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专业微课现状研究

时间:2022-12-30 08:44:00

室内设计专业微课现状研究

一、微课程的特点

首先就是内容短小精致,在室内设计专业中的“微课”形式,就是指利用微视频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在于内容的精致,微课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几十分钟,可是在教学的知识点与内容上却不会“缩水”,内容是囊括了浓缩的知识点,化繁为简,把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用简练的视频演示出来,这样在短时间内就会高度的吸引学生们注意力。其次就是有侧重的突出了教学的重点,微课在教学的过程中基本上就是讲解一两个知识点,这样有针对的讲解可以对重点内容进行剖析,让学生们在知识点额接受过程中,不断的累积知识最终贯穿起来会达到很好学习效果。在微课的教学过程中对于知识的传递是很直接的,这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直接的找到重点,没有冗杂的铺垫让学生们突破了以往的沉闷死板的教育。最后就是微课的教育资源是十分广泛的,微课的教学形式可以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无限的知识,对于各种资源丰富的微课教材,可以有效的解决很多学生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微课的教学理念是不受时间的限制的,无论在课前还是课后都是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巩固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有针对的掌握知识的重点。

二、室内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的微课教学现状

我国的室内设计在近几年来发展的十分迅速,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不断的提高,促进了室内设计的发展过程,但是在现阶段的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者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首先就是对于微课教学方法的接受程度,在现阶段的室内设计专业微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普遍的是接受的,因为我们目前的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模式过于传统,并没有与高科技教学有效的结合起来,教材并没有与时代接轨,有的教材观点过于陈旧,一些硬件的额教学设施不够完善很客观的实际问题、教学手段的落后,室内设计专业的知识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但是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室内设计专业与微课教学有效的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是十分有效的。其次就是微课在室内设计专业课中的作用,经过调查发现,多数人都认为微课教学课程补充了室内设计专业的知识,微课在与室内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中弥补了细节上的不足与缺点,调整了室内设计专业整体的课程安排以及教学方向,对于各种细节额补充内容十分翔实丰富。在对于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额选择方面,微课侧重与对知识点进行详细的剖析讲解,在课堂教学上就是把各种知识点融会贯通起来。最后就是“微课”教学的时间。在一般情况下微课教学的课程基本为10-15分钟,这也是国际上调查的可以接受的时间数据。因微课的自身特点短小的特点,在现阶段的室内设计专业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各种微课资源,一般在课程的组织安排与选择上特色并不是十分的明显,很多的微课教学过程相对于传统的室内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并没有存在实质性的根本区别,相对于传统的教学仅仅是在时间上的压缩,这在根本上是不能实现微课在室内设计专业中应有的传播价值的。

三、针对室内设计专业微课现状的研究

对于现阶段室内设计专业中的微课教学应用我们应该遵循以下几点:首先,要建立学生为本的教育观点。无论何种的教学理念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运用高技术的教学手段,不断的提高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的有效性,也就是一切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所以我们要遵循现有的教学活动的实际客观规律,把室内设计专业课程的知识点与微课的教学模式准确的有效的结合起来,让微课在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过程有效率的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我们可以规范化微课教学的视频制作模式与的标准化制定,充分的利用学校、教师、学生的三个方面的督导方法来评估微课的效果,逐渐建立起适合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微课整体评价体系。其次,有效利用高科技的技术手段来降低微课的制作工作量。大部分的教学虽然对于微课的教学模式有一定的热情,但是对于微课的课件制作却存在一定的误区。所以我们我们有针对的对教师进行相关的微课知识的培训,运用科技的力量来改进我们的教学质量,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简单易操作的手段来进行教学,例如乜可以利用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等,这些简单的操作会减少微课的制作工作量,合理的运用高科技手段会降低微课的授课难度,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等限制,这样也使得微课在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最后,我们要合理的对微课进行系统规划。在目前的教学领域,微课的资源越来越多,但是如果不进行合理的规划会让室内设计在授课的过程中内容分散、不具体。要加强对微课的系统规划,围绕室内设计专业的知识点,进行知识点的相互链接,确保知识点的关联性和系统性,保障微课的教学模式建立一个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库。我们也可以建立一个室内设计专业相关的微课资源交流平台,互相交流沟通,实现室内设计专业的微课的实时互动,提高教学效率。微课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时代的特征,微课用其特有的网络学习模式在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要把室内设计专业与微课教学模式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改革与创新,为推动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科技技术与室内设计专业的结合。

作者:傅淼 单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