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公路客运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7 08:40:20

探究公路客运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公路客运企业是我国交通运输管理当中的一部分,对于我国的交通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的公路交通发展十分迅速,公路客运企业的管理工作也开始受到重视。在公路客运企业的管理中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的客运企业仍然会采取传统方式实施管理,对此还需要进行调整和改进。本文主要对公路客运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公路客运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公路;客运企业;资金管理

一、资金管理重要性

资金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影响,是企业生存的血液。在公路客运企业当中一旦缺少了资金管理,在资金流动上发生问题,那么则会导致整个企业的经营出现困难性,并且直接的影响到经营效果。其次,资金是一个企业经营当中的重要抓手。在公路客运企业生产经营中,大部分的项目经营都是通过资金所反映的,只有通过资金管理才能控制好大部分的企业经营内容。因此一定要对全部资金和处于各个周转环节中的资金进行全面的把控,及时掌握资金变化情况,从而保证财务上的流动性。此外,强化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够有效预防经营风险的出现。公路客运站的经营风险是随时都存在的,所谓的经营风险主要指的是在生产经营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而造成的风险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而财务风险则主要来自于举借外债给企业经营造成的不确定性,一旦企业无法及时的偿还,那么则会导致企业陷入困境。因此在企业的发展中一定要明确资本结构,维持一个适当的负债水平,并且要不断的提升自我的盈利能力,从而防止大的风险问题发生,提升经营的效果。

二、公路客运企业资金管理方法研究

(一)强化资金管理的集中化管理.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集中收支方式、建立内部银行或者集中管理财务结算等方式。各个不同的方式中也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资金管理模式的选择实际上是企业管理方式的一种体现,能充分的看出企业是集权管理还是采取的分权管理模式,作为公路客运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规模大小进行合理选择,并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来选择最为合理的一种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促使企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公路客运公司下属有若干个分公司,其中存在部分控股小公司,这些子公司分散在不同的县市区。在这种情况下,客运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池”的管理模式进行资金集中管理。首先对银行的账户进行清理,对资金账外循环以及多头开户等进行严格控制。从原则上来说,每个单位最多只能留一个结算账户,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多个账户,该单位的有关部门和人员应当将情况上报总部请求批准,否则不予多留账户,一旦发现有单位存在多个账户,应当以“小金库”的名义进行处罚。其次,客运公司还要借助商业银行强大的管理系统进行资金管理,在银行系统管理中纳入每个单位的结算账户。与此同时,给予一定的授权额度,允许各个单位之间在额度范围内进行主动拨付、收款和透支,确保各个单位每天的账户余额为零。各个单位之间的资金拆借需要由总部进行统一借贷、统一结算、统一调度和统一计划。除此之外,在资金借贷上,客运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资金风险进行充分考虑,在这个基础上对资金结构进行科学安排。结合客运公司的实际情况,由公司按照合理的计划进行资金统一借入、分配和使用。这种集中管理方式既能防范金融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能达到企业内部资金统一调配的目的。

(二)实现财务制度及管理现代化.资金管理当中离不开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硬件设备,尤其是高科技电脑信息系统的使用。对此一定要从企业的发展角度和管理角度来提升电脑程序的优化应用,促使其形成高效率、低错误率的管理系统,并在当中将资金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之间结合起来,真正的实现现代化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系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资金集中管理和有效监督控制的必然选择。在公路客运企业当中要想实现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实施,那么一定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售票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之间结合起来,财务管理系统能直接的读取售票信息,然后形成财务数据信息,并实现生产经营当中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数据共享内容。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企业的资金管理更加的规范和合理,也为管理者提供更加可靠的参考意见。同时,现代化的资金管理模式当中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依靠,这是保证财务体制改革和财务目标实现的关键所在。对此,公路客运企业必须要重视起专业人才团队的组件,并积极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和观察,多学习已经上市企业的经验,从合理和客观的角度上学习,制定出系统化的财务制度,并严格执行,从而为资金管理工作的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是促使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效果提升的重要环节,是强化监督效果的重要约束机制,更加能促使资金信息的真实性提升。公路客运企业当中当前阶段大部分都没有设立相应的审计部门,即便建立了审计部门也只是让财务人员对此进行兼职工作,很难起到实际作用。而在现阶段作为公路客运企业一定要认识到企业内部的审计重要性,只有设立了专门的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才能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并且在审计工作开展中应当从事前预防入手,彻底的改变以往以解决问题为主的方式。需要围绕着整个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年度预算来对资金的流向和财务变化情况进行跟踪性监督,以便于能够及时的反应问题并及时的进行解决,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并未企业的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提供保障。一般来说,对于企业的货币资金,客运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应当定期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审计的内容包括审批程序、权限范围、审计资金权责分工等是否明确;是否坐支现金、账外设账、收入不及时入账等情况;现金开支是否超出限额、超出范围;有关章印的管理和银行预留的印鉴是否严格有效;票据的销毁、使用、保管和购买是否有完整记录;银行对账单的核对以及现金盘点是否严格执行;银行各项支出和现金支出是否严格授权审批;银行账户的清理、核对、审批和开立是否有效等。

三、结语

近年来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十分迅速,这也给我国的公路客运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之,在当前的社会发展环境下,要想保证公路客运企业的资金运行始终畅通无阻,那么就一定要建立起一套合适企业自身发展,并且与社会市场经济之间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方法。只有从实际角度出发,结合市场的变化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才能促使资金使用成本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也为资金的使用利用率提高做出保障。现阶段我国的公路客运企业在资金管理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对此还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争取早日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为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稳固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覃灵艳.对公路客运企业内部控制的探讨[J].财经界,2015(04):160—165.

[2]陈建新.浅析公允价值计量在公路客运企业资产重组并购的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难题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3(07):784—789.

[3]温云景.公路客运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6(02):541—542.

[4]龚成健.公路客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管理探讨[J].交通企业管理,2014(01):120—125.

作者:顾银龙 单位:威海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