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02 10:35:10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分析

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内容和存在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优秀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能够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赢利能力,并且可以形成企业的战略性成本控制。在当前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成本控制要和战略选择相辅相成。以成本竞争为中心,争取以低成本在竞争中取得高额利润为目标,从而扩大企业利润,确立竞争优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包括成本预算、实际支配、成本核算、反馈分析和成本报告编制等部分。成本控制在项目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各个独立的工程费用最终都要由项目成本所控制。建筑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重点在于科学性和积极落实。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程序,加上企业先进的监督机制,能够帮助企业赢得最佳的效益。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说,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管理问题、人员问题、技术层面的问题等。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还主要是成本核算控制,这种成本控制的缺点就是它只是对发生过的成本进行简单的归集和核算,充其量是一种事后的控制,起不到全程监管的作用,更缺少集成管理的方法。这样一来,任何地方出现问题都可能会使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功亏一篑。很多的施工企业想降低成本赢得高利润,但是又对项目成本目标的制定不科学不严密、测算依据不精确,甚至有的是工作人员个人经验的总结。这样制定的目标成本预算对项目的成本控制没有太大的指导和控制意义。另外,这也带来了成本各阶段水平的失控。有些企业,在项目开始时开支大手大脚。后期一看经费匮乏,又勒紧腰带过日子。有些企业的成本控制不平衡,部门分配差异大。在一些部门中大手大脚,在另一些部门则“只管生不管养”。这些都是由于成本目标制定的不科学造成的,不仅没有意义,还会造成误导。

二、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探讨

每个施工企业的目标都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控制住了工程项目的成本,企业的利润空间才能够真正打开。为此,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点措施。

1.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注重建筑工程技术

对成本控制的影响在满足基本的项目建设要求的条件下,对工程技术进行大胆革新和改造,是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的一种方法和捷径。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要及时对落后的机械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从工程质量、人员调配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创造适合现场施工环境的工程技术管理模式。采用施工技术与经济环境相结合的手段,将开放与保守相结合,以此来达到管理科学、技术先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的效果。注重建筑工程技术的改革升级,就会成为有效控制工程成本,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的必然途径。

2.加强对工程项目实施中的成本控制

首先,项目经理要负责工程项目成本的实时监控。生产管理的人员根据项目经理的成本控制计划来制定施工任务单、各种限额采购单等。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工程项目材料的管理是工程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前提下,要做好所有工程部门的验收,并随时作好记录。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及时记录消耗材料的数量和种类等信息,以此来保证施工任务单和限额领料单上的资料信息一致。其次,在工程过程中,要保证质量,必须注重质量成本的控制。质量成本控制是总体成本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控制成本和故障成本。在施工过程这一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阶段,要想有效地实施成本控制管理,就必须建立规范、统一的管理体制。这个体制要减少人为因素对成本管理的影响,也不要因为一个工程项目的施工环节多而造成每个环节、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缺乏沟通的情况。因此,要对项目工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进行优化,制定权责明确、分工合理的健全的管理体制。

3.强化对非生产性支出的控制,控制非生产性开支

工程管理人员要建立有效的开支审批和监督程序,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办公费、燃油费及招待费等实行包干控制。如果节超,要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对超支的成本进行详细分析,查出具体原因,更重要的是要提出改进和控制的措施。发现超支,要积极与项目经理部的目标成本计划进行比较,确定成本费用的差异程度,并根据成本控制的管理体系确定责任归属。

4.建立人才储备计划,注重培养高素质的成本控制人才

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本身就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要求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这就需要成本控制管理人员在自身素质、能力水平上加强锻炼。由于成本控制状况关系到工程建设的盈亏,所以这项工作的负责人要认真严谨地对工程成本进行预算,并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实际情况,编制好成本控制计划,并和项目经理一起为降低成本制定改进措施。成本控制工作人员要与项目中的各类人员打好交道,积极沟通,相互协调,从各方面获取信息,并对资金的支出路径进行跟踪控制。成本控制人员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工作中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

三、结语

进行项目工程成本管理必然要强化成本效益的概念,它要求从效益的角度来看待投入,采取措施使产出在大于投入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利润。要做好成本管理和控制工作,需要工程、财务、供应等各个部门和环节的相互配合和协作,并按照成本控制的程序和步骤、计划和预算等全方位的控制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总之,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不仅可以提高效率、改善经营,而且可以保证施工企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本文作者:李伟锋工作单位: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