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5 10:20:08

中职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一、培养学生主动地发现词汇的意识

当你自己发现的,会记得特别牢固。当你使用过的单词,不会轻易忘记。在英语课堂上,我给学生讲过两个故事,分别是花生酱故事和厕所故事。花生酱故事是:一天在超市购物,一个外国的顾客在问中国销售员“Whereisthepeanutsbutter?”可惜,销售人员不懂英语,一个劲地问“:什么,什么?”外国顾客是一遍遍重复“peanutsbutter”,可怜的销售人员还根据英语的发音,问道“:皮带?”后来边上的一位懂英语的大学生上前帮忙,和销售人员讲外国人是想买花生酱。厕所的故事:那位外国友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他没有懂英语的人帮助他解围,只能无奈离开。一位外国游客急着想上厕所,问一个中国大妈“Whereisthetoilet?”可是大妈听不懂,还打了个手势让小伙子写下来。大妈估计心想听不懂,总看得懂吧。只可惜,外国小伙子写的是英文“toilet”。最后,大妈还是无奈地摇摇头,外国小伙子也只能另求高人了。给学生讲完这两个真实事件,我还不忘记让学生自己思考,如果你们遇到这样的情况了,你们能提供帮助吗?提醒学生多多留意身边出现的英语单词和句子,譬如在食品包装袋、车站、风景区、超市等等。其实目前生活中往往有好多英语提示语的存在。而恰恰这些简单常见的英语词汇正是学生实际有用的内容。

二、让学生积极地掌握记忆词汇的方法

掌握词汇得有方法得有技巧。“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的区分贵在方法与技巧。简单介绍下经常使用且效果不错的单词记忆方法。我给学生简单介绍过组块的概念,每个人的记忆组块一般为7±2的概念,也就是说瞬间记忆最糟糕的可以一下子记住5个组块,而记忆力最好的也就9个组块。每人能记住的组块数目一般是定的,可是组块的大小可以调节。例如,英语单词information,如果按一个字母为组块的话,学生得记住11个组块,大于能力范围;但是,倘若把单词根据音节分成四个组块in-for-ma-tion,学生就能够相当轻松地记住四个组块,拼写单词。除了这个组块的记忆策略,还有一个经常在课堂使用的联想策略。让学生记住lute(琵琶)、flute(笛子)、pollute(被污染)、salute(致敬)、absolute(绝对的)、resolute(坚决的)六个单词,毫无相关的单词,想要记住绝非易事。可是,若把它们组合成一首小诗,这些单词就有趣好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一个坐着弹lute(琵琶)一个站着吹flute(笛子)/青山绿水没pollute(被污染)/来往行人都salute(致敬)/长久的爱是absolute(绝对的)/绵绵的情是resolute(坚决的)。当然,这些不同策略适合不同的学生,我们教师只能简单引导学生去使用这些方法,至于学生吸收后会怎样使用这些策略方法就因人而异。

三、让学生尽情地做巩固词汇的游戏

中职英语词汇教学是一个比较枯燥的环节,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中职学生的英语词汇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巧妙地引用趣味性的词汇教学方法,是比较切合职业高中生的实际的。就拿平时经常使用的单词中英文大战的游戏,其实游戏本身就是为了巩固学生对单词的中英文的记忆。所谓的中文战,就是出题人读出英语单词,答题人必须迅速说出其中文。所谓的英文战,就是出题人说出中文,答题人必须迅速给出英文。中英混战,为出题人任意说出中文或英文,则答题人给出相应的英语或中文。

在单词巩固环节中,有时候我也设置一些学生PK赛,学生自己挑对手进行PK擂台。把相应的单词循环出现四组,每组选出代表进行单词抢答计分。由第一轮的参赛者分别挑选其他小组的下一轮的参赛者进行比赛计分,学生对于游戏或者比赛有着非常高的积极性,学生可以尽情地游戏比赛,与此同时学生也慢慢记住了这些高频复现的单词。学生玩得开心,学得轻松,何乐而不为呢?中职英语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英语单词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学生英语学习成绩与英语综合能力。中职英语词汇教学需要教师大胆改革创新和总结,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英语词汇重要性的意识,让学生畅玩各类巩固词汇的游戏。

作者:任吉丹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