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物化学微课研究

时间:2022-06-20 10:19:58

中职生物化学微课研究

医学生物化学主要是基于分子水平,进行生命现象本质与疾病发生机制研究的基础学科。因生物化学内容抽象繁杂,学生理解与记忆难度较大。如何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生物化学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解决的一大难题。随着医学教学方法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如专题教学法,其以专题讲座为主要授课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主动参与,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习知识,在互动中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1];又如微课教学法,其以“网络视频教程”为表现形式,并以学生自学或教学应用为目的[2]。这些新的教学方法能很好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为实现教学目的打下坚实基础。秦皇岛市卫生学校近年来将此二法有机结合应用于中职护理生物化学教学之中,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选取2017年秦皇岛市卫生学校在校的中职护理学生共2个教学班,随机分为对照班(117人)和实验班(119人)。(二)研究方法。1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2实验组实验班选取生化教学中5个内容采用专题教学法结合微课教学法,首先课前学生自主观看《生活中的生物化学系列》的课前微课,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在书本世界和学生的经验世界当中发现桥梁,用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利用2个学时按照预先制定的《生物化学“健康之路”式专题式教学方案》执行教学,最后制作与《生物化学专题式教学方案》配套的课后微课以弥补课堂容量不足的缺陷,并设计有效的导学指南。两组均安排2个学时的课堂教学任务。

二、研究结果

(一)评定方法。教学结束后采用理论考试和问卷调查两种形式综合评估两种教学法的效果。理论考试,两组学生均采用同一试卷进行测试;问卷调查包含整体教学满意度、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理论知识易于理解、知识点易于记忆和提升学习兴趣5个项目,每个项目设“满意”、“一般”和“不太满意”3个答案。(二)统计学方法。(三)采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理论考试结果分数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问卷调查结果以例(%)表示,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四)评定结果。1理论考试结果比较实验组的成绩平均值(85.73±7.4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成绩平均值(76.38±10.5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问卷调查结果比较问卷5个项目满意度调查,实验组:整体教学满意度(59.7%)、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64.7%)、理论知识易于理解(61.4%)、知识点易于记忆(59.7%)和提升学习兴趣(65.6%);对照组:整体教学满意度(40.3%)、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35.9%)、理论知识易于理解(45.3%)、知识点易于记忆(42.7%)和提升学习兴趣(42.7%)。各项目的满意度实验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生物化学教学内容具有抽象、复杂、文字枯燥、难于记忆的特点,代谢过程非常容易混淆,难于用语言描述和学习,导致学生经常对生物化学的学习缺乏兴趣,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一知半解,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传统的教学方法弊端明显,有研究结果证实,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会使得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较低,而且自身对教学效果满意度也不高[3]。故需要在生物化学教学中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基础,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本校近几年通过对生物化学的教学方法进行研究,发现专题教学法结合微课教学法效果显著。专题教学法注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促进知识整合和深度学习的方法。此次研究选取的专题题目均为针对学生生活中遇到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教学过程我们深入浅出地拓宽学生思路,让他们开动脑筋思考。通过老师指导,加强老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反馈,使学生能将这种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但是专题教学法必然导致课堂知识容量减少,此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视频资源则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辅以课前及课后微课充实知识容量。本校通过近几年的教学探索,制作出多段生动微课,每段时长6-8min,课前微课于课前由学生自行观看,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要目的,课后微课将专题教学内容知识点分散且全面的展开,用以充实知识容量。故这两种方法结合一方面能够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另一方面微课内的大量知识点、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统计学分析证实两种教学方法结合后学生的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方式,且在整体教学满意度、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理论知识易于理解、知识点易于记忆、提升学习兴趣等方面都高于传统教学方式,由此可见此种教学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马明海.专题式教学法用于环境工程学的探讨[J].黄山学院学报,2015,10:134-137.

[2]庞玉艳,甘彬良,冯振博,等.微课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5):431-433.

[3]任宝松.PBL教学法在臂丛神经解剖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2,10(23):79-80.

作者:张运新 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