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发展问题探索

时间:2022-03-27 02:37:19

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发展问题探索

摘要:在新课改大力深化的基础上,音乐教育变得丰富多样,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拓展,音乐课堂气氛宽松而和谐,教学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轻松愉快的音乐能使孩子们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能够轻松自由的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当今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教学看重审美观念,以学生为中心,力求打造创新、自由、协作的音乐教学方式。因此,如何发展新课标下的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进行小学音乐课有效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近年来,音乐教育的地位一再被忽视,尤其在音乐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农村小学中,音乐教育的课堂被占用、教学时间被挤兑的现象层出不穷。因此,重视小学农村音乐教育教学,发展新课改视野下的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事业,进行小学音乐课堂有效教学显得弥足重要。

关键词:农村小学;音乐教育;新课标

无论经济水平还是生活条件,农村都比城市差很多,承德地区农村的学校,大多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主,音乐课虽有安排,但常常被所谓的“主科”占课。国家推行素质教育,为音乐教育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尤其是新课改的落实和实施,是中国教育史上成功的一笔。但是在农村无论从学校方面还是家长方面都普遍存在缺少对音乐课重视度不高的现象。农村小学教育资源相对缺乏,音乐教育甚至已被遗忘和抛弃,改革初衷没有全面落实实施,使得近年来音乐教育的地位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一、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精神能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情绪和态度,它可以间接地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音乐艺术的范围宽广,其中的内涵博大精深,学生通过正规的教育能够探求其中的奥秘,真正了解音乐艺术的美,音乐带给人类的真实体验。(二)调节紧。张情绪。社会的升学压力无形是学生心中的重担,学生弱小的心灵难以承受,轻松愉快的音乐能给他们片刻的宁静和放松,久而久之,心理压力得到释放,使其能够轻松自由的面对学习。(三)极大丰。富了课余生活。相比城市而言,农村学校的音乐教育处于低级偏下的水平,甚至很多小学几乎删除了音乐这门课程,即使有的给出了音乐课的编排,也很少有老师会积极备课,认真履行自己的教育职责。由此,重视和发展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必须马上实施。

二、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现状

(一)教育观念的陈旧、滞后。农民的经济水平落后,多数人觉得音乐不能创造财富,学生家长对应试教育的理解和期望,以升学的百分比作为对学校的评价标准。这样的标准导致了太多的学校不够重视所谓的副科,为了能有好的升学率,他们会把时间倾注在主科上面,导致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被占用,甚至是削减、删除。(二)师资力量缺乏。在农村,大学生毕业都不希望去农村任教,导致农村教育缺少专业音乐教师。此外,绝大部分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制度存在偏差,所谓的“正科”教师考核的分数往往高于副科教师,导致音乐教师不得不换行,甚至离职。(三)教学条件差,设施严重缺乏。因为农村经济落后,资金严重匮乏,地方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度不够,对于音乐教育的投入就更少。没有足够的教育经费,导致地方农村学校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大部分学校连音乐教学的必要设备的音频和视频数据都没有。

三、新课标下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的建议与措施

(一)正确树立农村小学音乐教师观念。在农村小学,从事音乐教育的老师要改变灌输的观念,转变到能利用鼓励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时常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沟通,熟知学生的内心需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全面去了解,去感知;要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师生互动,使课堂和谐、平等、自然、人人都有学习音乐的兴趣,让学生都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自身情感的需要;力求能够让学生都自觉积极加入音乐课堂活动。(二)教学要立足教材,联系生活。音乐教育也要因材施教,对音乐知识进行“质量”包装。音乐来源于生活,教师应该时刻给学生灌输这样的思想,让学生的生活与音乐联系起来,从生活中找寻音乐的灵感,在音乐中体味生活的乐趣。(三)积极交流,激发音乐学习兴趣。《新课程标准》写道:“音乐课的教学过程就是音乐艺术的实践过程。”音乐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学生主动自觉的参与音乐实践、品味音乐,只有学生的亲自加入和品味才能让学生真正的理解和掌握音乐,运用音乐并与之融为一体,独自去摸索、感悟、理解,才能有不错的课堂教学效果。音乐在实践的同时也是被创造的时刻,这两个过程相辅相成,浑然天成,小学生的想象能力是无边无际的,音乐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的进行思考、创造;从自我的创造中找出问题,发掘问题的所在,培养学生去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但锻炼了他们的想象创造能力,也能与此同时发挥自身对于审美意识的培养。新课标的施行,是一个汇集了整体智慧的创新成果。诚然,农村音乐教育的问题是长久累积的问题。

本人对承德部分地区的农村小学进行了走访,期间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希望各级政府、学校要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给予必须的物质支持,只有这样农村音乐教育才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实质,重实践,全面发展这是当前发展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关键点,培养国家全面发展下一代,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要努力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配合各项改革制度,大力弘扬农村音乐教学的科学精神,农村小学校园必将开满音乐之花,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事业必将蒸蒸日上。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音乐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李银凤.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研究初探[J].教育文萃,2011,(09):66-67.

[3]姬磅礴.浅析如何提高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J].教育学,2012,(06):21-23.

作者:王丹 单位:河北师范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