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的实践

时间:2022-04-29 09:10:39

管理会计在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的实践

摘要:本文重点探究管理会计在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的实践应用,从管理会计的相关概述入手,简述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实例,重点提出促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管理会计良好应用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奶牛养殖企业;管理会计;企业决策

管理会计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手段,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了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因此,进一步研究促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管理会计良好应用的策略意义重大,有助于管理会计作用的充分发挥,助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良好发展。

一、管理会计相关概述

(一)管理会计定义

管理会计又被称为内部报告会计、内部经营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一种经营管理活动,主要是将企业当前或未来资金流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具体的分析研究,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管理决策,最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1]。管理会计中涵盖了管理及会计两部分的内容,可以说是两者结合的产物,也是当前环境下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内容。管理会计在企业经济活动预测、规划、控制、决策以及实施上均具备一定的价值,其中管理会计的重点内容是预测与决策,而规划与控制功能则主要是企业成本规划以及管理控制中的关键,对于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二)管理会计的作用

首先,可为企业决策制定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通常情况下,企业所制定出的管理决策应具备较强的合理性及科学性,从而确保其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而若想获得科学、合理的管理决策,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总结,从而详细掌握企业市场状况、经营现状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等[2],以此作为决策制定的主要依据,这一过程可以在管理会计工作中实现,因此,管理会计可为企业决策制定提供更为可靠的信息。其次,保证企业预算编制工作质量。预算方案编制质量直接决定着企业经营目标制定得合理与否,而全面的预算方案要找出企业经营的不足,针对性地修正不合理预算,同时还应强化对相应预算数据的分析,以保证预算工作的真实性及合理性。通过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可以更好地实施财务经营预算控制。最后,有利于控制评价业绩。企业管理者开展企业管理工作时,会通过对日常经营业绩的全面控制与评价对企业经营现状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以上工作的良好开展,离不开完善的控制体系,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应用管理会计,能够通过对各部分业绩情况的经济指标进行分析,了解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给考核部门对考核指标的评价提供依据,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并做出针对性调整,提升企业管理效果,同时有助于企业制定出更为完善的评价措施,使管理层更为清晰的了解企业经营目标。

二、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实例

确定养殖规模是奶牛养殖企业经营者首要考虑的问题,简单而言就是若想实现企业盈利目标,养殖数量及产奶量需要达到什么范围。当固定成本确定后,还需确定相应的变动成本,包括饲料价格以及牛奶价格等。此时,最小规模产量会直接受到产奶量总贡献毛益补偿固定成本的影响,即:固定成本/(牛奶价格-单位变动成本)。可以通过管理会计工作做好奶牛养殖最小及最优规模决策。首先,最小规模决策。若某一牛场有产奶牛1000头(假设不考虑犊牛及牛粪收入),牛奶市场价格为3.5元/千克,并且单位变动成本为3元,固定成本为500万元,日产奶量要达到2.74吨,年产奶量应达到1万吨,该牛场能够达到盈亏平衡;若该牛场每头日均产奶量为25千克,则该牛场的产奶牛头数最少应为1100头。其次,最优规模决策。当固定资产与劳动投入确定时,会存在较为稳定的牛奶价格。奶牛存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相应的会计利润会出现增加趋势,当达到一个最大值后,则会出现下降变化。通常收入曲线会呈直线状态,成本曲线需要按照相应的统计数据做出实际分析,当成本增加与收益增加相等时,为最优规模。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实际经营环节,只要有资金投入能力,在不需要增加固定投入的情况下,这时所对应的最大养殖规模可以认定为最优规模。以上述牛场资料为例,假如该牛场固定成本为500万元不变的情况下,该牛场产奶牛养殖头数最大可达到1300头,如果超过1300头,固定成本将会增加,并且其增加的趋势会超过收入增加的趋势,则1300头牛为该牛场的最优养殖规模。最后,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规划以及管理控制中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企业正常生产条件下,进行成本控制或制定计划时,会确定一个标准成本,从而为成本控制及成本计划编制提供有力依据。如奶牛养殖企业在制定全年的生产计划时,会制定各年龄段奶牛的头日饲养成本,并以此为基础做出牛群饲养成本计划。头日饲养成本是指一头牛一天所消耗的饲草料、人工、药品和机械费用等饲养成本的总和,它是奶牛养殖企业奶牛饲养管理中的基础指标,同时也是成本控制中的关键指标。生产运行环节,随着饲草料价格变动、消耗变动等因素的影响,会使得实际头日饲养成本与计划头日饲养成本存在差异,通过头日饲养成本差异的对比,企业可以详细了解差异所在,细分成本差异形成的原因,从而采取措施实施控制,实现精细化管理。以上述牛场为例,企业在月度核算中发现,成母牛的计划头日饲养成本为62元,但实际头日饲养成本为65元,该企业对两者差异进行分析,得出其差异形成的原因是由于粗饲料与精细料两者间的价格差异导致,并因此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企业成本得以控制。

三、促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管理会计良好应用的策略

(一)建立高素养的管理会计队伍

首先,制定出完善的人才培养规划。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效果会直接受到管理会计人才水平的影响。尽管当前规模奶牛养殖企业明确划分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工作范围,但管理会计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仍然会涉及一些财务信息,这就要求管理会计人员具备一定的财务分析能力,通过对这些财务信息的全面分析,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有效性,从而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其次,为有效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综合水平,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人员进行学习交流,使其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知识及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最后,进一步明确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自身职责,并且还应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会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同时,通过奖惩机制使工作人员主动、自发的提升自己。

(二)构建预算基础下的管理会计信息体系

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管理活动中,每一环节均会涉及相应的预算管理,可以这样认为:企业管理活动的过程,就是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而企业预算管理环节实际是企业管理环节,基于此,才使得全面预算管理被广泛用于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中。并且,基于信息体系呈现方式加以分析,预算工作的整合协调能力较强,能够实现信息体系的有效整合,例如,财务信息以及业务信息等。预算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各种预算表格中呈现的信息,可以为管理会计工作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依据。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可以根据管理活动环节构建管理会计信息体系,也可以根据管理活动主体构建管理会计信息体系,两个体系实际构建中,均要以因果关系链为基础,从而为相应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用管理会计过程中,应利用先进的信息化、计算机等技术健全管理会计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确保管理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及准确性,为后期管理会计的反馈调整打好基础,还能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对管理会计在规模奶牛养殖企业的良好开展意义重大。

(三)提高管理会计方法的科学性

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在各经营管理活动中引进科学的管理方法,加大新型管理会计方法应用力度的同时,还应确保其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模式相适应,强化管理会计方法的环境适应性以及动态性,即便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也能确保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体系的稳定性。并且,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对管理会计工作相应内容及指标进行合理设置,提升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实际设置前应对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充分了解,找出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管理会计开展过程中,应以企业长期战略目标为主要依据,对市场环境及企业管理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在动态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下,进一步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效率。

(四)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

一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时,往往会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情况,这种情况下,使得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具备一定的盲目性,例如,未从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实际出发,盲目应用其他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影响到了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实际建设过程中,应立足当前市场经济环境,对制度内容不断做出调整,制度制定后先将其应用于部分工作中,对其实施效果做出细致分析,及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完善,使之逐渐与企业实际情况相契合,提升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性及实用性。此外,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研究企业的经营内容,在专家建议下进行管理会计制度构建,明确相应职责。完善管理会计制度过程中,规模奶牛养殖企业还应将重点放在财务部门职能提升上,使其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做到详细了解,更好地统筹规划好业务及财务工作,确保管理会计工作开展质量。

结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手段对于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在企业决策、预算编制和评价业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规模奶牛养殖企业应通过建立高素养的管理会计队伍、构建预算基础下的管理会计信息体系、提高管理会计方法的科学性、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促进管理会计的良好应用,真正发挥出管理会计工作作用,促进规模奶牛养殖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魁,王亚丽.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研究[J].中国市场,2019(15):153.

[2]许倩.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与发展中的作用[J].商情,2019(18):123.

作者:田燕 单位:大连金弘基种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