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6 11:07:26

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管理措施

在石油化工管道施工中,主要的工艺为焊接,由于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程量比较大,所要要进行焊接的位置口较多,所以在质量控制上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果焊接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那么就很容易使得管道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影响到石油化工工厂的运作,本文就寒冷地区输油管道焊接常见问题进行阐述。

1施工常见问题管理

1.1焊接前的施工准备

在对石油化工管道进行焊接之前,要对施工的具体措施做到全面了解,对施工现场的施工条件以及相关的施工质量标准条例进行了解,在施工之前制定出具体的施工方案,在施工时,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流程进行焊接工作。在进行施工前,要注意对施工方案中的细节做到详细的检验,使得施工的具体情况与施工设计相符合。对于管道材料的材质、规格以及尺寸大小进行了解,从而保障焊接符合施工的具体要求。在焊接工作开始之前,要对所应用的相关设备进行检验,保障设备的性能完好,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检修,保障其在焊接工作中能够正常的应用,以免延误工期。

1.2人员管理

在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施工中,焊接工人是最主要的施工人员之一,焊接的接口是否达到预期标准,能否满足使用需要,都是由每一位工人的工作来保证。特别在寒冷地区,石油化工管道施工难度更大,对管道焊接的工程质量要求更严格。所以增加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焊接过程应当按照编制的焊接规程严格进行,管理人员在检查焊缝的表观以后,对管段焊接进行确认,再由专业工程师依照工程规范以及相关质量要求,抽样检测无损探伤比例,对需要检验的焊口采取细致的评价。无损检测人员按照监理的指定规范进行检测,确保管段的正常使用。

1.3材料管理

焊接材料直接影响到焊接的质量,因此,要对焊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在焊接材料的保管上,要注意将焊接材料进行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平衡库中的温度和湿度,避免焊接材料出现腐蚀的问题。在将焊接材料进行入库保存时,要先进行取样检验,只有质量合格的焊接材料才能够正式的入库保存。并根据焊接材料的种类、规格进行分类堆放,方便取用。

1.4加强对焊接环境控制

在焊接的过程中,焊接环境对焊接的影响也较大。在进行焊接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环境温度、湿度等等平衡,这样才能够使得焊接更加的牢靠,使得焊缝的连接具有较好的外观形象,同时能够有效保障焊接材料的内在质量.在气温较低、地形复杂的环境下对输油管道施行焊接时,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1.5特殊位置焊接管理

在实际施工中,管道焊接中重要的位置:如三通焊口、计量孔板焊口、承插焊口、凸台焊口、管道支吊架焊接等,都是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部位,也是焊接施工中的重点,容易出现没焊透,或者焊漏的问题,这就要求技术人员对此类管材管件制定专门的焊接标准,并严格检查,由工人,检查员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无损检测,以保证施工质量。

2低温野外施工常见技术问题及处理措施

2.1主要难点

(1)温度较低时,母材焊接时容易出现冷裂纹,在-15℃进行焊接时,因环境温度过,在焊接过程中会出现母材和焊缝受热不均匀,使母材和焊缝局部出现应力集中,出现冷裂纹。(2)出现气孔、夹杂等缺陷:焊接环境的湿度不容易保证,要求焊接电弧在1米的范围之内湿度值在90%以内,北方地区的冬季寒冷、干燥,特别是野外地区,受风的影响,熔池金属液成型不规则,熔渣出现在熔池中会形成夹杂。(3)焊后冷却过快,会产生氢致裂纹,温度过低,焊后冷却速度快,易产生氢致裂纹。

2.2采用的具体措施

(1)使用放风棚;放风棚是一种有效的防护措施,在放风棚内施焊有利于提高焊接质量,减少环境因素对焊接的影响。(2)焊前预热;气温较低时,为避免出现冷裂纹等缺陷和应力集中现象,采用焊前预热方法,预热温度100~130℃,预热宽度大于等于100mm。(3)层间温度:在焊接过程中,根焊后3min内开始进行填充盖面,始终保持层间温度在80℃以上,若果不能及时进行填充盖面,施焊前需对已冷却的焊道进行加热,保证焊缝受热均匀。(4)后热保温:施工中使用环形加热器进行后热,后热可使用保温套,保温套是耐热帆布内填充石棉网,保温时间24h。(5)挡板封堵:在焊接时使用可拆卸钢挡板封堵管端,控制管内风速,避免因管内风速过大造成焊接质量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化工管道的种类较多,在施工安装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焊接质量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要想做好管道焊接质量的控制,提高石油化工管道的质量。

作者:韩嘉文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化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