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11 03:17:33

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发展策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尤其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制定,使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管是师资团队、教学方法还是教学水平都随之得到了显著增强。[1]但应该看到的是,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教师队伍的能力结构难以适应新时期音乐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因此,如何认清教师专业发展与中小学音乐教育间的关系、采取适当的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是我国中小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教师专业化与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关系

一般来说,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可从资金投入、制度设计、师资培养等方面入手。其中,师资培养是中小学音乐教育最主要的组成元素,也是现在我国音乐教育工作相对更为薄弱的环节。音乐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理所当然是为中小学学校培养合格的音乐师资。[2]目前我国中小学音乐师资力量不容乐观,分布极不平衡,尤其以农村和偏远地区最为匮乏。因此,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是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另一方面,我国音乐教育大众化发展趋势,是社会和时展的必然。大众化的发展趋势,使得音乐教育成为一种普及教育,对专业化中小学音乐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然而,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水平较低的问题长期存在,制约了音乐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是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教师适应时代的发展,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教育改革的推进。

二、中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策略

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培养包括多个方面,主要有音乐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及能力、文化素养等[3]。中小学在教师培养管理方面应该把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教师自身的心理需要相联系,针对个体差异探索促进其成长的策略,既符合“以人为本”的思想,也合乎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下关于人才培养的趋势,更切合音乐教师自身实际和中小学发展的共同需要。1.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必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新课改明确提出了音乐教师在进行知识教学的时候,应该将“以人为本”为指导思想展开工作。而以人为本实际上指的就是要重视人所具备的生命价值,给予相关人员足够的关怀以及尊重。所以,要想有效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既要从群体发展规律、创设成长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考虑,更要凸显“以教师的发展为本”的理念,从教师的成长阶段性、结构层次性以及需要和心理的差异性去思考,以充分体现教师自主发展的价值。2.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得到被肯定和激励的心理满足。中小学音乐教师应该将充分展示音乐魅力为主要目标,通过音乐形象的有效利用展开对学生的审美以及德育教育,推动他们的人格健全发展,完成对学生情操的陶冶,帮助他们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态态度以及良好的审美情趣。另外,还应该综合考虑实际情况推动管理机制的健全完善发展,以理顺阶段性发展与长远发展、个体发展与群体发展,形成适合于不同层次教师发展的激励机制,这样才可以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3.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实践平台。教育家雷塔斯曾深刻地指出:“只有当教师拥有教学过程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寻找自己道路的能力的时候,教育才可能成为艺术,才会有高质量。”可见,教师专业成长是一个需要经过漫长实践的艰苦历程,必须要不断反思和提炼实践经验。并且教师年龄、教育经历以及发展层次有区别存在,其对发展目标的期待情况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别。所以,应该从整体需要入手推动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一个更为多层次的音乐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进而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夯实根基。

教师专业化向来是我国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教师的专业发展对学校发展、学生成长以及教育行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一批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的师资力量。我国现阶段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培养需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沿着专业化方向不断深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小婷.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评析[J].中国教育学刊,2012(s1):97-98.

[2]王耀华.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改革[J].音乐研究,2002(1):15-22.

[3]张鸿舜.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策略与实践[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5(1):62-65.

作者:石星灵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