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词汇教学论文2篇

时间:2022-05-15 10:31:34

高职英语词汇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当前高职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词汇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缺乏兴趣。词汇教学和其他英语板块的教学不同,它本身相对来说就是比较枯燥无味的,而且在学习过程中注重理解和记忆。在当前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对于词汇的教学,缺乏创新,仍然采用传统教学中的填鸭式教学方法,通常是老师读一遍,学生读三遍,然后就然让学生自己死记硬背消化了。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容易使原本就枯燥乏味的词汇教学变得更索然无味,不仅学生记得辛苦,就是老师自己也觉得疲惫不堪,而且容易让学生失去词汇学习的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二)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较为低下。高职学生,由于入学门槛较低,使得他们的文化基础知识水平较低。在词汇学习过程中,老师只是起着引导和帮助的作用,关键还是要看学生自身的努力。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很多高职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自身缺乏反复温习的意志力,在学习过程中,过分依赖老师,课后自己不去专研和记忆,从而使得词汇学习的效率低下。学生只是简单死记硬背。效率低,费时长,很容易形成英语学习的拦路虎,最终促使学生轻易放弃。学生不会有效分析词根,词缀,词性,词义等英语词汇的几个记忆关键突破口。

二、提高高职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

词汇教学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的重要意义已是不言而喻,而当前实际课堂教学的现状又是如此让人忧心。因此,如何采取措施改变当前现状,增强高职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成为了英语老师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将对其具体措施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三、选择富有新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的兴趣

词汇学习是一项注重长期积累的过程。如果学生对词汇学习缺乏兴趣,不仅不利于学好当前的课堂知识,而且也很难使得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自觉主动地学习英语词汇。因此,在增强高职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的过程中,老师要注重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的兴趣。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的运用,不仅可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好奇心,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可以让学生体会到词汇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因此,老师子啊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心理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展开教学。比如,在词汇记忆过程中,老师可以借助联想的方法,帮学生理解记忆单词。如在讲解“cock”这个单词时,老师就可以先让学生发挥想象,“水龙头”的阀门和出水口刚好就像是一只公鸡的鸡冠和鸡头,因此,“cock”有“公鸡”的意思。然后向学生讲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鸡头”也常常也用“龙头”来比喻暗指,从而,“cock”这个单词还有“水龙头”的意思。通过这样的联想,使得枯燥的单词变得更为形象生动可感,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又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此外,在检查学生的单词掌握情况时,老师除了千篇一律的停歇之外,还可以采用击鼓传花的小游戏,花落在谁手里,就得拼写出一个单词,并解释其意义。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兴趣。

四、注重从构词法角度讲解单词,增强词汇教学有效性

一种语言的词汇系统包括很多的词语,如果一个个记忆的话,工程量很大。因此,在增强高职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的过程中,老师要注意多向学生传授英语词汇构词法的一些特点,让学生掌握一些常见的构词原则,从而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能够做到举一反三,降低学生记忆的难度。可以让学生觉得记忆单词其实也没有那么困难,激起学生学好词汇的信心,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加深学生对单词的理解,切实掌握单词的具体运用。

五、重复是词汇学习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词汇学习,必须引导学生注重早读,晚自习,加强词汇强记训练,有效重复。有效带领学生下功夫学习英语词汇,建立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决心。高职学生活泼好动,针对这一特点,有效组织课堂游戏互动,字母拼写单词游戏,词汇拼接造句游戏等。课下,组织学习兴趣小组,展开词汇拼写竞赛,适时抽查,并进行奖励,加分等鼓励措施来确保学习成果。词汇学习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板块,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做好词汇教学的相关工作,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要实现词汇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老师不断尝试和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最后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找到切实可行的途径,促进教学的发展。

作者:辛燕平单位: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

第二篇

一、词汇教学的重要性

1.词汇教学能够提高口语能力。学习一门语言的目的就在于交流,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口语能力。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一直以来都是教师教学的难点问题,于是教师们便想着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开展口语教学,比如看英语电影、听英语磁带等等,但他们却忽略了口语教学的最基础的东西,即词汇教学。这就好比我们通常所讲的那句话:“还没学会走路,就想学会跑步。”我们要想保证学生纯正的英语口语,就必须先交给学生纯正的英语词汇发音,只有学生精准的把握住了每一个词汇的正确发音,这样才能够正确的表达出来,自然就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能力。

2.词汇教学能够提高阅读能力。一些学生之所以会害怕阅读理解,正是因为他们害怕在阅读理解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僻词汇,给他们的阅读带来阻力,特别是一些关键信息的关键词汇,直接影响着答题结果。我们通过英语词汇教学,需要教给学生的更多的是英语词汇的形成及一些特殊的前缀、后缀所表达的意思。比如前缀“un”,如果学生知道了前缀“un”的用发,那么就能够理解很多以“un”开头的熟悉的陌生单词了。比如文章中出现了“thingsunexpected”,熟悉前缀“un”开头的学生则能够理解这件事情是不被希望发生的,但不熟悉的学生看到“expected”或许就会认为这件事情是被希望发生的,这就影响到了学生答题。

3.词汇教学能够提高写作能力。写作,是英语考试中必不可少的类型,同时也是令学生和老师共同头痛的难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让很多的英语老师焦头烂额。而通过英语词汇教学,再加上在英语词汇教学活动中适当的语法教学,就能够让很多平常的句字变成文章的亮点,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比如“Heisagoodfootballplayer”,如果我们将“good”换成一个高级词汇“amazing”这顿时就为这句话增光添彩了。

二、当前高职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

词汇量是制约外语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外语学习者外语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然而,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一些教师未能充分认识到词汇教学的重要意义,课上只注重语法和句型的教学,课下让学生自己去完成单词的记忆工作,给学生带来沉重的压力和思想负担,记忆的效果非常差。久而久之,导致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产生厌烦心理。另一方面,学生中还普遍存在如下问题:

1.英语基础较差,原有的词汇量偏小。

2.在他们现有词汇中,大部分是消极词汇,能够是活运用的积极词汇相对较少,所以很难流利地运用英语口语或书面语言表达。

3.缺乏有效的学习策略:很多学生完全采用机械地背单词表的方法记忆词汇:在做阅读理解时,一些学生不善于猜测词义,而是耗费大量的时间查词典,缺少必要的构词法知识。由于高职高专英语词汇量骤然加大,词义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拓展,记忆的难度也有所增加。光是记忆这些单词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且遗忘的速度快。记了忘,忘了记,如此的恶性循环下去,严重挫伤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很多学生在学习词汇时,仅仅是机械地重复语音或孤立片面地理解其意思,对词义的理解和掌握只满足于课文释义,没有注意到英语单词不仅一词多义,并且不同文化、场合、语气、语境等都会影响到词的意义;总是用本来的汉语意思去翻译单词原始的意思,而没有掌握这个词的文化内涵,没有认识到在不同文化环境中,词汇的意义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教师往往脱离句子和课文讲授词义。这种孤立的教学法,不仅使学生感到词汇学习枯燥无味,失去兴趣,而且还不能让学生理解该词的真正含义及其用法。再加上汉语和英语之间的较大差别,其结果,给学生学习和掌握词汇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增强了学生学习词汇的难度。

三、做好高职英语词汇教学的思考

1.运用记忆规则。词汇对于许多学生而言,都是一个令他们谈之色变的难题,甚至有的高职学生说自己的记忆力比不了从前了,高中、初中那会,自己的记忆力很好,但上了高职之后,随着年龄增大,记忆力逐渐减退了。事实却是如此吗?研究发现,人到中年之后,记忆力才出现衰退,而高职学生之所以会出现记忆力大不如前的问题,根源在于他们每天所要接触和记忆的信息量增大了,从而缩减了在某些方面的记忆时间。这时,就需要我们运用记忆规则来帮助学生克服由于词汇记忆时间不足而导致的词汇遗忘问题。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表明了遗忘的一条规律,遗忘进程并不是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时间遗忘非常快,后来逐渐变缓慢,到一定的时间,几乎不会再遗忘。在每次词汇讲完之后,都要及时的设置一些问题或者测验来帮助学生完成对于已学词汇的复习、巩固,几次下来,学生就会形成对于这些词汇的永久记忆。

2.丰富教学方法。从当前国内高职院校对于学生开展词汇教学的教学现状来看,更多的高职英语教师依然使用者跟读、默写、翻译等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词汇教学活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很难得到尊重,教师更多的把握着课堂的主动权,填鸭式教育下逐渐激起的是学生对于课堂的反抗,反抗情绪进而导致词汇教学活动事倍功半。所以要想提高词汇教学的教学质量,就必须尊重“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的崇高地位,丰富词汇教学方法,特别是丰富互动教学方法,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也才能得到有效提升。例如运用多媒体进行词汇教学,通过多媒体多渠道的展现词汇,加深学生对于词汇的印象,提升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的兴趣。此外,还可以采用常用的构词方式:派生法(derivation)、转类法(conversion)、合词法(compounding)和缩略法(shortening)。高职学生已经有了一定词汇量的基础,如果熟悉了以上这些构词法,他们会很轻松地认识更多单词,不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去死记硬背。因此,从理论上讲,学习一定构词法知识是扩大高职学生词汇量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3.实现模块融合。听、说、读、写是英语学习中的四大模块,而这四大模块中,词汇又发挥着最基础性的作用。其实词汇教学,本就不应该脱离其他英语模块而单独存在。要想提高高职词汇教学的教学效果,我们就必须将词汇教学还原到英语四大教学模块中去,甚至可以实现四大模块的融合教学,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不断巩固学生对于词汇的掌握和运用。

总之,高职词汇教学是高职英语教学的基础环节,做好高职词汇教学活动需要我们不断的运用科学的方法、丰富的教学手段、创新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我们高职词汇教学活动的教学质量将大幅提升。

作者:赵飞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