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建设措施与方法

时间:2022-10-30 08:54:19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建设措施与方法

摘要:高职院校学籍管理是一项非常关键的教育管理内容,学籍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高职院校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校风以及学风的建设。近年来,由于高职院校在办学规模方面的变化,生源结构的复杂性问题日益突出,对学籍管理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间接影响了院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因此,高职院校需正视学风建设问题,重视学籍管理和学风建设之间的关系,切实强化学籍管理中的各项细节工作。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学风建设

0引言

当前,高职院校的发展普遍存在学风建设瓶颈问题,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情况,直接反映出本校的管理水平与师生综合素质,因此必须给予充分重视。通过实践分析,可以发现对学风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学籍管理因素不容忽视。针对学生学籍和档案的管理,可以较为真实地表达出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情况。学籍管理属于教学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对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且作为后期颁发学历证书的参考依据,因此对学风建设的作用不容忽视。现在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方面普遍存在不足。

1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基本情况

对本地几所高职院校进行过一次调查走访中发现,高职院校在学风建设方面存在下述几个问题。首先,学习目标不清晰。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与此同时,他们的自由支配时间也更多,这使很多学生产生茫然的心理,对学习目标与职业规不甚了解,单纯按照教师的指导被动获取知识。其次,对学历和专业不满意。由于社会上对学生学历认知存在的局限性,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对自身学历和专业不够满意,甚至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对院校学风建设产生不利影响。再者,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自觉性方面不尽如人意,自律意识也不强,有些学生把进入高职院校视为不得已的选择,家长的期望值也较低,仅仅要求学生保证在校期间的安全,并顺利取得毕业证。同时现有的学籍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不够好,对学生的约束力不强,种种原因叠加在一起,极易让学生产生倦怠的心理,加之外部不良环境如网络媒体等的干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重心势必出现偏移。

2学籍管理和学风建设之间的关系

针对上面提到的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有必要从学籍管理方面加以纠正,纠正的前提是理清学籍管理和学风建设之间的关系。

2.1学籍管理制度尊重学风建设内容

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制度往往规定人才培养方面的要求,也就是说,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分、学时、考试规则等要求给予明确规定,尤其是高职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及既定目标等。如果学生没有达到规定要求,则面临不同程度的惩罚。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可按照学籍管理的规定,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整理,保证学籍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学风建设的合理进行有章可循。

2.2学籍管理制度促进学风建设发展

当前阶段,学籍管理制度的优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它和高职院校的发展定位相统一,和办学方向相协调,在办学质量及人才输出方面的定位一致。这些学籍管理制度的优势,便于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具体管理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处在较高的水平,促进学风发展建设。

2.3学籍管理制度优化学风建设质量

真正落实学籍管理制度,有助于优化学风建设,这是因为在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里面,会涉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以及最终学习成果。从负面分析,对于学生存在无故缺勤或者没有按照既定要求完成课时任务、成绩不合格等问题,学生将无法取得毕业资格;从正面分析,学籍管理中还有鼓励品德优秀学生、成绩突出学生以及有创造力学生的规定,相关的表彰或者奖励办法足以使学籍管理制度和学风建设质量发生关联。

3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措施

执行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规定,标志我国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工作上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充分展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治学理念。而对学籍管理的进一步优化,从促进学风建设角度带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水平的进步,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3.1优化学籍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需要制定形成一套更加人性化的学籍管理制度。对照教育部门以往和目前所执行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规定发现,后者较前者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治学理念。为此,高职院校应充分结合自身教学管理实际情况,制定出与之相匹配的、符合本校情况的个性化学籍管理制度,带动学风建设。在构建学籍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注意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用教育部门赋予的院校自主管理权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针对上述学风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应用效果显著的学籍管理办法,带动学风向好的方向转化。第一,高职院校需要对学期注册制度进行严格管理,在每个学期开学阶段,及时为学生办理注册手续,以便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强学生的学籍意识,让学生进入更为积极进取的学习生活环境氛围中来;第二,让针对学生的纪律约束成为学籍管理中的组成部分,使学生的出勤情况、违纪情况等考核和学籍相挂钩,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遵纪与自律;第三,严格毕业条件限制,使知识、能力以及素质等有机融入毕业标准之中,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第四,在高职院校中采取灵活的专业及课程选择制度,让学生按照自身的意愿选择课程。最后,高职院校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分阶段学业模式,让学生在就读、就业、再就读、再就业的循序渐进模式下完成学业,或者允许学生在多次重修课程之后,达到更加理想的学习效果。

3.2落实人员建设保障

高职院校需要构建一支专业、稳定的高素质学籍管理人才队伍,明确进行的一切学籍管理工作均以人为对象。学籍管理工作内容具体而繁杂,因此,其往往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加上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制约,从事具体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原则性等问题,给学籍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职院校构建学籍管理人才队伍的工作是学风建设的有效促进方法,具体需要突出下述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高职院校需要严格把关人才进入,切实确保成为学籍管理者的人才基础水平更合格;其次,院校需要在思想教育方面做出努力,为培养造就学籍管理人员爱岗敬业、服务育人思想素质服务;第三,院校需要强化工作研讨,使学籍管理人员在业务水平方面更加进步;第四,院校需要在技能培训方面有所发展,以便学籍管理人员从信息化与自动化角度,带动管理水平的进步。

3.3形成信息反馈机制

高职院校需要构建一种准确而快捷的学籍管理信息反馈机制。在新的时代大环境下,学籍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与此同时,由于高职院校办学规模持续增加,学籍管理所需要面对的信息量非常大,可能出现的错误几率也很高,直接导致管理矛盾的尖锐化,如果依然借助传统学籍管理方法,无疑会大量消耗人力、物力和财力,且无法取得理想的管理效果,影响学籍管理和学风建设的有机联系。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高职院校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帮助实现学籍管理的科学化与系统化。学籍管理中的信息反馈机制,大致可以包含下述两个方面内容:首先是优化信息反馈渠道,学籍管理中的信息反馈工作需要由教务处、各教学院系、具体班级几个层级的管理机构共同负责,让渠道应用范围更加全面;其次是优化信息反馈内容,使高职院校中的所有学生都能够建立电子档案,在档案中包括学习情况、学习成绩、年终总结等多项内容,按照学校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及时在网上进行,对于那些表现较差,如专业不合格率过高或者学习态度存在问题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纠正。

3.4促进学籍分类管理

为保证高职院校学籍管理质量促进学风建设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空间,学校需要尽可能开发一项集分类指导与重点突出于一体的学籍管理工程。在此工程内,按照不同学生的需要,尤其是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给予分类指导,充分展现出学籍管理的引导作用。比如一年级高职生需要在学习方法上得到指导,以便让其习惯高职阶段的教学环境;二年级高职生则需要得到专业基础课方面的悉心指导,以便为其核心专业的训练奠定基础;三年级高职生需要在学籍管理工程中受到专业课的深化影响,为未来课程设计及就业提供帮助。学籍管理工程的重点突出则是指基于学生在成绩及平时表现方面的差异,抓稳两头、不忘中间,突出重点,让学籍管理所具有的约束作用与激励作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服务。

4结束语

在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过程中,学籍管理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实际工作中需要针对现实存在的学生建设问题,从学籍管理的视角给予突破处理,保证学籍管理系统的完善,并切实提升学籍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最终形成带动院校优良学风。

参考文献:

[1]战菲,汪恩萍,张红卫.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与学风建设的互动性研究[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9(3):101~105.

[2]戴国立.论高校学籍管理行为的司法审查[J].复旦教育论坛,2016,14(2):52~57.

[3]陈玉栋.试论高校学风建设的概念、主体及特性[J].高教探索,2014(4):92~96.

[4]苗洪霞,王志华,刘群.高校学风建设影响因素研究[J].教育研究,2016(9):51~58.

作者:李志敏 单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