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管理会计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04-29 09:08:50

高职管理会计教学与实践

摘要:在“互联网+”教育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混合教学模式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本文以财会专业管理会计课程为例,就如何将新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在线教学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发挥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点,并结合网络化教学的优势进行合理的教学组织。

关键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混合教学

2020年初爆发的肺炎疫情,无意间让教育开启了一次全球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模式。各个高校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学生大都返校,学校各项工作将逐步回归直面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停止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将在线教学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发挥传统教学模式特点,并结合网络化教学的优势将成为教育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混合教学模式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需要经过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多个环节推动,本文以具体课程为例,根据课程内容和需要,对高职院校中混合教学模式的具体教学方式进行细致探究,提升高职院校在线教学质量,以促进混合教学模式在我国高职院校中的广泛运用,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研究现状

2020年春季学期的特殊教学安排,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几乎所有课程都依托在线教学从线下教学顺利转为线上教学,很多教师由于第一次开展在线教学,对新方式感到紧张、焦虑。在线教学对于多数教师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是一个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也为教师充分进行教学课后反思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不断地教学反思中,促进教师成长。在我国,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教学将逐步回归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如何将在线教学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如何有效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还需要开展更多实践和研究。混合式教学模式下,更强调知识体系的归纳式建构,学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通过教师的引导、组织、促进,进行自主的深度学习。

二、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高职管理会计教学研究与实践

(一)根据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进行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管理会计》课程教学研究

为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适应经济环境、会计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变化,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对高职《管理会计》教学进行应用实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互联网+”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将混合式教学模式合理、高效地运用到高职课堂中,以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管理会计》是将管理与会计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又是一门有一定前置知识和能力要求的课程,内容涵盖了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营运管理等内容,需要采用会计、统计、数学等特定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控制和评价,课程本身有一定难度,加上难于理解的公式和图表,更容易使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的高职学生产生畏惧心理。因此要坚持职业标准进行《管理会计》课程模块化设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教室授课的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目前在会计专业教学中也建设了不少网络资源,《管理会计》教师也在不断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及专业知识,包括课程资源库开发,微课、慕课的开设和研究,以适合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对于没有掌握该知识点的学生,课后通过微课学习,和同学之间相互讨论,或者寻求教师一对一的答疑,进而掌握该知识点。但通过前期实践,在上课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些学生对通过手机进行课程学习还是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即使按照老师要求打开手机,还是有学生把手机丢在位兜里根本不看,对于不自觉学习的学生来说,手机的使用仍需要监管。所以根据该课程的特点,为满足企业在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方面管理的需要,进行课程资源开发与设计,与企业合作,建立案例资源库,从案例引导、微课自学、小组讨论互学、教师进行重难点分析、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答疑、在线测试等方面,构建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下支持学生进行探究学习的环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课程资源开发与设计

在教学实践中,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主要包括:(1)课前指导,网络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实时和非实时交流的环境,通过电子邮件和小组讨论等方式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预习,如将学生分成若干自愿性学习小组,通过引导案例,提出问题:“某公司现有财务会计岗位和管理会计岗位各一个,请谈谈其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岗位的认识及自己的求职意向”。指导学生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系、职能、工作内容、服务对象和工作重心等方面进行分析,增加学生的新鲜感和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新课程的求知欲望,从而实现知识创造与共享,为推动“互联网+”课、岗融合进行有意的探索和创新。(2)面对面的教室授课,虽然在线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学习的时间和地点,但由于这种教学方式缺少传统的学习氛围,缺少学生与教师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而相对于在线授课而言,面授毕竟是我国传统教育的主要方式方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存在,还会以自己的方式在校园内传递。面对面授课最重要的一点是即时反馈,课堂上师生互相交流,进行授课老师可以通过“察言观色”、课堂提问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学生的理解程度,随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从而进一步调整自己的讲课方式和讲课内容,把讲课的重点放在进行重难点解析和学习指导上。切忌不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听课状态,只会在课堂上面自导自演。(3)在线学习和答疑,根据财政部已正式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以及“营改增”新会计准则等最新财税法规进行该课程的结构和内容整合,设计课程学习模块,每个模块的设计都与教材的单元内容基本相符,实现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在线开放课程一体化设计,每个课程学习模块都包括课程讲授、经典案例阅读、在线测试、作业提交、讨论区等,逐步提高学生自身的自学能力,树立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观念。教师通过师生互动,课堂操作练习,学生作业批改,判断出学生学科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很多学生在传统课堂上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回答问题,害怕答错或者答不上来,而在线学习可以把学生从众多的学生中间分离出来,教师就可根据学生情况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辅导,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专门的解答,给学生更多表达观点、发挥自身个性化特点的机会,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结语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学生利用网络环境进行“在线学习”逐步成为现实。线下教学与线上学习、线上教学的有机整合,应用在混合式教学模式学习时,要遵循一定的策略:增加经典案例的阅读,注重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课程学习模块要与教材的单元内容基本相符,实现纸质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一体化设计;课后练习与职业资格鉴定统筹考虑,突出实践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要求所有学生针对所学内容在课堂上提出一个问题,该问题可以是自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或关于概念的理解,并引导学生进行交流,由教师根据交流展示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学习,使学生进一步完善探究任务,完善学生知识体系。混合式教学模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如何有效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如何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还需要开展更多实践和研究。

参考文献

[1]肖俊.区域性经济发展与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建设[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7(04):59–62.

[2]吕兰英.基于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1):219–220.

[3]孙丽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现状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20(2):124–125.

[4]陈安.高职管理会计课程的有效教学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1(01):172–173.

[5]舒文存.基于素能培养的管理会计情景案例教学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0(18):181–182.

[6]周谦.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管理会计案例教学初探[J].科技信息,2010(05):515+500.

[7]张作刚,李元垒.互动式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科技信息,2009(33):937,962.

[8]邓朝宏,彭前生.高校“两课”互动式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J].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6(05):122–125.

[9]花俊国,周一鸣,刘畅.运用案例提高管理会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河南教育(高教),2019(08):78–83.

[10]杨金梅.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以管理会计为例[J].时代金融,2019(15):129–130.

[11]段华,严鸿雁.蓝墨云班课在管理会计混合式教学中的运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0(Z1):108–111.

[12]施秋霞,李典.数字经济背景下管理会计综合实践平台设计[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03):59–62.

作者:杨爽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