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中教师激情弹唱的作用

时间:2022-08-11 03:15:09

音乐课堂中教师激情弹唱的作用

【摘要】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很多音乐课已变成观看视频,只要有课件在手,谁都可以上音乐课。也不需要专业的音乐教师,钢琴基本上是摆设品,没有教师的歌声,这样的音乐课已毫无意义。如果教师能够改变这种教学模式,课堂上弹一曲、唱一首,那么这就会是一节不同凡响的音乐课。

【关键词】范唱;演奏;教师基本功

在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目的其中一个,就是激发起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从而来提升学生的学习音乐能力的水平。课本中的歌曲教学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因此音乐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范唱就特别重要,因为通过教师的现场演唱,更可以激发学生唱歌的兴趣,帮助学生掌握音乐的情绪,理解歌曲的内容。并且很关键的就是可以把歌曲的艺术性和表现力在歌唱予以呈现出来,具有重要的作用。也给学生展现了音乐教师嘹亮的歌喉与钢琴演奏技术,这样现场的聆听一定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下面笔者对教师充满激情的演唱和钢琴演奏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与做法。

一、钻研教材,明确范唱的目的

美国著名音乐家梅钮因曾经说过:“教学就像航海一样,是船帆和风给船以动力,教师的作用只是掌舵,指导船的航行。”“范唱”就是音乐课这只船上的帆和舵,它启发、引导学生驶向音乐海洋的彼岸。歌曲歌唱教学的过程,就是表现音乐作品、理解音乐作品、欣赏音乐作品的过程;那么教师的范唱和优美的弹奏琴声起着示范的作用。“范唱”是教师紧紧围绕着识谱、新歌教唱、欣赏等教学任务,针对教材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学生比较容易唱错的地方进行声情并茂的示范演唱。通过范唱,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尽快地投入到歌曲所表达的意境之中。在中学音乐教材中,无论是新歌教唱、识谱教唱还是欣赏,都离不开唱,而这个唱首先是音乐老师的范唱,后面才是学生的听唱和跟老师的哼唱唱。大家都知道,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倾注了词曲作者满腔的创作激情,蕴含着优美的旋律,尤其是那优美动听的旋律,更是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然而即使是再动听的乐曲,如果没有教师高质量的范唱,学生也无法学会歌曲的演唱,更别说去领会歌曲蕴含的含义了。而这种高质量的范唱就要求音乐教师课前认真的备课,提高范唱水平,要让学生能认真地听,才能表现和理解作品的意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准确生动的演唱,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古罗马诗人贺拉斯曾经说过;“你自己先要笑,才能引起别人脸上的笑;你自己哭,才能在别人脸上引起哭的反应。”是的,教师歌唱的时候首先要感动自己,才可以感动学生,只有充满激情的范唱有利于课堂气氛,才有利于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热情。音乐教师课堂上的正确的发声和歌唱的姿势,有利于学生现场的模仿,帮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较快的学会歌曲。准确生动的范唱,可以更好地表现歌曲的内容,让学生清楚的认识歌曲的节拍、节奏、速度、力度以及歌曲所表达的情绪,感受和理解歌曲风格与歌曲所表现的音乐形象。歌唱是歌曲的二度创作,音乐教师要在对歌曲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有深层理解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在演绎中对歌曲的表现,声情并茂地把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传递给学生。比如,教师在教学欣赏课《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首歌曲时,一开始就利用VCD伴奏自己唱,学生们可认真听了,掌声是一阵一阵的,虽然和歌唱家宋祖英的演唱水平无法可比,但是教师现场的高歌却引起学生的热情。这点才是最重要的,远远比播放课件更有效果。

三、潇洒的钢琴演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作为一名中学的音乐教师,除了要会唱好歌,弹好钢琴也是非常重要的。音乐课堂上的钢琴弹奏旋律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情感,在良好的课堂互动过程中,不知不觉中走进了音乐的世界,感受到音乐带来的魅力,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比如,学唱歌曲《踏雪寻梅》,这是一首优秀的巴西民歌,节奏活泼,在弹奏时教师采用跳跃伴奏。使旋律富有动感。因此,在旋律弹奏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郊外美丽的景色和快乐的心情,歌曲内在的情感和情操也被倾诉,也将学生带进美丽的音乐氛围中,再一次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四、边弹边唱,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基本功

现在非常重视教师的基本功,所以,我们省里每间隔两年就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大赛中的其中一项比赛项目就是现场即兴的弹唱,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重视这方面的训练。音乐教师课堂上的弹和唱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和巩固音乐教师的基本功能力。

总之,在音乐课中,歌唱教学中教师准确的范唱,可以让学生有模仿的对象并且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当音乐教师用钢琴为歌曲伴奏时,会推动整个音乐课堂的氛围。当教师边弹边唱时,只会更好的更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参考文献】

[1]泰尔.即兴伴奏实用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作者:邱萍 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