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课堂的法学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02 10:35:34

角色课堂的法学教学改革研究

一、传统法学教育的问题

在悠久的教育历史中,传统讲授法一直占我国法学教育的主导地位。传统讲授学只是将知识机械地教给学生,纸上谈兵、墨守成规,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上只教书本知识,这种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是很多的。在法学的教学改革中,角色入住课堂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角色入住课堂是在法学教学中把生动形象的案例带入课堂当中,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讨论,这又不同于我们常说的举例子。在法学教学中,角色入住课堂起着重要的作用。角色入住课堂能够营造轻松而有趣的课堂环境,使得学生更加积极和热情地投入课堂学习活动中去,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现案例中存在问题,并且解决它,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法学教学的新改革。角色入住课堂能够融合许多方面的知识,将零散而片面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在法学教学中将角色入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体现学生的主体角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不止对所学学科有兴趣,而且形成一种乐于学习的心态,有利于其他知识的学习,从而使各种知识能够整合到一个体系中去。

(一)降低了法学教师的全面素质发展

在传统讲授法的过程中,教师只是一成不变地讲述法学的抽象理论和概念知识,使其框架化和结构化,而没有给予法律的实际运用能力以足够的重视。这就像一项工程,只做好基础结构,而没有建筑的装饰,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在教授法学时,只注重书本知识的原本照搬,缺乏灵活的运用,也不用想方设法将法学知识以各种各样更加有效、有趣的方式演绎给学生,所以,教师的各个方面素质也止步不前了。

(二)限制了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和思维创新

在如今的课堂上,教师运用讲授法,着重讲述已经存在的法律法规,还有教授法学方面的原理原则,使学生能够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系统的法学知识结构,能够分析法学现象、发现问题从而总结出其中蕴含的规律。这样的教学方法就像纸上谈兵,讲起来头头是道,口若悬河,实际上却忽略了学生学习法律是为了在现实生活当中能够灵活运用。教师们都偏爱于将各项典型的史实材料结合起来,进行系统的讲解,不能很好地利用案例让学生了解具体情况,无法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不能将法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也无法用法学实践来指导理论的深化学习,这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更无法培养实践、创新等各方面的素质。学生只是按图索骥地去理解理论上的知识,并没有了解、熟习并很好的应用。部分老师为了改善这方面的教学问题,也会在课堂上加入一些实际法学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并针对其中涉及到的理论和原则进行介绍。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只是把系统的理论知识具体形象化了,而学生的实践技能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讲授法强调的是字面上的精确讲授,很少涉及现实情况,学生不能进行质疑和批判,不能进行思考和创新,这样的学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无法应对工作生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无法达到工作的要求,也适应不了千变万化的复杂社会。学生在学校学的各项理论知识和社会实际情况脱离开来,难以将所学知识很好的理解和运用。

(三)降低了学生主动积极学习的热情

在现今的课堂里,依然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是被动的参与者。大多数学生只会一味的听讲解,然后记笔记,主观的思维被严重地拘束了。教师一本心思的传道授业解惑,而学生只是进行呆板的记忆背诵所讲知识,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两者之间缺乏互动,而且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并不能促进详尽的分析和深度的思考,并不能得到很好的知识延伸。大多数学生以考试高分为目的,机械的模仿并只是尽量记住老师讲述的标准答案,这样的课堂气氛十分枯燥和乏味,学生缺乏兴趣和热情,不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学习,这样就使得学习效率低下。总之,法学教学在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注重法律法规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对教学方法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改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想,提高学生的自主认识能力、实践能力,把课堂中教授的法学知识与社会中的实际情况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主导地位。角色入住课堂是法学教学改革的一种新方法,把角色加入到法学课堂中来,能有效地把教师所讲述的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具体化,而且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中心,更多的是组织学习活动和引导学生思考的参与者,学生才是真正的主动者。

二、角色入住课堂的作用

角色入住课堂是指在法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按照教学的具体目标,提供一个相关的法学案例,让学生了解事件的发展演变,然后让学生分析案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每个人尽可能的投入到案件的角色中。与以往的法学教学方法相比,角色入住课堂拥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具有很多重要的作用。

(一)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

角色入住课堂不像以往的传统教学法,需要教师对教学投入更多的精力,教师与学生更直接更深入的互动,而教师为了更加有效地推动整个教学的发展,需要对法学各方面的理论知识都有一个更深层次和全面的了解,拥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这样,教师在不断的收集材料、更新材料、准备的材料的过程中,可以翻旧出新,达到与当今社会要求的一致。由于角色入住课堂不再拘泥于刻板的知识讲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促使教师为适应教学的需要,而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多元化、自由化的教育方式也能提高教师对于教学的积极性,敢于尝试新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角色入住课堂,教师可以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法学事件,对于学生的各项素质有了综合的提高。在活跃的课堂上,学生能开阔自己的思维,更好促进教师与同学的交流,对实践中所会遇到的问题有了相对周全的考虑,从而达到学以致用,并用于实践的最终目的。此教学方法不仅避免了学生钻文字的牛角尖、理论的死胡同,也使得学生能够了解社会生活中法律运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如此的活学活用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案件更深入的思考,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研究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自由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全面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三)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把完整法学知识体系演化一遍,使学生能够全面透彻地了解法学的各个知识点。但正因为如此,课堂才变得过于严肃,气氛不活跃。而角色入住课堂就是针对这一问题的改善措施,在课堂上提供案例,使得法学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生动,学生会紧跟着案件的发展情况,进行思考和讨论,自己发现其中的概念原理并总结法学规律。由此,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参与者,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把法学知识实际深化运用了。学生会更有兴趣,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学习。

(四)有助于师生的交流

在角色入住课堂的教育方法中,教师和学生都是主体。一个巴掌拍不响,既需要教师的引导与推动,又需要学生的思考和讨论,教师和学生达到与朋友交流一般的轻松氛围。在这种模式下,不仅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也能更直观地反应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如何熟练运用各种法律法规。

三、角色入住课堂的基本程序

角色入住课堂实施的效果如何,主要在于案例,也就是如何选择好的案例,以及如何进行讨论。角色入住课堂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教学程序。

(一)选择案例

案例的选择对于角色入住课堂的教学方法十分重要,是保证教学能够更好开展的根本所在。好的案例应该最能代表现实中的众多法律现象,而不是个别的法律现象。学生能从典型的案例中举一反三,更加清楚的了解法律法规的构架和组成。案例还需要有一定的难度,不能太简单,不费太大功夫就能分析出案件,没有挑战性的案例就不能提高学生的能力。教师需要从复杂、模糊尤其是存在争议的案例中,引导学生如何抽丝剥茧找到隐藏在案件下面的本质,来给予正确的判罚。最后,案例所包含的逻辑性应该比较强。逻辑思维是法学学生必须拥有的一项基本素质,对富有逻辑结构的案件进行周密详尽的推理,能够潜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此外、教师还需特别注意案件的重点,不能因为案件的受关注程度很高,而给予了偏离逻辑推理结果的判罚,更多的要依靠法律的客观要求来得出正确合理的结果。

(二)讨论案例

在角色入住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但也不能忽视教师的主体地位,教师在课堂上还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教师的适时指导和协调,课堂秩序会乱作一团,学习活动也无法正常有序地进行下去,教师直接左右了教学的效果。教师必须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进入案例的角色当中,针对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在学生的讨论阶段,做到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也要保证学生的辩证思维,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来保证课堂的活跃性,引导学生做一个正确的决策者。由于对法学的理解每个人带的主观意识相对多些,教师需要注意关注每一个学生,给予学生自己思考的机会,做出自己的判断。讨论案例不止是学生的讨论,教师还要积极的参与到讨论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可以相互交流想法,在学生的思想出现严重偏差时给予指导,在学生提出非常有意义的见解时进行鼓励和发展,对整个讨论效果都是有益的。

四、结语

法学需要实践,法学教学只注重理论是不够的,需要把理论和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法学人才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才能,不仅要掌握法律知识,还要在法律实践中具备操作能力。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对法学人才的诸多要求了。所以法学教学应该进行改革。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案例角色,进行分析和讨论,改变了传统教学法的单一枯燥模式,提高了法学教学效果,增强了法学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角色入住课堂在教学改革中体现了其优势和作用。

本文作者:万蓉工作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