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管理档案管理现状

时间:2022-01-17 10:08:35

住房保障管理档案管理现状

合理利用数据库系统分布的的形式部署档案的信息管理系统,是保证档案同一性的不二之选。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只要从信息管理平台中打开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档案利用申请单就会自动生成。最后,要将档案管理系统和其他数据应用系统进行整合对接,对接后,所有的应用数据系统就会应用统一的数据接口,需要归档的数据信息就可以直接进入档案管理系统进行操作管理了。

一、始终将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放在首位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始终将档案管理工作方面的基础工作放在首位,接下来的档案管理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要完善基本制度和管理规范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步骤和管理方式。要根据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职责要求,由信息管理部门制定其具体的档案管理办法,并且要积极全面的听取其他部门负责人和资料管理员的意见,并且要与各部门进行深入的探讨,意见征求完成以后就可以着手起草相关制度规范,并且在各部门进行试用。其次,严格规范管理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的步骤。此项对档案管员提出严格的要求。档案管理员担任着管理员和操作员的的双重职责,必须用以身作则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最规范最好。把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各部门和个人手上日常的种类繁多的文件材料,根据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档案管理规定进行归档,在保证纸质档案完整性的基础上实现档案文件的信息化管理。最后,做好图片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要将所有的档案进行电子扫描,建立电子档案,并将电子档案归入数字管理系统。而且要出台相关的图片资料的管理办法,同时要将图片档案汇总归档,以便以后借阅参考和使用。

二、增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而且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的发展,所以相应的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就目前情形来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实际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所以增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的。首先,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严格的保密性、完整性、安全性,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有较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档案管理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掌握相关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熟悉收集档案、科学整理的方法步骤,这样才能做到科学高效的管理档案。第三,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时代是不断发展的,所以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在不断创新发展变化中进步的,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才能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最后,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档案管理工作者只有不断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理论,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强自身的专业素质,才能适应知识日新月异的变化,新情况的层出不穷。

三、结束语

科学规范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及时有效的传达国家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政策法规,而且在促进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摆在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创新发展的重要位置,因此加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换代迅速的时代,要不断创新住房保障中心档案管理的管理机制,要善于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档案管理工作的内容,不断提高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综合工作能力,优化档案管理工作的步骤程序,只有真正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和百姓民生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好档案这个无形资产的管理工作。

作者:罗艳单位:四平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