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26 10:44:21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分析

一、学风现状分析

本次调查以问卷的形式进行,共提供了22个关于学生学风问题的调研问卷,调查范围主要集中2015级(大二)和2016级(大一),2014级(大三)大部分学生已经外出实习,因此,2015、2016级在校生是重点调查对象。问卷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学风总体评价、学习目标、学生专业兴趣、学习态度、时间安排、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情况。共发放调查问卷175份,分别涉及全院7各系两个校区的学生,回收有效问卷150份,我们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分析。

(一)总体评价

总体来说,从调查对象分析看学生对学校学风基本持保留中立态度,认为学风一般的调查者占49%,学风良好的占比达41%,学风较差或很差的占9%。目前学校的学风状况如何:同时,通过调查发现,学生认为学习风气好或者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什么?77%的学生选择学校文化氛围,73%选择学生自身,63%的学生选择学校管理,44%选择教师的教风,28%选择社会大环境,或者是其他原因。大部分学生将学风好坏归因于学校氛围和自己,说明学生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同时更关注学校学习风气的影响,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学风状况与学校管理、周边环境等有着相当的关系,这说明加强我校的学风建设在此方面还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和改进。

(二)专业学习

1.学习目标。对于学习目标,有54%的学生希望在大学阶段提高自身能力为就业打好基础,25%的学生是为了学好专业知识进一步深造,10%的学生是为了增强实践能力,自主创业,这一数据说明大部分学生在学习目标上都比较清晰、正确。有12%的学生在学习目标上是为了混文凭,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甚至没想过,因此在对待学习上是无所谓的态度,在学习上没有激情,缺乏主动性。大学期间的主要学习目标是什么:2.学习动力。在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方面,有80%的学生选择自己的前途和未来,1l%的学生选择为毕业后找好工作增加筹码,30%的学生选择来自家庭的压力,还有15%学生是因为数目不菲的奖金,42%选择其他。这说明我院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动力较为明确,上进心较强。但仍然有部分学生只是被动读书,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从未思考过自己的学习动机。与此同时,有27%的学生对专业很满意,63%的学生一般,10%的学生不满意,对专业是否满意在这一点上无形中也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态度和动力。能促使您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3.学习态度。大部分同学对自己学习状态不太满意,有26%学生不满意,想改变但不知从何做起,只有23%基本满意,但没有明确的目标,32%的同学觉得内疚,自己在混日子,想改变。但是76%的学生上课精力相对比较集中,只有少部分学生上课精力不够集中,说明大部分学生在大学学习中有比较模糊而美好的愿望,但在具体怎样实现自己的愿望上存在着困惑和无所适从的问题。4.逃课的态度。当老师课堂教学不吸引你或自己不感兴趣的课时,选择做自己事情的占73%,只有20%选择仍然会认真听课。从调查分析看,我院经常逃课和基本不上课的学生只占6%,大部分学生对于逃课也持比较中立的态度,也将逃课的原因归结为厌学、不喜欢老师的授课方式、或学生会、社团、兼职工作忙,有自身原因也有教师等客观方面的原因。由此可见,大部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学习被动状况也影响整个学习风气。5.考风考纪。考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参与本次调查的学生中有69%学生认为不应该考试作弊并且自身没有作弊的经历。58%的学生认为考试作弊很不好,不公平,也不利于真正掌握知识,25%的学生认为作弊行为可以接受,26%的学生有过几次作弊。学风与考风考纪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部分学生的考试观念不正确影响了学院的考风,其中少部分学生认为考试舞弊是无所谓的态度也是发人深省的。同时,在其他一些学习态度、时间分配以及去图书馆的次数上,也能体现出我院学生学风现状,76%的学生都是独立或参考别人、资料来完成作业的;每天用来课外学习的时间1个小时以上的只占到40%;而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来上网(54%)、体育运动(36%),自习的时间只占到(21%);有20%的学生从来不去图书馆,41%的学生从来不借书,一个月中去图书馆两次以上的占64%,借书两三本以上的占38%。

二、影响学风建设的因素分析

从调查数据来看,学风整体状况良好,大部分学生在学习态度、上课情况、专业学习、考风考纪等方面表现良好,但也有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具体表现为课堂旷课、迟到和早退现象较严重,课堂纪律差,考风考纪不严谨、用在学习上的时间较少等。[2]一直以来,我院采取了很多措施从学生自身学习的角度推进学风建设,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原因如下:1.学生主观因素。学生自身问题是不良学风形成的主要原因。部分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有错误的导向,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专业学习不感兴趣、学习责任感不强、学习习惯比较差、学习动力不足、纪律涣散,缺乏诚信,考风考纪不良。“要学习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这些问题不明确,意识不到大学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混日子的思想严重。2.教师家长因素。优良的教风对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在现行教育机制下,部分教师忙于科研或自己的事情,在课堂设计、教学方法上未能与时俱进,无法满足学生需求,学生逐渐失去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我院工科院校,大部分课程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同时,家长对学生的影响也比较大,部分家长影响学生专业选择,给学生灌输不正确的价值观,给予了学生消极的思想引导。3.客观环境因素。校园环境对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无形的直接的影响。如考试作弊、浮躁心理、急功近利等不良行为习惯对学风产生负面影响,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随着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学生整体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加大,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学风。同时,社会对于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导致高职院校毕业生面临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给在校学习带来了发展困惑。

三、改进学风建设的建议措施

学风建设作为高职院校自身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到院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影响到院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形象,学风建设具有艰巨性、紧迫性和长期性。[3]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高职院校必须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转变学生思想观念,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氛围的变化,班主任建立健全班级相关管理制度,辅导员以系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教师齐心协力做好课堂管理,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学风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长效化。通过学校、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多方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建设,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构建起优良学风体系。

作者:王桂花 单位: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丽萍,孙仕萍,龚咏梅,佘敏.对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思考——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黑河学刊,2014(1).

[2]施恩庄.影响高职院校工科专业学风建设效果的原因和对策——基于苏州某高职院校机电与信息技术类专业的数据分析[J].当代职业教育,2016(5).

[3]汤祝琼.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思考及分析[J].教学方法,2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