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16 11:09:04

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对策

一、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

(一)市场效益最大化

与全球所有公司、企业相同,我国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最首要、也是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市场效益的最大化。简言之,在经济上,要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使企业在经济上尽可能多的获益。之所以要实现市场效益的最大化,是因为市场效益的最大化可以转化为公司领导者和员工更多的收入,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不断为企业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智慧,从而在企业中实现良性循环。同时,这也有助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提升,利国利民。

(二)合理的岗位分工

合理的岗位分工,是一个企业能够尽可能提高效率的重要原则。一个企业能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团结协作,完成尽可能多的工作,就需要通过合理的岗位分工,并且为不同岗位安排合适的人选,各司其职,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合理的岗位分工,也与合适的人才选拔密不可分。专才都是在某方面有所特长,但其他方面并不擅长。例如有的技术人才并不适合走上管理岗位,而走上管理岗位的人并不一定在各方面都具有技术专长。因此要合理分工。

(三)完善的企业监管

企业内部的监管是否完善,是企业能否长治久安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我国许多家族企业,在前期的繁荣发展之后,总是难以逃脱分崩离析的命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族企业缺乏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管,从而使得各自为政。完善的企业监管,最重要的就是部门之间的分配。要让各个部门之间既能相互合作,又能互相监督,特别是对财务部门的把控。只有将各个部门的利益分配和工作分配协调处理,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内部严格又合理的企业监管。

二、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人才培养模式不足

在我国企业中,存在严重的人才断层。上一辈的企业家白手起家,凭借自身努力和良好的市场机遇,开创出一片企业的沃土。但在这之后由于企业管理、分权、以及对自身资产的保存问题,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层。下一代的工作者要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管理岗位,存在严重的困难。其原因就在于我国企业内部没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因此没能将人才的流动、管理进行良好的把控,有的部门和企业留不住人才,而有的部门和企业又人才闸墩,难以出头。

(二)岗位分工不合理

我国企业的岗位分工存在严重不合理的现象。在企业中工作,就会发现许多岗位没有实现一人一岗,有时是一人多岗,有时是多人一岗,从而在工作中存在诸多交叉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极大制约着我国企业的工作效率。于是笔者常常在我国企业中看到类似现象,诸如同一件事情的处理,不同人有不同方法,但不同人都对这件事情负责,因此如何处理,用什么方法处理,就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沟通,花费时间,使得我国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三)企业监管不完善

我国企业的内部监管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是制约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最重要的因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岗位分工的不合理,从而造成许多问题无人管理、无人问津,从而造成管理上的漏洞,影响重大。企业监管不完善,对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会造成很大影响。首先,从企业管理者而言,过度的经济放权会滋生经济问题的产生,如企业管理者以权谋私等等,对企业员工而言,因监管不完善而造成的不公平现象会使得员工难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更多的放在其他方面,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三、提高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对策

根据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笔者提出提高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几大对应对策。这些对策针对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有的放矢,以期为国内企业提供参考。

(一)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我国企业内部员工的人才培养方式亟待创新。以往,我国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方式,主要是以师父带徒弟的传统方式,这一方式虽然可以比较有针对性,但也会出现诸多弊端,如当人手充裕时,师父会对徒弟有所保留等。因此,我国企业内部员工培养方式应与国际接轨,加强人才的集中培养。为企业新入职员工召开集体培训大会,并且在管理和工作中,大胆对优秀的年轻员工委以重任。提升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从而从根本上加强人才培养。

(二)岗位分工合理化

我国企业内部的岗位分工要进一步合理化。我国企业内部多实行传统的多级化管理,从上至下层层监管,这样虽然可以有助于集权的掌握,但却非常不利于企业效率的提升。在这样一个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期,效率和速度就是成功的必胜法宝,因此企业应学习西方,实行扁平化管理,在岗位的合理分配与分工下,不断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也使得企业中的每个员工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将每位员工的用处都落到实处。

(三)加强企业监管

对于我国企业内部经常出现的经济问题,除了需要社会进行监督,以及法律法规的严格规定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加强企业监管,将这些问题的产生扼杀在摇篮中,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艾汝辉 单位:衡水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