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预算编制的培养综述

时间:2022-09-02 10:38:04

建筑工程预算编制的培养综述

1教学内容求实用

建筑工程预算课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编制建筑工程预算的方法。

2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是,首先要实现学生能动手会做的基本目标,然后是在学习的实践中搞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最后是要提高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以典型工程的土建施工图纸为工程项目,向学生提出“完成该工程施工图预算”的工作任务。在这一实际工作任务的驱动下,教师指导学生按照实际工作流程、步骤和内容完成相关工作,包括图示识读、施工工艺的选择、工程量的计算、施工图预算报价的计算、施工图预算书的编制、审查,并在需要时引入必需够用的相关知识,如计算规则,定额的组成和使用等。将传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相融合,以实际工作任务为纽带,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掌握操作方法和技能,同时在操作过程中产生知识需求时引入相关的理论知识,将理论教学实践化,从而将教、学、做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有机融为一体。

2.1螺旋进度教学法

将《建筑工程预算》课程划分为六个层面(阶段)。即第一层面——简单预算层面;第二层面——主体预算层面;第三层面——完善预算层面;第四层面——巩固预算层面;第五层面——初步实践层面;第六层面——完整实践层面。在六个阶段的实施中,针对每一阶段的目标选择适合的施工图编制完整的预算(例如,简单预算层面选择的施工图是只有几十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单层建筑物)。

2.2全真模拟教学法

让学生在校内部级全真模拟实训基地或校外实训基地的施工现场亲自感受现场,完全按照真实的工作情景进行模拟,完成学习任务的训练,完成学习任务施工项目经理部的课堂学习之后,教师给学生一个真实的施工项目的施工图,采用“六步教学法”的教学组织方式,学生到校内部级全真模拟实训基地实施施工项目经理部的模拟训练,或校外实训基地的施工现场亲自感受现场中对施工项目经理部的设置和管理的要求,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目的。

2.3现场教学法

请校外实训基地负责人选择一正在施工、装饰构造做法处于外露状态的装饰施工工程,带领学生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由工程负责人带领,在现场讲解工程概况和看到的各种装饰构造做法,对学生提由的问题一一作答,同时,学生也向在现场施工的工人师傅请教。现场教学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并且建立了图纸与施工工程的联系,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感。

3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让学生独立动手完成一套单位工程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工作,及时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实际动手的能力。工程造价书的编制主要是计算,选择典型、有代表性的例题、习题讲解。多布置大作业。尽量使学生将理论授课中的计算方法、实际原则、工程量清单、计价表规定等结合在一起综合运用,只有通过大量的案例计算,才能熟练掌握工程造价的编制方法。此外,重视鼓励和积极支持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社会和企业进行课程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观念转变到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上来,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以指导学生自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上来,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穿插“案例教学法”、“专题讨论法”、“实验实训法”等教学方法,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手段,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情景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单调乏味的专业基础课教学通过采用多种灵活有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不同教学方法和手段,以达到良好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本文作者:陈莉霞工作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宁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