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管理与企业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1-06 10:36:41

现金流量管理与企业风险控制论文

一、引言

随着市场中金融发展的不稳定,现金流量的管理受到企业经营者关注和重视。企业通过收集、计划、分析、决策程序对企业的发展时期现金流量进行整体、全面和系统的管理活动,以对现金流量进行管理为中心,同时对企业的未来的资金流动数量和时间对企业的资金账目进行整体效果的预期和规划,起到解决企业现金的平衡的作用,达到控制企业风险的效果。

二、现金流量管理与企业风险控制定位

现金流量的管理与风险控制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样的,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定位自然要具有一致性,都是为了使得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无论是从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风险监管和控制,保证企业的运行效率,作为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现金流量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企业生产设备和雇佣劳动力以及资金是其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做好现金流量的管理十分重要。

三、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风险控制的意义

现金流量的数据信息能够体现出企业的可支付能力、偿还资金能力以及企业的运行状况,在可以体现出的信息和数据当中可以令企业决策者做出更为准确和全面的企业决策。现金流量的管理有助于企业对于财务的管理,通过现金流量的管理可以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监管,减少和杜绝企业的非必要开支,体现企业的未来发展能力以及根据市场的趋势定位企业的未来发展,从而保证企业资金的良好运转。对于企业而言,需要通过降低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的和可能引起的风险性因素控制企业风险,对于潜在的和已经发生的风险性因素要做好有效科学的风险评估,及早做好风险控制预防措施。企业做好现金流量的管理,对于企业的资金有合理健康的使用规划,能够降低企业在收支双方面的不平衡带来的差距引起的风险。为此,要实现企业的风险控制效果,必须要做好企现金流量管理工作。

四、做好现金流量管理控制企业风险的措施

(一)注意规避风险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如果出现企业的投资和产出效率超过既定标准,企业可能会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资金断裂会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其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对于企业的现金流量,必须要制定清晰明确的资金流量整体规划,使得现金流量的运转能够适应企业的生产经营,合理分配现金流量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项目。

(二)加强企业监督控制,提高现金流量的使用效率

在制定出现金流量的管理规划后,要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进行细节的规划,并要加强在实施环节中的监督和管理,增强企业的资金运转的流通性,这样现金的流通会更加有效率,避免企业出现“死账”“、坏账”。在企业内部,从企业整体生产运行出发,要保证企业的不同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并进行协调,对于现金的使用要做好审批工作,对于相关部门需要资金的申请要做好相应的申请和审批程序,这样现金流通的顺畅和健康,能够避免由于企业自身资金问题引起风险。

(三)加强现金流量管理预警机制

由于企业会可能出现生产过剩或者战略决策的市场“错误”行为,这些决策的失误会给企业带来风险,对于这些风险需要建立现金流量预警机制。现金流量管理需要建立有效的现金流量预算,对企业的有关投资、支出可能不会带来的预期效益、产出浪费的问题可以进行预防和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要对现金流量进行风险预警,当现金流量达到预算或者要超出预算的时候及时进行情况核实,对现金流量的使用进行分析和研讨,合理进行现金使用。

(四)加强企业销售和收款环节的现金流量管理

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而言,首先要对于客户的信息和信誉进行情况核实,特别是在交易过程中的出现付款信誉的客户要重点关注,在进行款项的审批中要及时关注和记录。在生产物品需要确保自身商品的存量和发货时间以及销售状况,促进现金流通速度。在收取款项时,要及时进行收款的追踪,尽量让客户全额付款,对分期付款要建立档案和账目记录,对于款项拖欠不支付要做好督促或者寻求法律工作,从而控制企业风险。

五、结语

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现金流量的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对企业的管理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受制于经济发展条件和企业发展环境的影响,现金流量的管理当前水平依然不高,因此企业必须要更加重视现金流量的管理作用,从而达到企业的风险控制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的作用。

作者:李萌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经济管理学院