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1 03:43:40

微课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文章从应用微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应用微课突破教学难点,强化学生的理解记忆;应用微课打破课时束缚,整合教科书内容三方面论述了微课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微课;初中生物学教学;学习主动性

对于初中生来说,学习生物不仅可以了解生理知识,也激发了他们的思考能力,丰富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但是一些学生对生物课缺乏学习兴趣,对生物知识仅是一知半解,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对此,在初中阶段的生物教学中,为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可以把微课引入教学,应用微课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难点、整合教科书内容,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生物知识,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

一、应用微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微课作为一种数字教学资源,集视频、图像、声音等于一体,可以把无声的知识转化为有声的知识、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形象的知识、把静态的知识转化为动态的知识,达到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生动形象的效果[1]。这样的教学符合中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可以应用微课教学,利用微课的声形化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开创初中生物教学的新局面。例如,讲“开花和结果”这一知识点时,学生对开花、结果这两种自然生物现象很熟悉,但是对开花到结果的过程却了解甚少,不清楚植物如何结出果实。同时由于学生已经知道了花谢后会结出果实的现象,所以对该过程缺乏求知欲望,学习兴趣偏低。对此,笔者从互联网上搜索到了从开花到花谢、再到结果的视频动画,把该视频动画配以恰当的教学语言,二次加工后录制成微课视频,在课上播放微课视频给学生,把开花、花谢到结果的动态过程直接呈现在学生面前,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引导学生探索、求知、钻研,进而掌握该知识点。

二、应用微课突破教学难点,强化学生的理解记忆

初中生物学科中的一些知识比较抽象、复杂、微观,学生肉眼看不到摸不着,靠想象很难理解准确[2]。尤其是初中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差,对抽象知识、复杂知识、微观知识的理解有一定难度。对此,教师可以借助微课把抽象知识转变为形象知识,把复杂知识转变为简单知识,把微观知识放大后转变为宏观知识,使知识更易被学生接受理解,强化学生的理解能力,进而突破教学难点。例如,讲“抗原与抗体”内容时,由于这部分知识过于抽象,教材中的描述复杂难懂,学生理解起来很困难。对此,笔者通过微课进行“抗原与抗体”教学。具体操作如下。第一,教师用视频动画方式展示抗原与抗体之间的形成及二者之间的对应关系,以及抗体和免疫细胞的关系,把书本上用大段语言才能描述清楚的抽象内容转变为生动形象的视频动画,使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接受。第二,教师对微课视频动画配以适当的解说,清楚讲解生物概念,加强学生理性认知,促进学生从形象认知上升至理性认知层面,从而真正掌握生物课程的相关知识。第三,教师根据学生的现场反应适当地暂停、重放微课视频,以适应不同学生的理解水平,满足“学困生”的学习需求,使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能理解消化“抗原与抗体”的相关知识。

三、应用微课打破课时束缚,整合教科书内容

初中生物知识具有一定的结构性与系统性,但是各个结构和系统内的知识前后跨度较大,不利于学生理解清楚课程内容,并且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3]。对此,教师讲解知识时,可以利用微课把后面相关的课程内容也引入课堂,整合教科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例如,“两栖动物与爬行动物”是八年级上册的课程内容,但与两栖动物相关的生殖与发育内容却是八年级下册的课程内容,相关知识点的跨度较大,以致学生在学习“两栖动物与爬行动物”时,无法理解为什么同样是两栖动物,爬行类动物是陆生脊椎动物,而两栖动物却不能离开水环境。对此,笔者讲这一课时,利用微课把后面课程涉及的两栖动物生殖与发育的相关知识引入课堂,并分享给学生,让学生清楚地了解两栖动物的生长过程是水生到陆生的过渡阶段,其生殖与幼体都不能离开水环境,从而加强学生对两栖动物的认识,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两栖动物知识体系。

四、结语

微课的本质是一种数字教学资源,它可以把与课程相关的视频、图像等信息引入课堂,也可以把抽象、复杂、微观的知识转化为形象、简单、宏观的具体知识,有助于丰富课堂资源,降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难度。因此,教师可以应用微课辅助初中生物教学,借助微课教学优势提升初中生物教学质量,以适应新课程改革需要。

参考文献:

[1]李萍.微课在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应用初探[J].科教文汇,2016,41(26):107-108.

[2]钱亮.自主学习识“微”见远: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应用实践[J].中学生物学,2016,32(12):25-26.

[3]苏喜俊.初中生物学微课的选题与教学设计[J].考试周刊,2018,3(4):148,151.

作者:马德芳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洮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