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原因分析

时间:2022-11-29 10:29:55

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原因分析

【内容摘要】伴随着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越来越依赖于信息网络,互联网行业的信息技术建设方面也因此得到了大力发展。我国大部分重点院校、中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网络等设备也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普及配备完全,且已经充分地应用到了校园管理以及学生学习当中去。

【关键词】高职院校;网络云:校园建设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管理的互联网教学模式已经在各大院校普及开来,而高职院校的重实践性则在引入和运用云计算方面具备充足的先天条件,因此高职院校时常将专业融入到校园管理中去,有相关互联网技术建设的经验。本文将对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的背景

信息技术发展环境下,高职院校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如校园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对云建设的资金投入不足以及管理部门对此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使得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云时代互联网技术为校园网络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以及发展路径,通过加大对网络云建设的资金投入以及与互联网上的教学资源相整合等措施,可以有效解决高职院校发展所面临的难题。网络云就是云时代互联网技术、整合、与应用的总称。这一网络服务体系由云计算、云引擎、云服务、云搜索、云阅读等程序构成,逐步应用到互联网社会的生产生活、研究学习中去。关于校园网络云建设,我国早在1年就提出了相关政策。而在后续的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虽然校园网的出现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在网络平台上沟通交流的方式,尤其是问题讨论区、学习资源以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栏目,有效提升了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效率,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此类校园网的建设是基于庞大的资金链、众多的服务器以及强大的运营力量基础上的。当前高职院校教师排课以及学生选课等操作都需要庞大的服务器作为支撑,整个校园网系统需要满足包括师生在内的大量用户使用,同时为了系统运行安全,需要定期对服务器进行运营维护,此类举措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对高职院校的资金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传统校园网建设往往只为自身院校服务,与其他院校的资源共享效果较差,无法满足校园网运行的要求。因此,校园网络云建设应运而生。众多高校都积极学习教育政策,近年来一直发展校园网络建设,利用这一网络服务体系辅助学校管理以及学生学习。

二、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的原因

(一)响应国家新型教育政策。国家鼓励各大高校开展互联网式教学,众多高校以及高职院校大都积极响应这一政策,发展校园网络云建设。校园与网络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利用信息化教学,共同推进学生素质教育。

(二)云计算更加高效便捷。网络云是一种虚拟化技术,云计算具有动态可扩展、按需部署、灵活性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高等优势特点。云计算具备丰富的虚拟化资源以及可动态升级的一系列资源组件,可以为高职院校的技术研发以及各类开发提供可实效化的研发平台,整合高职院校中不同的服务器与资源,为计算机的操作提供高效便捷的云计算平台。校园网络云平台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配备计算能力及资源,比较适合教师和学生操作使用。云计算具备超强的兼容能力,对高职院校中各部门的服务器以及储存资源可以进行有机整合,有效减少高职院校的资金支出,提高运营效率,正是由于这个特性,学校可以节省院校的科研经费留作学习研究,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例如将普通的校园网络和网络云进行对比。使用校园网,当主控机出现故障时,就会造成校园网络不稳定的情况,在校内的联网用户都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主系统存储资料出现丢失,极其影响网络办公效率。使用校园网络云,个人的设备出现故障并不会影响主系统,还可以通过其他备份找回自己的重要资料,同时由于网络云的强大延展性,网络也较为稳定,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和办公效率,还可以通过云平台的资源共享学习其他人的学习和教学方法。

(三)高职院校对于新事物、新技术接受程度更高。基于高职院校的教学观念来看,相较于其他高校,高职院校对于新事物、新技术的敏感度和接受度更高。高职院校的教学重点更加侧重于技能学习,校园网络云的建设能够为学生实践性操作学习提供更大的便利,也有利于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实践科研工作。例如某个机电职业学院,在智能技术出现时,便在原机械工程学院的基础上又建设了智能工程学院,开设了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等新型智能制造专业。相对于高校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高职院校更加敢于接触新事物、学习新技术,更加侧重于职业技能的知识创新,因此高职院校更加需要利用校园网络云系统去推动他们的技术研究。所以高职院校极其重视校园网络云,并且积极开展校园网络云建设。

三、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的具体结构组成

云计算平台的体系结构由用户界面、服务目录、管理系统、部署工具、监控和服务器集群组成。信息化建设主要需要负责全校、院系部处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及教学研究所需的高运算系统等。云计算平台的服务类型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服务器是支持网络运行的关键设备,校园网络一般把Web服务器、FTP服务器等集中于一台服务器进行运作。同理,校园网络云则是将作为基础设施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虚拟化,提供给用户使用,这便是“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服务类别。校园网络云的公共运行平台无需用户自己搭建,只需要用户向管理中心申请提出自己所需要的虚拟服务即可,这就是云计算通过平台提供服务的形式。学生在校内一般多利用这三种方式进行学习和科研实践。

四、高职院校校园网络云建设的影响成果

(一)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校园之间资源共享。诸多院校可以联合商议后共同建立和维护一个云平台。由于云计算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各大院校之间可以无障碍地进行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各学校可以通过云计算将各种学习资源集合成一份保存到云计算存储中心,将各种录音、视频、课件等优秀教案分享到校园网络云平台,促进各学校之间的知识交流与融合。共同维护一个校园网络云平台不仅节省了网络维护成本,还对各校师生之间的知识氛围起到了促进作用;避免了教育资源的匮乏,大大弥补了高职院校中优秀师源不足的情况,为学生实践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比如两所教授专业差不多相同的高职学校选择合作建立一个校园网络云,就是促成一场互利共赢的良性合作。两所学校都是高职院校中教学质量排名靠前的学校,且专业类别基本相似,如果共同使用一个校园网络云平台,就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互相交流,两者取长补短、相辅相成,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学术探讨氛围,长此以往,有利于促进两所学校形成兼容并济的教学氛围。同时两所学校共同维护网络云平台可以节省学校经费,将资金投入到课题研究中去,形成良性循环。

(二)采用服务器集群法,虚拟化提高系统安全性。原本传统的服务器是单一运行的,如果出现故障或者遭遇病毒就有可能造成储存资源的损害或丢失,电脑出现宕机甚至导致校园网络不能正常运行,这会造成极大损失。存储和服务器是云计算的核心,普通网络系统经常会因为服务器故障而造成硬件损坏,损失存储数据。因此云计算更加注重对于数据信息的保护,并且强化对云系统中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程序。因此云计算采用了服务器集群的方法,它是由多台服务器构成的,单机故障并不会对主服务器内部储存的重要数据文件造成影响。其中一台服务器如果出现故障不会导致其他服务器损毁文件造成损失,其他服务器可以立即将该损坏服务器中的数据接收并且转存,继续正常运作。这样一来就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够放心存储重要文件,利于网络校园管理的正常运作。

(三)客户端设备需求低,功能强大使用方便。云计算对于用户的设备要求低,用户只需要利用一台能够联网的机器就可以使用网络云,对于没有电脑等设备的在校大学生比较友好。而且云计算功能强大,使用方法简单快捷,比较适合学生学习使用。例如参与某些电脑不便携带的场合,需要办公或者查阅、制作学习课件时,可以通过校园网络云平台利用手机、平板等设备去完成一些原本需要电脑才能操作完成的课程任务、操作性作业等。高职院校技能操作实践较多,在上技能实践课时便可以通过云计算使用简单的设备去记录学习资料。

(四)提倡利用校园网络云办公,无纸张办公低碳环保。校园网络云具备很全面的办公系统。随着校园网络云的建设、发展和应用,大多数院校开始采取无纸张办公的措施。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云平台签到,可以利用网络云平台绘制办公表格、存储学生的学籍文档、重要教学研究资料等。现在大部分高职院校都已在充分利用本校的校园云平台进行办公服务。例如课堂不用纸质名单点名签到,而是选择了利用平台进行网络签到;教师在给学生录入学籍等资料时也是选择了利用云平台进行表格记录,在云端直接保存到学校的资料管理系统。校园网络云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还间接地减少了纸张的使用和浪费,积极响应了校园的低碳环保行动。

五、结语

云计算的应用属于时展的必然趋势。应国家教育政策的需求,开发出了教育云。校园网络云是教育云的一种,这属于将教育做到信息化,是互联网技术在教育界的发展与进步。相较于校园网络,校园网络云有了更加安全强大快捷的功能,更加适合在广大院校之间推广应用,促进教学资源之间的互通有无以及不同院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在互联网行业溅出了巨大的涟漪,这一网络技术带来的影响无疑是有益的、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的。相信,在将来人们对于信息技术的不断探索中,还能够开发出更好的有利于建设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教育平台,成为学校教育的助力。

【参考文献】

[1]成果.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校园云资源利用研究[J].信息化建设,6,1

[2]李亚波,迟杨.基于锐捷技术的医学院校云网络解决方案研究[J].中国科技博览,2,31:

[3]李先毅,高山,刘柱,等.建设校园云数据中心为高校信息化夯实基础[A].第十四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C].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江苏省教育厅,4

作者:徐聂 汪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