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陈设

时间:2022-03-25 11:02:00

室内陈设

一、现代灯具的设计要素及理念

从理性信息来看,现代的灯具设计从其存在基础上就开始了它的创新:首先材料的创新。材料的运用过程本身就是将不同材料加以组合形成不同丰富形态的过程。除了玻璃其他的材料例如金属、布艺、藤以及其他复合材料都被利用了起来,丰富灯具大家族。

从工艺方面来看,现代灯具设计的发展也令人惊叹,甚至出现了一种彩焰香味灯这种发明能使灯具同时发出彩色火焰和香味。将金属的无机或有机化合物(发色剂)溶于液体燃料(乙醇)中,再溶解适量香料。此溶液注入灯具,点燃经过预处理的棉线灯芯,便发出彩色鲜明,燃烧平稳兼俱香味的火焰,平添节日喜庆的欢乐气氛。

从技术美学的角度来看,好的灯具设计应该首先给用户带来最佳的问题解决方案即照明。而后感性信息,如产品的造型、色彩、使用方式等再加入创意运用的行列。

灯具的造型设计正是以以上两个大方面为基础而展开,融合了技术、材料、工艺再加上人们超常的想象力而成就的一种系统的和谐美。灯具的设计也是产品造型设计的一种,这不同于纯造型艺术。纯造型艺术追求纯感性美,可以是自然存在的,也可以由艺术家的灵感产生。而如灯具设计师一样的产品造型设计则必须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形成技术解决方案。可以说,产品造型设计需要用理性的逻辑思维来引导感性的形象思维,以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标准,不可能天马行空地任意发挥。

所以现代灯具设计不仅是一种视觉感受,而是通过形、色、质三大元素,即:空间形态和造型艺术的结合,情感与文化的象征,材料质感和肌理的传递,给人们以美感影响的。

首先,形。形体是营造主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通过尺度、形状、比例及层次关系对心理体验的影响,让人们产生拥有感、成就感、亲切感,同时还应营造必要的环境氛围使人产生夸张、含蓄、趣味、愉悦、轻松、神秘等不同的心理情绪。

其次,色。也就是色彩和外观,不仅具备审美性和装饰性,而且还具备符号意义和象征意义。作为视觉审美的核心,色彩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视觉感受从而产生复杂的心理反映。产品设计中的色彩,包括色相明度、纯度,以及色彩对人的生理、心理的影响。色彩对室内空间意境的形成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而灯具作为重要的室内陈设,是空间表情表现的载体之一:红色热烈、蓝色宁静、紫色神秘、白色单纯、黑色凝重、灰色质朴,不同的光效表达出不同的情绪成为不同的象征,也给人不同的空间感受,在室内空间中灯具在陈设的功能之外,作为光的载体它的运用还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光表现情感、性格:在室内设计中,可以运用“光”表现情感,性格的特点。表现室内的气氛。如光照度强表现了明快热烈,激情、公平等性格。而光照度弱时,则表现出沉闷阴暗,神秘感等。在室内设计中,光的构成效果首先应确定表现何种气氛,然后选择相对应“光”。另外在室内设计中的其他因素,如色彩、材质、造型都受光的条件的制约。必须先运用光的条件而后表现它的个性。

第二,光的照射方式、艺术构成:采用不同的光的照射方式,形成不同的室内艺术效果。例如,按照设计构图规律,形成前景与衬景,直射照明与间接光晕的构成图像。利用光照方式的不同,得到不同的造型光影的艺术效果,比例与尺度、光影.黑白灰的层次等,都应符合视觉美的规律法则。例如,尺度、比例、主次统一变化,渐变以及特异的手法等,在作“光环境”设计时,与其他视觉艺术同样应符合光的艺术构成规律。

第三,光色与色温:一般在室内作照明设计之前,对光色会有一个决定。即采用冷光源或暖光源。冷光源,如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光色偏冷,照度显亮,但色温过高时,则人脸在厅内显得过冷,看了很不舒服。在公共建筑的厅室中选用光源时,应同时对色温加以限制。一般色温选3000以下,可以不会有色光大冷的感觉,而且在选用不同色温的光源同时,配合更须十分慎重。如使用不当会影响整个光环境的效果,使得色温低的暖光,最得十分暗淡无光。

第四,透镜的运用:在室内设计中,选用镜面反射室内的物象,或是借以虚拟空间,扩大空间感,或是利用经营后的反射面,达到预期的艺术画面美化空间。光与水珠在自然界中,光照射水珠可以折射出现彩虹。而在室内设计中,有时也利用喷水与照明的配合处理,取得光与水珠的装饰效果。以活跃空间的动感和产生清新的感受。

二、现代灯具的发展理念和趋势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也开始有了不同的风格:简约主义成为主流、空间划分采取开放式规划。装饰材料不再是奢华的堆砌、轻柔粉彩变成沉稳深色。基于以上四点现代灯具设计的发展顺应大潮流,主要向四个方面发展,它们分别是:绿色设计、极简主义、仿生设计、艺术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道路。

(一)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不拘泥于特定的技术、材料,而是对人类生活和消费方式进行规划,在更高层次上理解产品和服务,突破传统设计的作用领域去研究“人与非物”的关系,力图以更少的资源消耗和物质产出保证生活质量,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灯具的绿色设计的主要设计原则有:

第一,节约能源,即着力从节约资源的角度从事产品开发和服务,比如对节能技术的研究和运用。

第二,降低污染,即着力从减少、消除污染的途径开发产品和服务,主要是能源方面来进行革新,如太阳能灯具。

第三,实施绿色设计,即回收再利用,使产品可以翻新和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减少一次废弃率,在用材上的革新,主要从灯具外部结构进行革新。

所以现代灯具的设计在产品造型时尽量做到简洁、明快、适度,细部设计质朴而不乏精致,能体现出高雅的设计品味。在包装上避免奢华,而将设计的重点放在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创新上面,以一种更负有责任心的方法去创造和发展产品的形态,用一种更为简洁、经典、大方的产品造型样式使产品尽可能地延长使用寿命。

(二)极简主义设计

由于绿色设计的特殊要求,即:强调尽量减少无谓的原料消耗,重视再生材料使用的原则对产品设计外观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绿色设计的这种要求并不是不注重美学表现或设计美学手法,于是极简主义设计诞生了。“小就是美”、“少就是多”、“简就是华”在结合了绿色设计之后有了新的含义。

事实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种追求极端简单的设计流派兴起,将产品的造型化简到极致,这就是赫赫有名的“简约主义(Minimalism)”。

minimalism极简主义,可以是一种艺术流派(此时译作极少主义或最简单派),也可以指一种生活方式和风格。

简约主义的设计几乎不要任何装饰,信奉简约主义的设计师擅长做减法。他们把一切多余的东西从设计种上拿走。如果第二块面找不出存在的理由,那他们就做一个面;如果这一个块面也非必要,那他们说干脆这个也拿掉;如果木质材料本身的肌理已经足够迷人,那他们就不用印花、雕花、饰图。外观是设计的第一要素,既要考虑设计本身的比例、节奏和平衡,又要考虑与其理想形象的协调关系。这种精心设计的外形常常需要精致的材料来表现,通过精确的结构和精到的工艺来完成。受到简约主义的影响,灯具设计本身的外形、结构、材料及工艺的把握均有极高要求。而中国大都市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白领阶层,也极其喜欢这样的风格,因为它更好的适应了他们都市情结中的简以及其回归本源的心理需要。

(三)仿生设计

在人类发展的早期我们的祖先便尝试打制石器的“减法”造型和冶陶的“加法”造型。

人类对形的认识和形的塑造(即造型)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仔细审视这一过程,不难发现的造物活动实际上就是造型活动,而这种活动正是建立在对形的感受和认识基础之上。

大自然是最杰出的设计师,自然形态作为设计造型的优秀摹本是经过千万年的缓慢进化而来,人造形态的变化则越来越快,可谓是日新月异。在设计的过程中,人们一面创造着众多现实形态,另一面又参照着自然形态,在表现、摹仿、整合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态。

仿生设计师对生物体整体性或某一个部分特征进行模仿、变形、抽象等,借以表达到造型的目的,这种设计方法比自然形态抽象化更能融入生活,从功能、结构或材料多个方面来进行设计。使得灯具的设计更加多样化、风格化。

(四)艺术性和趣味性相结合

在传统的说辞之中,家庭饰品大多与艺术品的联系不大,或有,也只不过是“花瓶”并无多大实用价值。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普遍的审美情趣的提高,生活的艺术性在现代家庭生活中得到了很好的表达,主人的生活品味和素质在家庭饰品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彰显。艺术性的表达方式也更多的渗透到了普通的家用产品。

当你开灯时,你打开的便是一个空间;当你陈设了一盏别致的现代灯具时,你改变的又会是室内的视觉心理。而我们改变灯的设计观念时,我们感觉现实的方法或许也随之变化。当今社会,设计的多元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灯具的创意设计更是如此,关于现代灯具的研究是为了从几个方面更好的总结国外和前人的设计优点。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在今后的设计中不只注意功能的完善,还要满足人们对室内陈设追求多样化和艺术性的需求。灯具的设计如此,让我们窥一斑而见全豹,也以此来展望整个儿室内陈设对设计界的影响和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21世纪超级灯光设计》作者:王超鹰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4月第一版

《室内设计资料集》作者:张绮曼郑曙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年6月第一版

《灯具的魅力》作者:裴俊超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室内设计原理》作者:陈易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