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1 03:46:05

分层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为了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效果,文章从三方面论述了分层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包括在生物课前分层设计预习问题、生物教学过程中进行分层问答、生物课后设计分层练习题目。

关键词:分层教学;初中生物教学;预习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教育理念也发生改变,教师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给全部学生,还要照顾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分层教学秉持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具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能看见自己的进步和提升,因此,分层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应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课前预习分层

课前预习的目的在于学生能对课堂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和把握,但学生的预习能力参差不齐,统一的预习标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没有明显的帮助。因此,教师可设置不同层次的预习问题,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预习问题,达到每个学生都能自主理解教材的目的。教师在预习问题的设置中可以分为基础和拓展两部分,以北师大版“植物的呼吸作用”教学为例,对基础问题的设置如下:“通过该章节内容的阅读,尝试总结出植物呼吸的规律;通过阅读学习和比较,植物呼吸与人类呼吸方式是否相同?有哪些依据;观察和验证植物呼吸的实验具体有哪些?”对拓展问题可以设置成以下方面:“在植物呼吸过程,哪些物质发生了变化?发生变化的部位在哪里?课本中的实验是否存在不足?以‘探究植物呼吸产物’为主题,是否能设计出完整的实验流程?”通过课前预习解答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习惯,提升其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教学过程分层

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过于单一,既不能照顾基础薄弱的学生,也不能满足基础扎实学生的教学需求。而在课前预习分层的基础上,分层教学课堂的重心在于解决学生在自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采取分层回答的方式进行,对教学过程分层化,可以让每个层面的学生都有展示和努力的机会,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的[1]。以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册“人的生殖与发育”教学为例,课堂教学主要分为四个环节。首先,教师先请基础薄弱的学生向大家分享预习的成果,并提出自己在预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如“通过预习了解到婴儿是受精卵在母亲的子宫里成长一定时间后产生的;通过阅读教材发现了男生、女生在青春期都会有第二性征,但是各自的表达方式不同;有些动物是卵生,为什么人类是胎生”等,然后,教师再邀请基础扎实但还未找到合适自己学习方法的学生,让这些学生解答之前基础薄弱学生提出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相关疑惑,如“众所周知地球容纳人数都是有一定限制空间的,为什么人类不断地繁殖仍未填满整个地球?在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为什么一个卵子只能和一个精子结合”等,接着,教师可以让基础和技能都扎实的学生回答这些疑问,还可以让这些学生向其他学生展示对该节课的思考结果,最后,教师可以应用合作交流的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处理好每个层次学生的提问与回答,针对每个环节的问答和学生一起做好知识的强化、总结与归纳,要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掌握知识内容。对于个别难度较大的题目,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共同参与讨论,活跃课堂氛围。

三、课后练习分层

初中生物教学不仅需要学生在课堂上掌握知识点,还要学生在课后进行练习以巩固所学的内容。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能力差异,巧妙使用课后练习,进行分层练习[2]。设置初中生物分层练习时,教师既要把握上一单元和本单元知识结构中的重点和难点,也要符合初中学生的思维特点和认知特点,依据从易到难的顺序去安排适应性的习题、典型性的习题及启发性的习题。其中,适应性的习题适合基础较差的学生,帮助其夯实基础;典型性的习题适合基础中等的学生,帮助其掌握重难点;启发性的习题适合基础较好的学生,帮助其开拓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如此,设置不同层次的练习作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付出努力后,都能获得成功、快乐的体验。

以“生物与生物圈”的课后作业为例,基础较差的学生适合做一些基础填空题,以帮助其对单元知识进行梳理,如“生态系统是指在_____内,___和___所形成的统一的一体,在生态系统中,捕食者有____等”;基础中等的学生更适合中等难度的题目,如多选题型“在①一片稻田②一所学校③一条小河④一个农场中,哪些属于生态系统()”;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尝试一些综合分析题型,如生态系统中碳循环和能量流动联系在一起的分析题。

总之,初中生物有着生活的“缩影”,对生物的学习需要学生的兴趣、想象能力及灵活的思维能力。分层教学的实施无疑是一味“催化剂”,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孔令娟.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分层教学[J].西部素质教育,2017,3(22):243.

[2]张慧.试论分层作业设计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名师在线,2018(33):68-69.

作者:黄媛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