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法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析

时间:2022-03-27 02:48:07

高职法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析

【摘要】当前国内的教育部门大力推行高职院校教育模式的改革,尤其在院校的法学课程上,教师要加强高职生对于法学知识理论的理解。但是教师容易忽略了培养高职生法律知识应用能力,这是国内传统法学教学模式的一个弊端。因而,落后的法学教育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新课改要求以及适应当前教育改革的目的,应用传统教育模式容易束缚高职生的思维,进而会限制了高职生应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因此学校要大力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

【关键词】法学课程;教学改革;教育模式

近些年,国内的大专院校都纷纷开设法律专业课程,为我国培养优质的法律人才。尤其在高职院校的法律教学当中,学校都加强了提升高职生的理论知识,以此来提高高职生的法律工作能力。然而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对于法律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不仅仅需要高职生储备大量的法律知识,同时也需要能够灵活应用法律知识的人才,以及法律综合性人才。法律专业的高职生不仅要学习法律,还需要学习一些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以此才能够充分地了解企业运营以及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法律专业高职生能够深入理解这些法律问题,以便为企业制定出优质的法律纠纷解决方案。

一、法学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在国内的高职院校当中,法学课程的开设时间比较短,课程体系设计的结构不够合理。此外,高职院校的法律教师人才欠缺,这些都会降低院校内部的法律专业教学水平。教师通常以单一的知识讲述,作为法律法务学课程的教学模式,这样就很难实现新课改对法学教育的要求。此外,高职院校内部的教学体制、绩效考核等方面制度的约束,也会影响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以此导致法学课程很难实行现代化的教育模式。由于法学课程理论性较强,因而就需要在课程讲解的过程中,逐步培养高职生的逻辑思维和哲学思维。在当今高职院校内部的法学教学改革过程中,高职生通过充分地理解法学知识,以此来提高自身的法律应用能力。法律学科具有较强的技术性,此外法学也具有大量的理论知识,因而对于高职生来讲学习法律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如果法律高职生基础不扎实,就不能够深入地理解法律条款中的具体内容。教师要求高职生进行合作,进而实现在教学方式上的突破和创新[1]。

二、法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

通过在国内的高等院校的调查,发现法律专业的部分高职生认为在学校学到的法律知识,以后很难在工作中用上,因而,导致高职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强。并且有部分高职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多数的法学教师采用知识灌输的方式,来强行将法律理论知识讲解给高职生,这样就会挫伤高职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高职院校内部,法学教师给专业建筑专业的高职生讲解法律知识,这是教师不能够熟练地将法学知识与建筑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导致高职生在学习法律时存在许多困惑,不能够深入地理解法律的具体内涵。此外,也有部分法学教师给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职生讲解法律知识,不能够将国内的经济法与经管专业的知识相联系。法学教师使用传统教条主义教学模式,难以促进高职生提升自身的法律知识应用能力,难以提高高职生对于法律课堂的兴趣[2]。在推行法学教学的改革过程中,教师要避免使用满堂灌的教育模式,因而要应用新型的情景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来提高法律知识的应用性。教师促进高职生将法律知识与实践活动相联系,将法律知识运用到社会生活中。由于法学课程的特殊性,因而给高职学校法学教学模式改革带来了一些困难。在开展教学改革,改革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因而就需要多方参与,教师与高职生合作,并且要求校领导给予教学改革工作必要的支持。学校与其他学校进行合作,积极地学习其他学校成功的法学教学改革案例,以及吸收校外的成功经验,进而结合高职学校内部的教学实际状况,来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首先,教师要缩短自身在法学课堂上的讲解时间,并且加强与高职生之间的知识讨论。同时,教师也需要在课堂上给高职生设置活动时间,积极地带领高职生到企业去开展实践,促使高职生将法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的过程中。学校在内部建立法律援助中心,以及设置法律的实训基地平台,进而促使高职生积极地参与到法律实践活动当中。例如,学校可以借鉴美国的法律诊所教育模式,来推动学校内部法律专业教学的改革。教师积极地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此外,教师学校还需要提高高职生的职业能力,通过给高职生设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来弥补高职生的短板,提高高职生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给高职生制定实践教学目标,进而培育高职生的法律思维和守法意识[3]。

三、法律教学改革模式路径研究

(一)优化法学课程结构。在高职院校内部开设的法学专业课程,需要结合实际的教学目标以及国家最新出台的课程改革目标,并以高职生的学习需求为导向,来有针对性地优化法学课程结构。在设计法学课程时,要注重法律课程的实践性,针对学校内部法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来设置符合法学教学改革的法律课程。此外,高职院校还需要给经管专业、建筑专业、财经专业开设与专业相关的法律课程,进而提高学校内部不同专业高职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应用能力。此外,学校还需要加强对于法律课程的考核,增加法律课程的学分,以及增加法律课程内容。在整个高职生学习过程中,提高法学课程占比。高职院校要结合不同专业对于法律知识具体学习状况,设置合理的法学课程体系。此外,将公司法、知识产权法都纳入高职生的法律课程体系当中,通过合理地设置法学课程内容,就会大幅度地提高高职生的法律意识,以及促进高职生法学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4]。(二)改革教学方法。教师可以通过在高职课堂设置活动的方法,来增强法律课程的趣味性。教师重点在课堂上培养高职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设置一些趣味活动,来调动高职生的积极性。此外,通过开展社会的实践活动,来激发高职生对法律知识的热情。在推动高职院校内部法学教学改革过程中,将提高法律专业高职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改革的目标,为社会提供优秀的综合性法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发挥高职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通过设置一系列的问题来激发高职生的思考,逐步培养高职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教师在上课之前要深入地研究课程的内容,开展备课工作,并结合课程的重点内容设置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提问,以此来激发高职生的思考。在设计课堂问题时,要保持与课堂内容相一致。例如,教师在讲解公司破产中的财产分配问题时,教师可以以国内三鹿奶粉事件作为法学课堂讲解的案例内容。如教师提问如果给使用毒奶粉的人开展赔偿以及赔偿权的相关问题,通过一系列提问可以促进教师与高职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沟通,进而深入地研讨法律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路径和方法。教师可以在班级内,通过开展小组讨论的形式,来促进高职生自主地学习,相互配合和协作。(三)开展实践教学。高职院校在推动法学课上的改革中,要增加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内容。通过给高职生设置适当的法学实践课程,来提高高职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学校也可以与企业进行合作,建立企业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平台的形式,来帮助高职生到企业进行实习,以了解企业经营中在的法律纠纷问题,以及如何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的问题解决过程中。此外,高职生要在实践平台上积极学习以及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在班级内开展法律知识的比赛、竞赛活动以及模拟法庭的形式,来促进高职生灵活地应用法律知识。

四、结束语

当前高职院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改变自身的教学模式,教师应用情景教学法、合作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来开展教学,提升高职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教师要以提升高职生的逻辑思维、法律思维、创新思维作为教学改革的重点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法学教学实践活动,来提高高职生的实践能力,以促使他们灵活地将法律知识应用到社会工作中,为社会提供更多综合型法律人才。

参考文献:

[1]吴琪.高职院校法学教学中讨论式教学模式的分析[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18(7):36-37.

[2]黄毓毅.慕课在高职院校法律事务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长江丛刊,2018(33):27-28.

[3]胡霞.信息技术环境下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模式创新[J].现代职业教育,2018(36):45-46.

[4]刘佳.高职法律实训课程教学设计新思路[J].高教学刊,2018(2):78-79.

作者:王莹 单位: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