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经济企业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30 08:52:54

社群经济企业问题及对策

〔提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社群经济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但是随着社群经济在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的问题被暴露出来。本文以社群经济的基本概念展开,分析社群经济在实际企业中暴露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结合实际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社群经济;商业模式;企业应用

现如今实时定位、身份核验等技术的发展,提升了网络社交平台用户之间的亲密度与信任感,极大程度的加强了原有的互联网用户之间的关系脉络,将线上的互动和线下的生活融为一体,社群经济这种基于用户价值观的连接的商业模式逐渐走进各大企业的视野。

一、社群经济概述

社群经济是指互联网时代,一群有共同兴趣、认知、价值观的用户抱成团,发生群蜂效应,在一起互动、交流、协作、感染,对产品品牌本身产生反哺的价值关系,这种建立在产品与粉丝群体之间的情感信任加价值反哺,共同作用形成的自运转、自循环的范围经济系统。产品与消费者之间不再是单纯功能上的连接,消费者开始在意附着在产品功能之上的诸如口碑、文化、人格魅力等灵魂性的东西,从而建立情感上的无缝信任。简单地说,社群经济就是企业为某一类具有相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而用户也能反过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一种商业模式。社群经济基托于社群的建立与运作,用户是组建社群的基本条件,每一个社群的建立核心都是用户。良好的用户关系是社群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社群运作实质上也是用户关系的运作,其重点就是考虑怎样将加强用户与用户的关系、用户与企业的关系。社群经济的出现并非无中生有,其具备稳固的社会学、经济学基础,只是互联网的普及降低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成本,提高了沟通的效率,从而发掘出了社群中的真正价值。BBS是社群经济的最早体现,早期的用户通过BBS提供的平台形成了兴趣相同、爱好相同、价值观相同的社群的最早模型。之后,百度贴吧、黑马社群、小米、魅族等大量基于社群经济的企业先后取得巨大成功。

二、社群经济在实际运用中暴露的问题

(一)较为单一的盈利点。现阶段,大多数社群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广告商的赞助、电商的入驻费以及会员费等,仅有少数的社群的建立与发展基于实物产品。不同的社群基于自身特点与用户,所采用的盈利方式也不尽相同,但总体上与传统的商业模式相比这样的盈利模式还是过于单薄。这样单一的盈利点,对于社群的运作来说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一旦其某一来收入来源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导致整个社群运营中断。(二)社群的商业化与社群价值的冲突。最初,用户加入社群的目的大多是基于情感与认同的需要,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纽带是不掺杂任何功利的,也正是这种稳定且坚实的纽带关系让用户能够为企业带来价值反哺的作用,用户的行为远远超越了消费行为本身。大多数的社群在设立之初,虽然目标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但其也能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随着社群的进一步发展,社群运营者为了社群能更好的盈利,忽视了用户的感受与体探究社群经济在验,将商业化的元素尽量多的融入社群中,具体表现为:高昂的会员费、大面积的广告植入以及其他强制性的商品购买。对大多数用户而言,商业信息如此充斥整个社群,阻碍了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极大的影响了用户的社群体验,让用户感觉社群的交流都是基于商业与盈利目的,造成用户大量流失。(三)产品创新与持续价值提供能力的薄弱。为顾客创造价值是每一个商业模式的核心,为用户提供其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是商业模式运作的基础。社群的最初成立就是依靠其产品和内容的吸引力聚集用户,此时的产品和内容新颖独特,吸引大批用户涌入。但是随着用户的增加、社群的壮大,产品和内容却没有多大改变,对用户无法形成持久的吸引力。用户的需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单一的没有创新的产品是难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出现创新性不足、质量低、素质差等问题,从而导致社群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四)社群用户进入没有门槛,规则缺失衡量社群是否能够成功的标准之一就是“三近一反”,其中“三近”指的是相近的地域、相近的年龄、相近的兴趣爱好等,“一反”是指性别相反。这样的用户组合能够促成用户活跃、降低互相认识的门槛,达成社群活跃的目标。因此社群用户的性质也能影响着社群,一个发展良好的社群中,用户是满足“三近一反”原则的。现阶段,大多数社群的准入门槛过低,仅仅需要注册即可成为社群用户,导致社群内部用户鱼龙混杂,兴趣、爱好、认知、价值观迥异的用户穿插其中,大量的用户在社群内找不到归属感。

三、发展社群经济的建议

(一)建立社群多元化盈利能力。社群是由用户聚集而成的,社群的运营其本质就是经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企业和社群的管理者经营的也不是商品而是人与人性。现如今,大多数的社群仅仅做到了满足用户的某一种需求,但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要想突破社群以往的单一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化的盈利能力,就要充分考虑用户需求。构建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众筹、零售、分销、会员、流量、平台、投资、服务。这八种盈利模式将社群属性与用户需求相结合,建立一个生态的社群商业闭环,整合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优化社群的资源,构建社群多元化盈利模式。(二)寻求商业化与社群价值的平衡点。社群的核心价值在于它给用户带来的情感与认知上的需求,社群的是价值观共同体,用户对于社群的追随是始于对价值观的认同,当用户认为社群的价值观已经发生偏离,变得功利和世俗时,用户就不再认可社群对于自身需求的满足,便可能会与社群“分道扬镳”。首先,社群在追逐利益的同时,不能忽视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不能以损失用户利益为前提获取利益。其次,社群在寻求商业化的同时要尽可能的考虑用户的需求。在推广产品或广告方面不能唯利是图,应有选择、有重点的推广。避免硬性推广,使产品或广告以更柔和的方式走进用户的视野,在商业化的同时满足用户的需求。(三)用户参与产品创新。在这个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消费者选择较多,企业对于市场早已失去了控制权。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的一席之地,就要满足顾客的需求,产品具有一定的价值,用户才会购买消费。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懂得一切的用户需求,要让用户来参与提供需求的过程,甚至邀请用户参与到解决消费需求的工作中,社群需要为用户设立创新与建议平台,并将这些创新点与建议应用到下一步产品的研发中。用户“智造”让用户真真正正的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转变了传统消费者的角色,增进了用户与产品、用户与企业之间的情感纽带,不仅使用户得到了极大的认同感与满足感,也使企业的产品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四)设立规则分类管理用户。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新型媒介的出现,使形形色色的用户涌入社群中,大量价值观、爱好、审美不同的用户在同一个“圈子”中互相排斥,因此社群应建立一个运行有效的规则来规划用户。社群应根据用户的需求、性格等个人特征将用户规划在某一活动范围,让相同属性的用户“抱团”。不仅有利于用户之间的交流,增加用户对于社群的认同感,也有助于社群针对某一类特定用户开展有效的商业服务与产品,最大程度的挖掘顾客价值。

作者:苗宁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