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实验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27 02:44:22

试论实验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摘要:初中生物学科是一门全新的课程,需要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设计好实践环节,按照“注意实验室安全、鼓励学生思考与创新、提醒学生精力高度集中”的要求来组织好实验操作,教师做好实验演示,创新实验组织形式,培养初中生群体观察新鲜事物的能力,养成仔细记载实验数据的好习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创新精神,从而巩固理论课堂的学习效果,为以后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实验创新

生物学科是揭示包括动物与植物在内的不同种类的生物的生长规律的课程,让人类学会正确面对与利用生物的本领与技艺,从而让生物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对广大中学生群体而言,他们第一次是接触到生物学科,作为一门全新的课程,就需要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设计好实验环节,指导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践操作,培养观察新鲜事物的能力,养成仔细记载实验数据的好习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创新精神,从而巩固理论课堂的学习效果,为以后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1生物学科组织实验教学的益处

1.1有助于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体模型。众所周知,构成生物的基本单位是细胞,细胞的结构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与细胞核构成,授课教师这么讲,也要求学生这么记忆,遇到考试题时,写上这个答案就行了。可是,细胞及其四层结构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在学生的脑海中,始终是个模糊、抽象的概念。传统的授课中,没有实验设施的学校,教师只能用一个煮熟的鸡蛋来代替细胞观察实验,一个鸡蛋类似一个细胞,外面的蛋壳类似细胞壁、挨着蛋壳的那层膜类似细胞膜、蛋白类似细胞质、蛋黄类似细胞质。其实,从科学的角度讲,这种类比法存在较大的误导,教师只有标本与切片,通过高倍显微镜做切片实验,才能让学生真实观察到细胞及其内部结构,对这个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从而加深记忆。1.2有助于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精神。生物学科中,对教师而言,实验是提升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对学生而言,实验绝对不是好玩、新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项或多项实验,培养出严谨、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学习精神。实验不单单是一次操作,而是需要前期的准备,如准备材料、素材、清洗设备、做好切片等,实验过程中更需要一丝不苟地操作,稍微差错就需要重新再来;有些实验并不是一次就能成功,而是需要多次尝试,最终得出结果,例如,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先生,为了做好青蛙的解剖实验,他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最终成功完成这项实验,创造了一个记录。这种实验过程,不单单是操作过程与学习过程,更是对意志品质的考验,在锻炼初中生群体动手能力的基础上,让他们形成严谨、踏实的学习精神,这对他们而言会受益终身。再比如,鲁迅先生曾回忆道,他在日本学习医学时,按照藤野先生的指导,在完成一些实验后,他画了一幅人体血管图作为作业,随后藤野先生一一做了修改,并告诫鲁迅,生物构图尤其是人体血管不能随意更改,也许更改后更美观一些,但是偏离了医学,如果后续行医进行手术的话,就会给患者带来致命威胁,鲁迅先生大受启发,从此更加严谨、认真,尽管他没能走上行医的道路,但这种精神对他的文学创作也大有裨益。我国初中生群体就应通过相关实验操作,形成受益终身的求学、治学精神。

2初中生物学科开展实验教学的注意事项

2.1注意实验室安全。安全无小事,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安全都是第一要务,时时刻刻都要注意,一点都不能马虎。初中生物科学的实验教学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开展,除了基本的实验素材与仪器外,还回储备一定的易燃、易爆类药品或物质,这就需要高度重视,严格操作规程与保管制度,确保安全事故的零发生,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除了实验室安全外,教师还应提醒学生们注意人身安全,这群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活泼、好动,稍有不注意就会触碰到相关仪器与设备,严重的就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其次,他们在操作过程中,比如使用刀片进行切片,或者取一定量的试剂、使用酒精灯加热时等,也会带来一定的伤害,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验开始前加强教育与指导,让学生严格按照规章与指南来进行试验,切莫擅自行动,确保绝对安全。2.2鼓励学生思考与创新。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教师既要引导学生重复传统的实验操作,如光合作用实验、绿色植物的呼吸实验、动物标本制作实验等,还鼓励学生进行思考、进行创新,组织一些新的实验,让学生在实验中进行观察、思考,从而得出某种客观结论,或者是加深对教材上一些概念、结论的理解与认知,这就是实验的根本目的。从年龄阶段而言,初中这个阶段,这些孩子精力旺盛、求知欲探索欲超强,这一年龄阶段所学的知识在他们的脑海中会留下较深的印记,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与成长都会大有帮助。2.3提醒学生精力高度集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不仅仅是理论教学的有效补充,更是考验这些孩子的意志力,有些实验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完成中,需要多次实验或长时间的观察,这就需要他们耐心准备、耐心观察与仔细操作,稍有差错就会前功尽弃。在实验过程中,这些学生的精力还应保持高度集中,仔细观察实验过程,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写好实验日志,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避免投机取巧、马虎大意,确保实验过程的顺利结束,得到正确的实验结论。

3初中生物学科实验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

3.1教师组织好实验的演示工作。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能否准确地操作实验步骤是极为重要的,这对于学生生物学习会有极大的影响。在生物实验教学中,教师需要先明确地将实验的步骤写出来,让学生对实验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解,进而把握整个实验。同时教师要一边讲解、一边进行实验操作。如进行“观察植物细胞的结构”的实验时,需要先制作临时装片,准备好相关材料设备,如显微镜、稀碘液、生理盐水、清水、镊子、纱布、洋葱、载玻片、盖玻片、滴管、消毒牙签等,准备好装片后,观察细胞结构,正确操作显微镜,调节显微镜对细胞结构进行清晰的观察,让学生通过画图的方法呈现出细胞的具体结构。3.2创新实验形式。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生物学习情况对实验进行改进,如“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等实验中,主要是通过实验证明光合作用的原料、条件以及产物等。在课堂上不直接将实验流程、结果告知学生,而是让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实验操作,自己动手操作探究:使用天竺葵进行光合作用实验时,为什么要将天竺葵预先放在黑暗处一昼夜?为什么要用黑纸片包裹叶片的一部分?将水生植物金鱼藻作为实验材料时,金鱼藻释放的气体能够让火柴复燃,这是为什么?通过这些问题的提出,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分析,最终得出实验的结论。3.3结合日常生活组织一些生物实验。比如在研究“绿色植物呼吸作用”的问题时,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新鲜蔬菜作为实验原料,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设计保鲜蔬菜的方法。通过一定时间,大家面前呈现出各种保鲜蔬菜的效果,学生可以认识到多样化保鲜蔬菜方法获得效果是有差异的。学生能够对出现这些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探索,了解到蔬菜保鲜程度会受到气温、空气流通、湿度等因素的影响,认识到在合适的湿度、低温与低氧情况下能够获得理想的保鲜效果。

参考文献

[1]韩玲.积极加强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8(1):186-187.

[2]辛宁,丁素娟,张秋红.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35):65.

[3]蒋芊萍.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29):38.

作者:王汉明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林海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