章节之后,对于生长会有一个重新的认知,微观的认知会让学生的宏观认知更为完善,有助于学生整体性思维的形成。最后,教师需要让学生形成一个统一的概念,此时学生的探究欲望以及兴趣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这对于学生未来从事生物领域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毕竟对于高中生来讲,高中的学习兴趣是其选择相关职业的一个重要参考。

(二)注重探究过程

学生良好科学素养的培育需要遵循科学的理念以及相关的逻辑,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和培养。高中生物作为自然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是遵循科学逻辑的,因此,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应该以探究形式来开展教学,这样学生的培养目标会更为准确,进而促进学生相关素质的形成和促进。毕竟探究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而思考的过程则是相关知识整合的过程,当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的整合,那么其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会非常的强烈。在这个背景下,教师强化知识的趣味性,这可以使得学生的探究效果更好,进而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效率。当然,在具体的应用中还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相关探究的课程需要以学生的兴趣为基础,这可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进而提升其科学素养。其次,在进行探究培养的过程中,不能仅仅针对学生的科学素养进行培养,还需要对学生的合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以及科学精神、思维等进行培养,这样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才可以更为有效。最后,教师还需要让学生学习相关的探讨方法和技巧,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在探究中更接近事物的本质,进而促进其兴趣和探究欲望的提升。同时,周围世界内容的新发现会帮助学生建立更为完善的认知,进而促进学生整体性意识的提升。比如,在生长素相关知识的学习中,这个知识内容是比较抽象的,所以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于植物生长的要素进行探究,然后利用学生探究的结果对生长素进行讲解,这样学生才会明白生长素其实是一个大的概念,其包括多个内容,能够促进生物生长的都可以被称为生长素。这样在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形成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

(三)开展相关活动

生物的实践性是比较强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带领学生进行生物活动,这样不仅仅可以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也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进行相关活动的开展,并且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学生发展的需求。对于自然学科来讲,知识的应用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知识的灵活迁移才是最终目的。因此,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建立在各种实验以及活动基础上的,而这些实验和活动就需要对知识进行灵活的应用,并且进行多个维度的迁移,当知识在不同维度迁移时,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才会更为立体,进而他们会用这些知识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和认知体系,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STS教育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方法,其可以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让学生的知识体系不局限在课本中,直接深化了其知识视野。当然在具体的应用中,教师需要做好课程的设计,这样才可以将相关的措施以及内容落实到位,让学生的学习更为有效。比如,在植物细胞的认识中,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利用显微镜,亲自找到植物的细胞壁等组织,这样才可以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一个虚拟的印象,进而在学习细胞中线粒体或者是液泡等器官的时候,学生会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有助于提高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此外,教师还需要强化实验教学,这是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渠道,实验对于高中生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教师可以利用这个特点,积极地让学生利用实验进行学习,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对学生的科学素养进行培养,而且在实验的过程中也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和科学思维。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科学素质进行培养,需要进行自身观念的转变,这样对于相关教学方法的应用才会有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是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以及知识的传授者,如果教师对于新型教学方法的应用出现失误,那么对学生造成的影响将会是非常大的。其次,教师要进行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应用,新型教学方法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更为高效,有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最后,教师还需要强化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这样才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马巍.高中生物教学中提升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策略研究[J].下一代,2020(3):1.

[2]彭军生.高中生物教学中的科学素质教育实践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8(5).

[3]李春荣.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的有效方法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8(10):50.

[4]李静.重视高中生物教学培养学生科学素养[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20(20):11.

[5]万大波.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观、思、探、读、讲、练”的探讨[J].东西南北:教育,2018(21):46.

[6]陈琪佳.高中生物教学中自主学习的实践与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8(52):145-146.

作者: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