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综合评价下安保型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1 04:24:37

模糊综合评价下安保型企业建设论文

1应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的可行性分析

安保型企业评价体系建设需要结合评价企业的实际情况,涉及的内容很多,且权重各异,考虑的指标因素比较广泛,具有较强的模糊性,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安全评价体系,比如“隐患治理”,在企业实际生产中始终存在,且具有不可控性和偶然性,只能用“安全”、“危险”等等级概念来描述,具有很强的模糊性。模糊综合评价以模糊数学为基础,应用关系合成原理,将一些边界不清,不易定量的因素定量化、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方法。所以,采用模糊综合评价理论对安保型企业建设进行安全评价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2实例分析

2.1企业简介

山西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中煤平朔20万t粉煤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是新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示范项目,是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循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是山西省重点工程。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9日,项目工艺路线为“碱溶提硅生产白炭黑—碱石灰烧结法提取氧化铝—赤泥脱碱联产水泥”,经历了实验室小试、中试车间中试阶段,其核心工艺取得国内专利6项、国际专利授权3项,关键技术获得4个国家授权。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处理20万t粉煤灰,产品为年产4.26万t白炭黑,9.88万t氧化铝,5万t兰炭(半焦)和30万m3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目前,中试车间已完成从粉煤灰中提取SiO2,制备的白炭黑产品,已达到国家质量标准,已具备工业化生产条件。山西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建单位,企业自2011年4月份开始在山西省朔州市富甲工业园区建设新的项目部,经过3年的基建期,于2014年4、8月份开展了2次带料调试生产,目前,公司20万t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白炭黑工程已成功打通全部工艺流程,首批白炭黑产品调试生产成功,填补了山西省白炭黑产品生产的空白。该项目为全国第一家采用粉煤灰提取白炭黑工程项目,工艺包含多项技术创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综合利用粉煤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白炭黑又名二氧化硅,其用途广泛,可用作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补强剂、牙膏摩擦剂、涂料和不饱和树脂增稠剂、塑料薄膜开口剂等,还可用于纺织、造纸、农药、食品添加剂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其生产工艺复杂、质量要求严格、操作精度高,生产技术较难掌握。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采用集团自主研发的工艺路线,核心工艺经专家验收认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2建立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山西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公司建设、调试、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的安保型企业建设主要从组织体系、制度标准、安全环境、安全投入、隐患治理、教育培训、员工权益、应急管理、激励约束、安全文化10项指标、若干个环节建立。

3公司安保型企业建设管理建议

山西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模糊综合决策值为77.15,分值在82.4~75分,安保型建设等级为“良好”。该公司将依据评价结果,不断改进公司安全管理方式,结合公司建设、调试、生产的实际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各项工作内容,创建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标准完善、安全环境可靠、安全投入到位、隐患治理及时、教育培训强化、员工权益保障、应急机制完备、激励约束有效、安全文化引领的安保型企业。通过不断的努力,力争将安保型企业建设等级由“良好”提高到“好”再到“很好”。

4结语

应用模糊数学理论对安保型企业建设进行安全评价,能够通过定量的方法得到评价结果,并能够从中定性分析出安保型企业建设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制定整改措施,以达到相应的标准。因此,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为安保型企业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但该方法的主观判断也会引起评价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应多次进行评价,对比分析,进而得出最贴切的评价结果。

作者:荆富商兆会毕莹郑大伟单位: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鑫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