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11:37:14

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改要求的提出,小学教育的具体开展中,主张积极的锻炼学生们的多方面能力,保证其能够实现综合素质的稳步提升。小学生对于音乐课程的兴趣较为浓厚,这源于本课程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拥有相对于活跃且轻松的氛围,可以带动其真正的融入到音乐的世界。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主张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体态律动教学,保证让学生们的身心得以放松。

关键词:体态律动;小学音乐;应用对策

所谓的身体律动,重点是指的让学生们跟随着音乐的指示活跃身体,锻炼他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们来说,接触到的知识量和自身的认知能力十分的有限,而在教学中适当的融入身体律动教学,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其更好的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从而强化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最终转变以往相对于沉闷的音乐课堂教学模式。

一、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体态律动教学的意义

(一)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小学音乐相较于其他学科而言具有相对于活跃的氛围,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们对音乐课堂的兴趣有所降低,甚至于使他们失去了学习的兴趣。面对这样的情况,积极的开展体态律动教学,可以让课堂氛围更加的活跃,保证学生们稳步的提升学习音乐的兴趣。音乐课上,适当的使用体态律动教学法,能够让学生们重新认识音乐教学,老师采取这种新颖的教学手段,改变以往相对于沉闷的学习气氛,使得学生们拥有足够的学习动力,更好的接受音乐知识的传播。(二)确保音乐知识更加的形象。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在学习一门新的知识之前,他们拥有强烈的求知欲,但是面对较为抽象的概念,学生们并没有充分的理解,因此单纯的通过老师的讲解无法对学生们进行合理的引导,以至于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果。老师应该积极的利用体态律动教学法,让教学变得更加的生动,使一些较为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比如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老师可以将“1、2”等音调合理的划分出不同的肢体动作,鼓励学生们在讲台积极的演示,借助于这种相对于形象的肢体表现,能够帮助学生们轻松的掌握并记忆乐理知识。

二、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一)积极的彰显音乐的节奏。通过积极的开展体态律动教学,能够让学生们在学习音乐知识的时候,真正的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明确其与肢体动作相结合的意义。节奏就是音乐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一般来说,音乐中的节奏通常有多种多样的状态,比如欢快的节奏、比如忧伤的节奏等,如果单纯的为学生们讲述这些节奏的相关情况,学生们很难准确的把握,需要通过比较合理的肢体语言,加深他们的印象。比如在欣赏《瑶族舞曲》的时候,老师可以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步行,身体力行的感受音乐传达出来的从容与安稳;在学习到《伏尔加纤夫曲》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们在讲台上活动,使用较慢的步伐去体会纤夫那种相对于沉重的感觉。指挥动作也属于体态律动的重要表现,当表达一种慷慨激昂的情感时,指挥的动作应该表现出较大的幅度,当表现相对平静和温柔的情感时,指挥动作的幅度可以适当的变小,这种被赋予情感的体态律动教学效果显著。(二)充分的体现音乐的音调。体态律动教学的意义十分的显著,通过合理的运用这种教学手段,能够将音乐的音调充分的体现出来,表达出音乐背后的情感音调与节奏的相互结合能够将音乐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两者相辅相成。在借助于体态律动教学法进行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考虑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分析其身体状况,通过相应的肌肉活动加以表现。比如在4/4节拍中,若是到达弱拍的时候,老师可以向上拍一只手,当弱拍和强拍相同的时候,可以向下拍两只手证明强拍,可以向下拍一只手证明次强拍。当练习到3/4拍的动作时,想要表现强拍,可以向上拍手,同时也可借助于腿进行节拍的练习。所有直观的动作展示能够将音乐的音调表现的淋漓尽致,方便学生们更扎实的记忆和运用。(三)强化学生们的欣赏能力。对于音乐作品进行赏析的时候,如果学生们无法准确的理解乐理知识,将难以准确的感悟音乐包含的思想感情,尤其是与作品相关的音调、旋律等也难以清楚的理解。通过开展体态律动教学,学生们可以通过肢体动作感受音乐,这样能够强化他们对乐理知识的记忆,并且锻炼他们合理的运用至具体的实践中。在运用体态律动教学的时候,涉及到的高音时,老师可以指导着学生们的身体向上伸展,当听到中音的时候,将手放置于胸前,当听到低音的时候,则可以指导着学生们将身体适当的向下倾斜,保证手臂保持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从中真切的感悟节奏的快慢变化和音调转变等等。比如在学习到《梁山伯和祝英台》这部作品的时候,老师可以在学生们欣赏完音乐知识进行适当的提问,通过他们对音乐作品的赏析,分享了解到的内容。如果学生们的表述不够清晰,老师可以引导着他们扮演音乐中的音调,跟随着音调的高低起伏,灵活的改变身体的动作,实现动作和思想的统一。借助于体态律动教学,学生们可以真正的感悟到音乐的魅力,稳步的提升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在接触到类似的知识之后,自觉地使用肢体语言进行表达,为后续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小学音乐教学对于学生们来说意义重大,有助于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使其掌握更多更专业的乐理知识,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锻炼自身的音乐鉴赏能力。根据本文的概述,了解到传统的教学手段不利于培养学生们的综合能力,需要采取体态律动教学法,鼓励学生们积极的参与肢体运动和音乐赏析,实现两者的有效结合,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坚固的基础。希望通过本文的概述,为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有效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周月.浅谈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价值与应用[J].北方音乐,2019,(08):202+204.

[2]陈晓丹.探讨体态律动应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策略[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12):134.

作者:汉琳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