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6 03:31:03

高职校园网络建设研究

1高职院校建设校园网络的作用

电脑进入大学,学校加强管理,教育,教学能力。校园网的高职院校的信息技术,提供给人们教学和研究,综合信息等多项服务,以学生和高职院校为主体,进而使教育、教学和其他类型的数据已被广泛共享,提高学习和工作速度重要教学任务。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在高职院校校园网建设应该发挥以下作用:

1.1大力促进教学和科研

教育科研功能是高等职业学校网络计算机的学习方式,其中包括最基本的功能是多媒体网络教室,多媒体电子图书馆。多媒体网络教室的老师包括演示,电化白板,学生练习,教师评价,学生练习,学生们举手发言,老师个别指导,语音广播,群聊,视频直播和点播为主的教学功能,以及课件管理,座位安排,设备管理,群组管理,安全管理基础的管理能力和发送文件为基础的作业管理和辅助功能。这是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功能之一。多媒体提供给整个校园网的终端用户电子书服务的电子图书馆,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校园网WEB浏览器来访问电子图书馆,完整的系统注册表,检索图书,看书、书评、书签等维护操作。服务请求和响应是所提出的标准的HTTP协议的系统的用户。图书馆用户不同级别的访问取决于权力系统。

1.2提升高职院校办公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办公管理功能,包括校长查询,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课程管理,工资管理,物业管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行政管理和党的管理思想,它是实现高校网上办公和办公自动化的基础。

1.3促进教学模式的转变

通过正确、合理、有效地利用校园网,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看网站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自己的基本能力,我们也可以探索新的教育系统的基础上的教学模式和网络环境,从而确保通过强大的计算机网络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可以提高观察力,注意力和事物的分析能力,丰富他们的想象力;通过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有助于从多渠道,多角度的学生接受信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质量的吸引力,课堂课外,学校和社区延伸,有利于整体提高学生的学习本领。计算机网络,教师在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相结合转化的指导下,促进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2高职院校建设校园网络的要求

2.1网络的安全性和高效管理性

高职院校校园网内部存在许多保密数据,而由于大学生和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不少的网络大学的学生经常被黑客攻击,如果大学访问互联网,也可能是由外部黑客恶意攻击,造成损失的教学和研究。因此,网络安全是必不可少的高职院校校园网。合理的网络安全控制,可以使应用程序环境信息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网络中,关键的服务器和核心网络设备,系统管理员仅具有操作和控制只能访问对共享资源的客户机的功率,网络应能防止任何非法操作。在网络设备可以根据协议和骨干老师的MAC地址,基于IP地址的分组过滤进行控制。网络上的任何设备应控制,包括网络设备状态,通过故障报警平台和网络管理平台进行探析。因此,它可以通过一个网络管理平台进行监控,以有效地提高网络管理效率。在高职院校校园网的设计方面,利用先进的网络管理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基于Web的网络管理接口,是网络管理软件的发展趋势,其灵活的经营方式大大简化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在选择网络设备时,不仅要求网络设备支持标准的网络管理协议SNMP,同时要支持RMON/RMONII协议,以充分发挥网络管理的功能。

2.2网络设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在网络设备采购职业学院校园网的建设必须有战略眼光,长远的,不能急,以避免网络中使用的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出现,然后对付建设,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设备投资,以及未来的维护、升级、扩展是一个问题。购买校园网络设备,充分考虑到了网络带宽、速度,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再考虑装备的选择,如品牌,型号,兼容性和售后服务,最终使网络设备位于校园内,根据实际情况,适用于建筑和其他机构,先进性和实用性综合考虑优化各方面的各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奠定了学校校园网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与实际情况一致。网络建设的成功,对采购网络设备起到了取得成功的决定性作用。

2.3网络的可扩展性和前瞻性

高职院校校园网必须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提升。校园网的设计必须考虑到的发展在未来的业务高职院校的开始,确保网络设备和网络升级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同时也保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设备应以保护投资升级和网络优化。同时,推进高校校园网建设项目和用于具有成熟和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要充分考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在未来的设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如IPv6、三网融合等),网络使用的设备和协议应完全符合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兼容现有的网络环境,提供良好的互联性。

3结论

总而言之,未来的社会将是快速、高效的信息传播和利用信息资源为基本特征。职业学院校园网将充分体现在这个变化的时代,因此,校园网的建设是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客观要求,需要从高职院校从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校园网的建设有其自身的特点,满足了教学,科研和信息服务需求,使职业院校真正成为“科教兴国”战略,对中国IT技术培训基地的复合型人才和专业发展的基石和先锋。

作者:郑桐赫 单位:辽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